京杭大运河成功申遗

2014年06月23日 10:25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大运河起点 大运河起点 外国代表向中国团表示祝贺 供图/姜师立 外国代表向中国团表示祝贺 供图/姜师立 主持人宣布大运河申遗成功 供图/姜师立 主持人宣布大运河申遗成功 供图/姜师立

  京杭大运河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古代运河,始凿于春秋战国,历隋、元二代而全线贯成。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和浙江四省一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794公里。58处遗产点分布在2个直辖市、6个省、25个地级市。京杭大运河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对沿线地区工农业经济的发展和城镇的兴起均起到了推动作用。

  大运河申遗八年,一朝圆梦!昨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扬州牵头的中国大运河项目,以及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项目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2项和第33项世界文化遗产。至此,中国世界遗产的总数已达到47项,继续稳居世界第二位。

  大运河共包括十大河段。申报的系列遗产分别选取了各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包括河道遗产27段,总长度1011公里,相关遗产共计58处遗产点。这些遗产分布在2个直辖市、6个省、25个地级市,遗产区总面积为20819公顷,缓冲区总面积为54263公顷。

  丝绸之路大约长8700公里,包括各类共33处遗迹,申报遗产区总面积为42668.16公顷,缓冲区总面积为189963.13公顷,申遗项目的长度近5000公里。其中,中国境内有22处考古遗址、古建筑等遗迹,包括河南省4处、陕西省7处、甘肃省5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处,遗产区总面积为29825.69公顷,缓冲区总面积为176526.03公顷。哈萨克斯坦境内有8处遗迹,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有3处遗迹。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会议发言中表示,大运河申遗是史无前例的遗产保护过程,它使世界遗产的保护理念在中国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1.7亿民众中得到广泛传播并深入人心。

  亲历

  昨天晚上10点,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副主任姜师立时,他还在多哈,正要搭上回国的航班。他是大运河45小时申遗成功的现场见证人之一。姜师立的手记详细记录了这一段难忘的大运河申遗之旅。

  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副主任姜师立

  难忘的多哈45小时

  多哈当地时间20日下午4点,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进入项目审议时间。前两天,一直没轮到中国的大运河项目,其间还经历日本、荷兰等多个国家的项目加塞,本来我们都买好21日晚上回国的机票了,但下午中国代表团申诉无果后,只好改签机票,向领导请示,延长在国外逗留的时间得到批准。

  虽然等待时间很焦急,又被加塞,但我们仍怀抱必胜的信心。北京时间22日14点30分,多哈当地时间22日上午9点30分,大运河开始审议了。ICOMOS(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米歇尔介绍大运河项目,ICOMOS的意见是补充材料、明年再报,中国力争翻盘列入第一类,即成为立即列入的项目。

  米歇尔介绍时,大运河项目的图片简直将其他遗产都盖了,大家信心爆棚。PPT做得实在太漂亮了。更有趣的是,现场网络都断了,不知是否是中国人都涌上去看了,网络堵塞,中国的母亲河吗,国人都在关注。

  米歇尔介绍完,牙买加代表发言,认为ICOMOS提的意见可以在成为世界遗产后再进行完善,帮中国说话了。印度的美女代表也发言,支持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哈萨克斯坦代表发言,建议列入,三个国家都表示大运河立即列入。马来西亚、葡萄牙代表发言,都支持列入。5家支持的了,黎巴嫩提出增加标准后,土耳其、阿尔及利亚、塞内加尔、塞尔维亚、德国等国家,都支持列入,有国家提出缓冲地问题可以以后解决,建议现在列入。

  最后,ICOMOS代表发言,说运河体量大,牵涉遗产较多,建议给大运河更多的时间,中国代表陈述了对提出意见的回复,主持人宣布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紧接着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两国共同申报的丝路项目也成功了,中国的世界遗产数量达到了47项。

  中国两大项目同时申遗成功,许多人喜极而泣。国内许多参与申遗的同志说,几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接着审议的项目尽管与中国没有关系,但大家仍旧在会场坚持,因为等会议结束,我们好拉出横幅庆贺。

  上午的会议结束了,从开始审议遗产项目到现在整整45小时,中国代表团开始庆祝。匆忙中扬州代表团带的横幅找不到了,好在顾风老局长事先写了几幅书法作品:大运河申遗梦想成真、沟通江海、积健为雄等内容,现场很多中国代表都争相拿着拍照。心情还是愉快的,多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特别是这几年吃的苦终得补偿,皇天不负有心人。

  对话

  大运河进入后申遗时代

  对话:宁波市文保所副所长江怀海(负责大运河宁波段申遗工作)

  北青报:您是什么时间知道大运河申遗成功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江怀海:昨天下午3点多宣布结果时知道的,从周五晚上我们就一直守在电脑前。知道消息后,我立马在工作小组群里说,运河申遗成功,宁波拥有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

  北青报:听说等待的过程比较曲折,从周五晚上一直等到周日下午?

  江怀海:本来以为周五晚上就会出结果,但是大运河排在表决的第七位,前几个项目争议比较激烈,我们就被延到周六了,周六我又等到晚上八点多还是没出结果,才知道又被推迟到周日了。

  北青报:延时是因为大运河项目表决争论太大吗?

  江怀海:应该不是这个原因,先是因为被前面几个项目拖延了时间,周六晚上听说是又把排在后面的几个项目提到大运河之前表决,所以时间一延再延。我估计大运河的表决应该是比较顺利的。

  北青报:怎么说应该比较顺利?

