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洪灾连连:40余处文物古建受浸泡

2014年07月22日 07:34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凤凰古城遭遇罕见洪水。 新华社发 凤凰古城遭遇罕见洪水。 新华社发 7月16日,凤凰古城内街道被水淹没,漂浮着杂物。新华社发 7月16日,凤凰古城内街道被水淹没,漂浮着杂物。新华社发

  近日,湖南多地遭遇持续特大暴雨袭击,江河水位猛涨,汛情告急。

  突如其来的洪灾令湖南省凤凰县城浸泡在大水中,古城内各旅游景点被迫全部关闭,12万余名居民和游客被紧急转移,受灾店铺近4000家,因灾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12亿元。暴雨还造成凤凰古城40余处文物古建筑受到浸泡,部分县级保护文物遭到损毁。

  这是一个半月内,凤凰古城第二次遭遇洪水淹城。专家表示,对凤凰古城的灾后重建应深思。旅游城市的建设布局首先要考虑自然灾害因素的影响,同时也要防止商业资本的过度无序开发带来安全隐患。

  凤凰遭遇罕见洪水灾害

  7月14日20时至15日12时20分,凤凰县连降大到暴雨,最大降雨量达189毫米,造成大面积受灾,受灾人口19.8万人,因灾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12亿元。

  凤凰县防汛部门介绍,这次大雨过程和洪水的量级属于“三百年一遇”,是凤凰县有水文记载以来河道水位最高、上游入库和出库流量最大的罕见巨大洪灾。

  因持续数天的特大暴雨,凤凰古城沱江边的洪水猛涨3米多,江边街道部分楼房一楼被淹,居民家中水深达1米多,靠近江边的酒吧一条街位置较低,水淹没到了二三楼。

  15日早上,城内沱江上的一座风雨桥垮塌并被冲走。该桥于2008年前后由凤凰县政府投资修建,用于群众和游客休闲观光。家住凤凰古城金坪路天下凤凰大酒店对面的出租车司机龙新民说,被洪水冲毁的风雨桥位于沱江上游,刚建成四五年,水泥钢筋结构,是一处景点,类似的风雨桥沱江上至少有8座。

  15日凌晨4时,凤凰县政府工作人员和凤凰古城公司挨家挨户敲门,疏散沱江两岸经营性物业及古城内居民。针对此次洪灾,该县启动抗灾救灾一级应急预案,组织全县干部群众抗灾救灾,于县城设立多处临时安置点,及时转移受灾群众和临江客栈游客。由于古城积水深度达1米多,为了安全起见,当地电力部门紧急切断了全城的电力供应,交通部门启动交通管制,古城封城谢客,禁止游人进入。

  在凤凰城内居住多年的居民称,古城地处沱江边的狭长山谷中,雨季几乎年年都会涨水,但今年的洪水特别大。在古城开精品店的龙苑黎说:“古城里面挨着江边的酒吧,玻璃都被冲碎了,我家卖的东西也冲没了。大清早地势比较低的地方就被淹了,整个上午水位涨得很快。”  目前,洪水退去,凤凰县灾后恢复建设工作有序进行。至7月20日,凤凰古城进水的南边街、中营街、东正街、红岩井等街道通过清淤清洗,已恢复原样,灾后消毒防疫工作全面跟进。

  多重因素致灾情严重

  资料显示,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凤凰古城就曾连续遭遇水淹。古城为什么洪灾连连?

  地质专家和当地官员称,暴雨导致的灾情比以往严重,除与古城所处的地形有关外,还与水库泄洪有关,更重要的是,古城近年来愈演愈烈的旅游开发,酒吧、旅馆越来越靠近江边,改变了河流断面。

  湖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原副总工程师陈建平表示,凤凰古城连年发生水灾与其所处的地形有关,古城在一条狭长的山沟里,沱江从中流过,河道不宽,从西北到东南地势逐渐降低,两边都是吊脚楼,发生洪水后地势低洼处容易被淹。

  凤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吴汝成则表示,凤凰遭遇此次特大洪水也和沱江上游的长潭岗水库泄洪有关系。7月13日,凤凰古城地区小雨,长潭岗水库水位超过海拔395米的警戒值,开始泄洪。此后降雨量持续增大,水库水位上涨,为了保护大坝,泄洪量增大。修建长潭岗水库的目的是拦蓄洪水,削减洪峰,但没想到7月13日泄洪过程中,持续降雨造成巨大的降雨量与增大的泄洪量叠加。  国家防汛指挥部防洪抗旱专家、湖南省洞庭湖区社会经济研究会专家聂芳容分析,这次洪灾和沱江凤凰古城段的河滩占用、河床构筑物过多有重要关系。凤凰古城2001年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此后开始大规模开发旅游业,改变了河流断面。江河的过洪能力是千百年来自然形成的,河岸或者河床上构筑物的不断修建,大大地降低了江河的过洪能力,一到降雨量增大的时候就会出现水漫河堤的情况,造成比以往更严重的灾情。

  千年古城该如何转型?

  洪水给千年古城和当地群众带来了一次又一次深重的灾难,凤凰该如何转型?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柳肃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旅游城市的建设布局要考虑自然灾害因素的影响。凤凰作为河流峡谷中的城市,容易受山洪、泥石流的袭击,因此建筑的高度应该高于历史最高水位,并且还要适当留出一些余量。

  其次,防止商业资本的过度无序开发导致的安全隐患。政府有必要对火热的旅游业态展开重新规划,对经营活动加强梳理和规范。只有通过优化商业布局等措施,才能利用“看得见的手”去调节无序的市场行为。

  再次,对于游客荷载量密度日益增加的核心区,可以“扩容提质”,减轻核心区的压力,对游客进行适当的分流,同时也能提高游客的旅游满意度。据测算,如果不进行扩容提质,凤凰古城的年游客合理承载量为450万人次左右,而近两年凤凰古城的游客年接待量早已经突破650万人次。

  “此次凤凰被淹,可能主要是因为连续的雨水冲刷,加上近年来森林植被大量流失,导致大量洪水灌入沱江所致。”柳肃表示,只有从根本上加大沱江两岸森林植被覆盖,防止水土流失,才能做好古城区的防汛维护。

  凤凰县旅游局局长任真君表示,从去年开始已对整个古城的布局实行两种管理原则,第一是市场准入,第二是总量控制。“根据这个我们做了一个规划,古城业态的发展要根据商业布局规划去做。根据凤凰常年游客量的基数,不能让业态无限地扩张。达到基数以后,相关部门就停止办证审批。”他表示,整个凤凰古城已经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同样按照业态规划,政府有意识地出台了转型升级的优惠政策。

  原标题:凤凰古城洪灾连连 40余处文物古建筑受到浸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章关键词: 凤凰古城洪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