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清城墙申遗已八年:南京确定为牵头城市(图)

2014年07月10日 12:21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南京明城墙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快报资料图片) 南京明城墙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快报资料图片)

  昨天,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联席会议在南京举行。来自6省8地的代表,共同推举南京为“明清城墙联合申遗”项目的牵头城市。

  自从2006年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以来,中国明清城墙已经走过了8年申遗路。在会上,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目前,除了南京、西安、荆州、襄阳、临海、寿县、兴城、凤阳等8座城市外, 广东、福建、河北、河南等四省的城市也有意加盟。

  记者 胡玉梅

  明清城墙申遗,南京牵头

  在当年明孝陵申遗的时候,国际古迹理事会的专家到南京查看,就对明城墙充满赞叹,认为可以申报世界遗产。

  而南京明城墙的申遗之路,一走就走了很多年。2006年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是一个“打包”项目,当时一共有南京、西安等4座城市联合申报。

  不过,2012年,国家文物局公布了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国明清城墙”项目队伍又壮大,变成了6省8地,即:南京城墙(江苏省南京市)、西安城墙(陕西省西安市)、荆州城墙(湖北省荆州市)、襄阳城墙(湖北省襄阳市)、临海台州府城墙(浙江省临海市)、寿县城墙(安徽省寿县)、兴城城墙(辽宁省兴城市)、凤阳明中都皇城城墙(安徽省凤阳县)。

  而在昨天举行的联席会上,南京被共同推举为牵头城市,因为在“中国明清城墙”项目中,南京城墙原始长度和现存长度都是最长的。而从档次上看,只有南京明城墙属于京师城池。因此,南京当之无愧成为“打包”申遗的“龙头老大”。同时,“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办公室也举行了揭牌仪式,南京市文广新局局长刁仁昌担任办公室总负责人。

  还有四个城市想“加盟”

  这次联席会上,除了6省8地的代表外,还有来自广东肇庆、福建长汀、河北正定、河南开封的“特邀代表”。这四座城市也拥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城墙,且各有特色,以福建长汀的汀州城墙为例,该城墙是“佛挂珠”的独特格局,体现了当地浓郁的客家文化。

  作为“特邀代表”参会的4座城市的代表,表达了加盟“中国明清城墙”申遗的热切愿望。如果加盟成功,中国明清城墙的申遗队伍将扩展到12座城市,也将大大增加这一项目的丰富性。“在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中,打包申遗项目不止明清城墙一项,还有中国白酒老作坊、辽代木构建筑、红山文化遗址、江南水乡古镇、海上丝绸之路等,大家都可以借鉴大运河申遗的经验,关键是要加强协调合作。”

  申遗突围

  路还很漫长

  中国明清城墙申遗,脚步很慢。当年“申遗预备队”中的开平碉楼、福建土楼、五台山、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元上都遗址、云南红河哈尼梯田等7个项目已相继申遗成功,而南京明城墙还在“排队”。

  这次联席会,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关强也来到了现场,他表示,确定牵头城市,标志着明清城墙申遗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觉得今天其实才算是一个正式的开始,当初,大运河申遗确定扬州作为牵头城市之后,又花了7年才成功,所以大家也要做好这个思想准备,可能接下来道路还很漫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于申遗的项目要求苛刻,申报的项目要做到原真性、完整性等。会上,关强司长也强调了各城市城墙保护的重要性。

  中国明清城墙申遗如何突围?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说,多个遗产地的不同部门必须形成合力,具备“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理念,有“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才能最终促成申遗成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