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工地惊现古墓群 损毁严重

2014年07月21日 09:46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时间:7月17日下午3:00

  地点:童卫路5号

  □金陵晚报首席记者 于峰  金陵晚报记者 徐赟

  近日,有热心市民向本报反映,玄武区卫岗附近一处工地在施工过程中,挖出了一个古墓群,但已损毁严重。

  经现场勘探,相关部门基本确定这正是一处六朝墓,而至于该工地施工前是否向文物部门报备和是否存在破坏文物行为,文化执法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现场有花纹砖和铜钱

  当记者来到了位于童卫路5号的工地,工地已经停工。据了解,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卫岗奶业二期”的相关工程。在看守工地的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被挖出的古墓群,土方坑的边缘有一块青砖散落,仔细观察还能看到上面的花纹。

  记者了解到此类花纹是六朝高等级砖结构墓葬中比较常见的装饰花纹,也是确认六朝墓葬的重要线索。

  工人告诉记者,有一位工人还捡到了损坏的铜钱,“这应该就是普通的古代居民的墓葬吧,昨天已经有文物那边的人和公安过来看过了,现在我们都停工了,那边有些砖也被拉走了。”

  文化执法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据记者了解,在发现古墓被毁后,有市民及时向南京市文广新局做了反映。文化综合执法总队和考古专家很快赶到现场进行查看,初步判断,现场开挖的两个大坑里,的确有古墓葬的痕迹,但由于施工力度太大,墓葬的整体结构和格局已经被彻底破坏。根据南京市有关文物法规,凡是占地面积超过五万平方米的建设项目开工之前,必须向主管部门报备,由考古专家进场进行考古勘探。在确认地下没有古墓葬或者古文化遗迹后才能施工,如果地下有“宝”,则必须立即开展抢救性发掘,在发掘结束后,才能开工。

  “卫岗奶业二期项目,开工前有没有向文物部门报备,我们正在调查。”文化执法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南京市统一要求,该工地目前已处于停工状态,下一步的考古发掘工作,将在执法办案结束后进行。

  专家现场查看后,认为被毁的可能是六朝古墓。“孝陵卫这一带就是列入当时保护规划的一处六朝文物埋藏区。新中国成立以后,考古专家在孝陵卫、卫岗一带陆续发现过不少古墓,包括卫岗西晋墓,东晋纪年墓等,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

 

文章关键词: 古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