  江怀海:申遗表决最关键的一点是,普世价值是否符合世界遗产的要求。从这一点看,我们大运河早就已经得到国际的认可,因为中国大运河早被联合国教科文的“国际运河名录”收入,我们大运河的普世价值已经被公认了。前面有个被专家评估为四级、希望较小的申遗项目都成功了,我们大运河是第二级,希望是比较大的。有争论的话,主要可能是保护和管理方面的问题,中国对运河的管理是否已经达到联合国的要求,可能会是争论的焦点。

  北青报:整个申遗工作您觉得什么方面最困难?

  江怀海:大运河申遗,可以说是我工作这么多年来碰到的最复杂、难度最大的工作。首先,大运河申遗最早是2006年开始的,但是宁波2008年才加入,晚了两年的我们一直在赶进度。然后,大运河申遗项目最大的一个难点是保护问题,由于涉及的区域广、部门多、利益群体大,所以难度很大。比如郊区的运河河段,没有很好地得到保护和利用,生态问题、卫生问题、居民生活污水排放、违章建筑等等,问题很多;城镇河段也有水质问题、环境保护的协调问题等等。

  北青报:大运河项目由国内8个省25个城市联合申报,是不是也增加了难度?

  江怀海:是的,比如我们河段保护好了,其他上游城市的漂浮物又漂下来了,这也是工作上的一个难度,但后来跨区域的协调工作越做越好。可以说,如果没有完善的跨区域协调机制,这次申遗根本不会成功。

  北青报:那申遗成功之后,后续对运河怎么规划?

  江怀海:申遗成功不是最终目的,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在后申遗时代,肯定是会对运河的保护和管理更进一步加强,也会调动各个部门的力量来保护管理相关项目的开发,从而带动文化遗产保护、运河生态建设、旅游方面的开发,来拓展这一遗产的展示,是个带动相关产业共同发展的一个很好契机。

  北青报:领导协调小组就此解散么?

  江怀海:这是由更高层领导来决策。但我个人觉得,后申遗时代的领导力肯定只会更加强,不会减弱。

  花絮

  审议顺序

  遭日本等国“加塞儿”

  这两天,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一直牵动着中国亿万老百姓的心。因为中国在此次多哈申遗大会上提交了“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自然遗产申请和“大运河”文化遗产申请,还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三国联合提交了“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文化遗产申请报告。申遗能否成功,成败在此一举。

  按照本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会议议程,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对36项申请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单的项目进行讨论,并审议共计981处遗产中的100多处遗产的保护状况。大会组委会对于遗产项目申遗的排位规则,是按照国际通用的字母顺序来排位的,作为亚洲(Asia)的中国(China),因为字母顺序的关系,排名比较靠前,大运河遗产申遗排在了第八位待审。

  但令人意外的是,大会现场竟然出现了“插队”,先是日本在21日上午插队,中国申遗项目上午获得审议无望,然后是下午又杀出墨西哥、德国、韩国、缅甸、荷兰等多国,纷纷被安排到了中国前面。原本预计20日晚就能见分晓的大运河申遗讨论被推迟到了22日。

  此前,对于大运河申遗是否成功,一直有很大的悬念。因为专家们考察时曾发现,由于大运河牵扯流域广,人口多,有些流域有污染现象。当时,世界文化遗产组织建议补充材料后,明年再进行大运河申遗。但是,沿线各省市将相关工作提前,今年就完成了补充材料。可以说,此次大运河的成功入围算得上是一份意外和惊喜。

  未来规划

  北京将加快

  建立遗产监测系统

  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大运河的北端城市和漕运终点,大运河北京段涵盖4处遗产点,其中包括万宁桥和东不压桥,通惠河段和旧城段。大运河申遗成功丰富了北京世界文化遗产内容和类型,将进一步推动北京文化遗产的保护,使北京成为国内世界文化遗产最集中城市之一。对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在2012年就已编制公布了大运河(北京段)遗产保护规划,对昌平区白浮泉遗址、海淀区广源闸、西城区万宁桥、东城区东不压桥遗址、朝阳区永通桥、平津闸、通州区文庙、燃灯塔、通运桥等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缮加固,遗产的保护状况明显改善。

  近年来,中央、市财政文物保护经费得到保障,每年投入都超过亿元。市规划、水务等部门也积极配合文物部门做好大运河遗产保护工作,遗产本体能够及时得到维修。特别是近年来北京的世界文化遗产的安全、技防等设施得到很大改善,文物监测系统逐步建立,服务基础设施功能不断提升。

  申遗成功后,北京市文物局将加大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针对大运河这样的活态的、线性的遗产,进一步提升遗产管理水平。同时,将加大遗产保护力度,进一步发掘遗产历史文化内涵,继续开展对通州运河古建筑群修缮等工作,启动东城区玉河南区考古工作及历史景观恢复的研究。此外,将加强多部门联动,继续加大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不断改善大运河水质与水环境,加快大运河遗产监测系统的建立。

  申遗历程

  艰难的7年申遗之路

  2006年12月 大运河申遗项目开始着手准备申遗的前期工作,至今经历了7年的准备。

  2009年4月 由国务院总牵头,8个省市和13个部委联合组成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省部际会商小组,正式建立省部协商机制,大运河申遗上升为国家行动。

  2013年初 国家文物局正式确定了首批申遗点段,它们分布在8个省市的31个遗产区,涉及27段河道和58处遗产点,河道总长1011公里。

  2014年6月22日 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审议并通过中国提交的“大运河”申遗申请。供图/东方IC CFP

  本版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林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