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重器皿方罍器身与器盖分离近百年后合体

2014年06月29日 08:13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长沙6月28日电(记者 邓霞)28日晚,流失海外近百年的“方罍之王”皿方罍器身,与收藏于湖南省博物馆的皿方罍器盖,在其出土地湖南成功“合体”。

  当晚,在湖南卫视演播大厅,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和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共同为这件青铜重器“合体”。为皿方罍回归故土做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文博专家等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1919年,湖南常德桃源县出土一件迄今所见最大、最精美的青铜方罍,因其铭文而被称为“皿方罍”。皿方罍器盖高28.9厘米、器身高63.6厘米。罍身全器以云雷纹为地,上饰兽面纹、夔龙纹、凤鸟纹。整器造型雄浑庄重,集立雕、浮雕、线雕于一身。

  北京大学教授朱凤瀚说,皿方罍和四羊方尊、大盂鼎等有名的青铜重器一样,是祭祀中重要的礼器,因其器形高大雄伟、纹饰精美,称之为“方罍之王”并不为过,是中国青铜器鼎盛时期的杰作。

  皿方罍出土后不久,就因种种原因身盖分离。器盖自1956年起藏于湖南省博物馆;器身几经辗转,流落海外,于2001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出924.6万美元的高价,打破当时中国青铜器以及中国艺术品拍卖的成交纪录。

  2014年3月,获悉皿方罍器身将在佳士得参与拍卖后,湖南省政府部门、相关单位、文博机构和民间收藏人士通力合作,多家企业和单位慷慨捐款,最终促成了皿方罍器身成功洽购,于6月12日在美国纽约完成交接后,踏上“回乡之路”。

  对于皿方罍成功洽购回湘之举,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认为,这是一种既务实理性又卓有成效的方式,也是中国流失文物回归史上辉煌的一笔。

  据了解,由于湖南省博物馆正在进行改扩建工程,“合体”后的皿方罍将暂时安放在湖南广播电视台主楼大堂,两年后再正式“入住”新落成的湖南省博物馆。(完)

  (原标题:青铜重器皿方罍器身与器盖分离近百年后回乡“合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