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博物馆专业师资仅十多人

2014年07月03日 08:04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记者 林颖颖

  晨报讯 正值高校毕业季,有多少优秀专业的人才即将入职博物馆?这也是昨天参加复旦大学全国博物馆馆长论坛的与会者关心的话题。而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陆建松研究发现,虽然全国约有30来所高校设立了“博物馆学”专业,但是课程设置大多是“大杂烩”,而全国真正从事博物馆教学和研究的高校教师也只有十多人而已。他因此呼吁,高校博物馆专业人才培养亟待加强。

  “如果有更多专业的博物馆策展人才,我们的展览会办得更好。”在昨天的论坛上,正在台上做报告的苏州博物馆馆长陈瑞近谈起了专业人才缺乏给博物馆发展带来的瓶颈,并“公开”向坐在台下的复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陆建松“要人”。而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个向陆建松讨要毕业生的博物馆馆长。

  一项研究表明,在过去的十余年间,我国博物馆的数量几乎增长了3倍,但是高素质的博物馆从业人员比例却很低,我国高校博物馆人才培养依然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水平。以自然科技类博物馆为例,虽然这类博物馆在我国发展迅猛,但高校从来没有培养过专门的自然科技类博物馆精英管理人才。各地新建的自然科技博物馆类从业人员,基本上是“半路出家”。

  “博物馆专业无论从专业设置、招生数量、投入,还是编制、人才引进,课题申请等方面都处于弱势,步履艰难。”陆建松表示,高校是博物馆专业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虽然全国名义约有30来所高校设立了“博物馆学”专业,但是课程设置以博物馆知识体系为主体的也只有少数几所大学,全国真正从事博物馆教学和研究的高校教师也只有十多人而已,而受到博物馆学教师队伍,办学理念等影响,这些高校主要培养文物考古学专业的学生,课程设置大多数是历史学、考古学、文物学、博物馆学、文物保护的大杂烩。“如此造成的必然结果是,博物馆专业的学生什么都学一点,但什么都不专。”陆建松认为,这样泛而杂的知识体系难以适应我国博物馆提升专业化水平的要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