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北京故宫展出文物将增加一倍

2014年07月13日 10:03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 实习生郑淙文)对于近日有关北京故宫博物院“有宫无宝”、镇馆之宝为建筑等说法,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昨日进行回应称,故宫从不刻意突出某一两件文物打造所谓“镇馆之宝”,但并不意味着北京故宫只有建筑没有文物。入选《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的15万件珍贵文物,就可以说是“镇馆之宝”的一部分。

  故宫目前有藏品180万余件

  近日,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曾向媒体表示,北京故宫的“镇馆之宝”应该是建筑。单霁翔昨日表示,“建筑确实是故宫最为珍贵的文物资源之一”,作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木结构古建筑群,故宫具有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价值。但故宫的建筑和文物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文物建筑为文物藏品提供了展示空间和存储空间,陈列文物也构成了文物建筑的一部分。

  单霁翔介绍,目前故宫博物院共有藏品1807558件(套),其中珍贵文物1684490件(套),并形成了以珍贵文物为绝对主体(占93.2%)的“倒金字塔”藏品结构。入选《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的15万件珍贵文物,就可以说是故宫博物院“镇馆之宝”的一部分。

  而故宫的文物整理工作还在继续,例如新近整理出的两万八千多件乾隆御稿,四万多件(通)明清尺牍,以及大量的甲骨、瓷片、窑址标本,均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因此单霁翔认为,北京故宫不仅有“宫”而且有“宝”,两者都是独一无二的,也是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共同构成了故宫博物院特殊的文化资源。

  明年故宫展出文物增加一倍

  单霁翔介绍,根据故宫目前的文物清理普查计划,将在3年内,对未彻底普查清理的文物进行登记著录、影像采集等工作。清理对象包括甲骨、乾隆御稿、明清尺牍、清代瓷片和窑址标本、文物箱柜架、石碑、清宫老照片等十余个类别文物。

  另外,到了明年10月,故宫还将开放四大区域,并增设文物展厅,让观众能够观赏到更多的文物。据介绍,与目前故宫每年共1万件左右的展出文物相比,明年,观众能看到的文物将增加至少一倍。

  ■ 焦点

  善本古籍为台北故宫特色,质或量非北京故宫能相较?

  善本古籍多数仍在北京

  对于部分媒体报道称,清宫旧藏的善本古籍为台北故宫特色,不论质或量均非北京故宫所能相较的观点,单霁翔表示,清宫旧藏以美富著称,善本古籍也不例外,各代版本皆有。抗战期间为避敌南迁,造成南北分存的局面。但南迁时,由于情势紧急,舟车空间有限,只挑选了一部分宋、元、明、清善本古籍,一些大部头书也只带了小部分,如《清文翻译全藏经》等。而一些大部头经典,如清康熙年内府刻蒙文朱印本《甘珠尔》等,台北故宫无藏。

  单霁翔介绍,目前,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中,元、明、清版本的善本旧籍总数为36万册(件),较南迁善本旧籍数量多一倍以上。

  此外,北京故宫部分明清刻本和清代稿、钞本,可与台北故宫藏本互补,但其中满、蒙、藏文图书的品种、数量,较台北故宫多7倍以上。

  北京故宫还有大量孤本特藏,举世无双。如明清内府镌刻书版和经版,实为明清刻本之母,总数达24万余块。

  ■ 链接

  故宫明年开放的文物展览区

  雁翅楼和午门

  将形成2800平方米的大型展厅,展出“万寿庆典”展。

  慈宁宫

  将设为雕塑馆。

  慈宁花园和寿康宫

  慈宁花园和寿康宫则为原状陈列,还原古建筑的历史风貌。

  东华门

  将调整其作为故宫博物院古建筑馆,专门展示精美的古建文物藏品。

  端门

  将建成一座数字博物馆展厅,将传统建筑和数字技术融合起来,使观众对故宫博物院有更加清晰和深刻的“第一印象”。

  新京报记者 黄颖 实习生 郑淙文

 

文章关键词: 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