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质疑贾平凹印章上贾字刻错:篆刻家激辩

2014年06月26日 11:1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郑朝阳微博中提供的多种『贾』字写法 郑朝阳微博中提供的多种『贾』字写法 钟国康为贾平凹所制印章 钟国康为贾平凹所制印章 钟国康提供的汉印中『贾』字的写法 钟国康提供的汉印中『贾』字的写法
篆刻师钟国康 华商报记者 袁琛 摄篆刻师钟国康 华商报记者 袁琛 摄

  “尊敬的贾平凹先生,请再别用你的错别字印章了,你是陕西文化人的代表……”本月初,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郑朝阳发出这一条微博。而他所指的错别字印章,则是来自刚刚在西安开印馆的广东篆刻家钟国康,为贾平凹所刻之印。

  质疑:“刻成‘西’字头是错的”

  郑朝阳向华商报记者表示,“贾字,在篆字里不能用部首拼接成字的,这是篆字里忌讳的事情,我查了四部字典,都没有西贝组合的,刻成‘西’百分之 百是错的。”他说,提出这个字有问题时,也是很慎重的,所以通过查字典,验证了自己的看法。“‘贾’字的繁体字上面也不是‘西’,篆字和现在的简化字不是 一个概念,最多可以和繁体字通用,不能和简化字通用。”郑朝阳向华商报记者表示,提出这个问题,主要是想进行学术探讨。

  此后,青年书法篆刻家钟镝也发出钟国康所刻的“贾”字图案,“请诸位师友看看,并请教贾字的篆法从何而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他说:“我内心有这种感觉,可能是个错字,但是无法断定,所以向钟国康先生请教,我想可以找更多研究篆刻的大家研究一下。”

  西泠印社社员、终南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崎岖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汉字都要有出处,汉代许慎说文解字对‘贾’有注解。不能看字形造字,尤其是给名人刻印,一定要慎重。”

  西泠印社社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院研究院、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委员魏杰认为钟国康所刻的“贾”字是个错字,“贾字现在的简化字是西字头,但在篆字里是两回事。”

  回应:“她应是历史长河中,泛滥成的一种自然而然的俗写罢了”


  对此,钟国康做出了回应:“在秦代,‘贾’字在篆书书写上,是襾贝‘贾’,此我在《说文解字》里读出‘襾’字头不能俗作‘西’ 非。但“贾”字在篆刻这种‘唯我独尊’的美学中,他早已在古汉代印里就美化成‘西、贝’‘贾’了。自汉印始用‘西、贝’‘贾’后,紧跟着在魏体、隶体的兴 起、楷草行各体均把‘贾’字书写为‘西、贝’结构了。特别是在印刷线装书上,‘西、贝’‘贾’广泛应用并印作题头和释文(唯独“贾”字在篆书书写上仍然坚 守着“襾、贝”结构)。在《篆刻字典》《精编金石大字典》《中国书法大字典》等等,“西、襾”用宋体字明显标明为同一个部首里。这是‘西、贝’‘贾’在全 方位应用中的事实。”

  钟国康说,从上述文字中,他相信,如果他所刻的“贾”字是西安篆刻界与自己争论不下的一个字,但它也不至于是一个错字,她应是历史长河中,泛滥 成的一种自然而然的俗写罢了,这种俗写自从古汉印开始运用,到汉之后的各朝,除篆书外,篆刻以及各体,均是“西贝”“贾”了,事实说明,“西贝”“贾”还 是有出处的,且这“贾”字俗写后,尚未见其字形有通假其他字形的,故此“西贝”“贾”可大方运用是也……他说:“学问不要简单化,亦不要过于复杂化,但要 紧跟时代发展,这才是必然。文字的本意,会常在具体实践中,泛成引申意的,这是规律。社会的进步,科学的发展,不够用的文字就会自然而然地层出不穷。比如 新增的带金属元素的文字,在《说文解字》里,以及在《康熙字典》里,是不可能有的,无就得创,创就得借,借可繁、可简、可增、可减、可并用也。总之文字是 挡不了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的。”

  正如钟国康所说,“学问要迎刃而解,甚至是面红耳赤的”,西安钟国康印馆馆长木南说:“我觉得学术性的争论是好事,现在的艺术缺乏争论,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你不好我也不说。这次的艺术争论是好事,是要大力提倡的。”

  华商报记者 谢勇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