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商家出国淘宝:233公斤翡翠毛料5.28亿起拍

2014年06月28日 10:34   昆明信息港  收藏本文     

买家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第51届缅甸珠宝交易会上挑选玉石 买家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第51届缅甸珠宝交易会上挑选玉石

  6月24日至7月7日,缅甸翡翠公盘开盘,一时之间,中国国内翡翠市场举目关注。

  全世界95%的翡翠矿石来自缅甸,作为全球翡翠市场风向标,2014缅甸翡翠公盘将给中国国内翡翠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作为国内最大的翡翠零售省—云南翡翠市场如何看待这场翡翠盛宴?

  连线缅甸公盘现场商家、专访业界领袖,昨天,本报记者就此“探脉”翡翠市场。

  公盘原石数量大幅下降

  今年的货质量还可以、货少人多……中国第一家互联网翡翠——翡翠王朝、中国翡翠业上市公司第一家——东方金钰、云南紫云青鸟等多家实力较强的翡翠公司、翡翠基地均有团队赶赴缅甸公盘欲现场“淘宝”。不过,对于今年公盘的现状,各家负责人给出的评语不但惜字如金,而且有些意兴阑珊。

  翡翠王朝团队从缅甸发来的消息是,本次公盘共有公盘原石数量7454份,想要进场需缴纳入场押金5万欧元,其中暗标7160份,明标294份,相比去年,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均呈现大幅下降。

  “2000份以前几乎没什么精品,有朋友开玩笑说用来盖房子的墙角石也拿来拍卖?”翡翠王朝掌门人杨牧仁说,今年缅甸公盘的标王,一块重达233公斤的翡翠毛料,起拍价达6000万欧元,等于人民币5.28亿,暂时不知会不会有竞价高的买家出现。

  尽管本次从国内前去“赶盘”的商家不少,但是相比去年的公盘盛况,商家显得更加理性,至今为止,不论是广东还是云南的玉石商,大多都持观望态度。

  或助推国内高端翡翠进一步涨价

  缅甸主要是出产原石,去年缅甸公盘结束后,曾给国内翡翠市场带来一波涨价潮,那么今年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多名翡翠界“元老级”人物对此都不愿过多预测。杨牧仁分析说,这次公盘估计更会助推涨价潮。但对于有足够原料的人来说,也是利好消息,手里的原石越来越值钱了。

  在翡翠行业从业10多年,刚从号称“中国翡翠第一家”的健兴利离职、正转型做翡翠艺术设计服务的闪桂林坦言,现在一些商家将翡翠吹出天价,特别是一些刚入行的商家,一来就宣称有很多游资进入行业。“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游资再有钱,那也要考虑盈利的,不可能做赔钱的生意。10多年来,我唯一见过一个平州做房地产的老板1.6亿进翡翠行业,结果亏了1.3亿元,老板连说这个坑太大了,都说神仙难断寸玉,所以游资大量进入翡翠行业的信息不太可信。”

  闪桂林说,目前,国内翡翠市场声音繁杂,各种说法都有,所以建议消费者以及部分商家不要盲目跟风,理性思考,公盘会不会对国内终端翡翠的价格形成影响,要全方面考量,比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毕竟单一的因素影响是有限的。

  名词解释

  缅甸翡翠“公盘”

  是指缅甸政府组织的翡翠原料石拍卖与交易会,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翡翠交易会,也是全球翡翠市场的风向标。

  自2010年后,缅甸政府对翡翠资源管理严格,翡翠只有通过“公盘”才可交易出境,其他一律视为走私。

  经济观察

  不排除出现

  抢购原石的情况

  “近年公盘原石份数一次比一次少,可见缅甸政府有惜售的嫌疑,可以预计的是在精品原石上,最终成交价不会低。”此次公布的7454份原石数较上届1.03万份有大幅度下降,杨牧仁分析认为,2014年的原石起标价格,将比2013年有进一步的提升,但幅度没有去年的大,不过到27日为止,都是看货,28日至7月3日开暗标,7月4日至6日开明标,所以不排除出现抢购原石的情况,毕竟“僧多粥少”。

  对此,东方金钰的区域总监赵良杰则表示:“人多只是表象,最终有多少货提回来还不一定。”

  而2013年缅甸公盘,据悉,许多商家竞拍成功后,并没有提货,未提货比例超过50%,导致了“高中标、低提货”现象。

  市场现状

  云南翡翠市场

  “秋意凉”

  昨天下午,在北京路、顺城等片区的翡翠卖场内,记者看到,客流稀少,一些商家打起了瞌睡。还有一些商家不在店内,贴张有电话号码的字条就外出了。

  景星珠宝卖场内,一名小卖家介绍,基本上来买翡翠的都是回头客,即便进来陌生面孔都是看看货、听听价格就走了。“说实话,为了留住回头客,这几年我家的存货几乎没怎么涨价,稍微涨的都是新进的料,进价涨了,也就跟着涨。”

  对此,杨牧仁说,2012年以来,国内翡翠市场不景气,甚至不断有小商家关门歇业。“受整个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翡翠行业也受到波及,一些资金和实力稍小,进入行业晚的小商家,确实经营比较困难,特别是依赖于传统的商业模式,依赖于商铺走货这样的卖家。”

  闪桂林则认为,2010年,由于珠宝产业的兴盛,一些做黄金、钻石的卖家将翡翠玉石作为补充项目,开了很多店,或是专门从黄金钻石的柜台挪出一部分来卖翡翠,形成了一个虚假繁荣,持续到2012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一些小的翡翠店关门,一些黄金、钻石店撤了翡翠柜台,于是市场一下子感觉有点冷清。

  “其实真正的翡翠市场,一直是不紧不慢,懂的人一直在买,不懂的人不肯入场。”闪桂林说,总体而言,翡翠的价格还是保持上涨趋势,其中中低档涨幅最大,到翠湖去走走,就会发现,原来800元的卖到1000元、2000元也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几百万的涨幅就有限了。

  近年来,翡翠商家也都在淡季市场寻找转型,比如转到电商销售。杨牧仁透露说,总体来说消费者对翡翠的需求还是保持增长的,目前,市场已经接受网购翡翠的消费方式,建议传统翡翠行业的卖家,可以利用已经比较成熟的电商平台,“借船出海”,通过网络销售渠道扩展新的市场,不局限于地域的限制而避开“寒冬”。

  闪桂林则认为,翡翠的转型应该放在艺术创造和设计上,好料越来越少,所以未来市场必将是工艺争天下,“目前,平州、揭阳等地的老板都在谋求转型,搞新模式,其中,很多人开始注重加大玉雕设计和艺术创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