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墙外废品失火引发故宫吐槽

2014年07月15日 07:44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流浪者拾荒垃圾过火后的景象供图/故宫官微 流浪者拾荒垃圾过火后的景象供图/故宫官微 着火点(画圈处)在故宫旁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着火点(画圈处)在故宫旁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昨日,网上出现三张故宫在修建筑附近冒出白烟的照片。“故宫着火了”的传闻也在网上流传开来。核实后大家发现,此处起火部位并非故宫建筑,但其距离故宫仅有几米。故宫博物院昨晚发布情况说明表示,故宫方面对一些不法游商和社会流浪人员长年徘徊在故宫周边的角落十分头痛,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昨日中午,一位市民在网上发布消息,称故宫的一处在修建筑起了火苗和烟,现场来了消防等工作人员正在喷水。该市民在发布消息的同时还上传了3张现场照片,照片中,一处被施工网包围的建筑正冒着白烟。故宫昨日表示,起火部位并非故宫在修建筑,也不在故宫博物院管辖区域。

  事件

  故宫旁边

  流浪者捡拾废品起火

  昨日中午1点左右,一位市民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故宫的一处在修建筑起了火苗和烟,现场还“来了武警和消防车,现在正在喷水”。

  网上照片显示,一处被施工网包围的建筑,白烟有数米高。由于建筑物前有树木遮挡,现场的情景看上去像是这处建筑正在着火。

  昨日下午5点多,故宫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有网友发布微博称“故宫在修建筑起火”的说明》称,经核实,起火部位并非故宫在修建筑,也不在故宫博物院管辖区域。

  “未造成任何损失。”故宫表示,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是昨日中午约12点45分,地点位于南筒子河西北角公共绿地处松树下。当时,一位流浪人员捡拾的一堆塑料瓶和报纸等废品起火冒烟,被北京六建集团施工方保安人员及时发现,并立即利用手边常备的灭火设备进行扑救,迅速控制了火情。3分钟后,明火就被扑灭,随后赶到的公安消防人员也进行了妥善处置。

  探访

  起火点有些破旧衣物

  曾成流浪者“仓库”

  昨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起火地点在故宫墙根外,一处施工围挡外侧的树下,火被扑灭后,这处红色的施工围挡被烧出了一大团黑色的痕迹。而围挡的另一头,就是故宫的在修建筑。

  “没什么大事儿。”附近的一处饮料摊的老板说,是一名流浪者堆在这里的废品着火了,但是火势很小,就是烟蹿得比较高,猛一看像是故宫建筑着火了。

  北青报记者看到,这处起火点像是一处拾荒“仓库”,除了灭火时留下的粉末外,围着树还堆着不少废品,有破旧的衣物,也有横七竖八地摊了一地的空饮料瓶。

  饮料摊的老板介绍,这个流浪者在这里已经呆了很久了,并且附近不止这一个流浪人员,他们有些人还互相认识。

  声音

  故宫:流浪人员

  严重影响周边秩序

  昨日的起火事件让故宫方面感慨很多。故宫方面表示,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参观人数不断攀升,故宫及周边区域,特别是午门、东华门、西华门、神武门附近,成为中外观众最为密集的区域。一些不法游商、社会流浪人员等一年到头徘徊在故宫周边的角角落落。

  “此次火情的发生,再次说明加强故宫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迫在眉睫。”故宫博物院称,不法游商和社会流浪人员长期在故宫周边活动已经严重影响了故宫的秩序,对观众安全和参观秩序也造成了恶劣影响。

  故宫方面称,此前,故宫博物院曾通过各种渠道,多次强烈呼吁工商、城管、公安等部门加强对故宫周边环境的治理,但这类现象还是屡禁不绝。

  本次,他们再次强烈呼吁,希望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管理,对故宫周边环境进行彻底整治,清理不法商户和闲杂人员、净化周边环境、恢复历史风貌,以有效的、强力的治理措施,确保故宫博物院及周边环境安全、规范、整洁,维护“首善之区”的尊严与秩序,为国内外观众创造良好的参观环境,留下深刻的文化记忆。

  此外,故宫博物院表示,他们欢迎媒体和社会对此的密切监督。目前,故宫正在全力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建设,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和地方管理机构恪尽职守、严格执法,让社会各界形成共识,积极呼吁,使这些长期存在的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说法

  执法部门:

  多数流浪人员拒救助

  据相关执法部门负责人介绍,针对流浪乞讨人员一直在管,并联合民政部门定期开展救助,但大多数流浪人员拒绝救助,现行法规又没有强制救助,所以执法部门经常遇到流浪人员拒绝接受救助,席地而卧,但执法部门对其也没有什么执法权力。他表示,关于流浪人员堆积杂物,执法部门只能通知环卫部门进行清理,但环卫部门清理起来也很有难度。这位负责人表示,流浪人员是各个城市的一个社会性的难题,各个部门一直在管,但还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群众普遍认为流浪人员是弱势群体,执法会带来更多难度和阻力。

  本版文(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孟妍

  实习记者 潘岩岩 刘睿

  线索提供/马先生

  相关

  全国查出重大火患八千余件

  本报讯(记者 李宁)自5月27日公安部部署开展全国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至今,全国已排查出重大火灾隐患8227件,其中1314件已经督促整改。目前排查出的8000余件重大隐患中,7600余件属于不按标准设置消防设施或消防设施不能正常使用的,占92%,3500多件是疏散通道不合要求,占42%,900多件属于防火间距不足或占用消防车道的,占11%,其他主要是易燃易爆单位建在居住场所、违法违规建筑等。据悉,近日将着重开展大型石、化、气单位火患排查。此外,住建、文化、文物等部门将对古城镇、古村落,卫生、民政等部门将对医院及养老等福利机构进行火灾隐患排查和整治。

  (原标题:宫墙外废品失火引发故宫“吐槽”)

 

文章关键词: 故宫博物院流浪人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