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盗卖猖獗山西一些古建筑整座被卖

2014年07月22日 10:43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志愿者在山西新绛县光马村的白台寺参加文化遗产修复保护工程。 资料图片:志愿者在山西新绛县光马村的白台寺参加文化遗产修复保护工程。 资料图片:来自法国的志愿者洛朗(右二)和萨拉(右一)在山西新绛县光马村的白台寺参加文化遗产修复保护工程。   资料图片:来自法国的志愿者洛朗(右二)和萨拉(右一)在山西新绛县光马村的白台寺参加文化遗产修复保护工程。

  参考消息网7月21日报道 台媒称,山西省是中国大陆古建筑保存最多的省份,但由于法律缺失、管理不足和市场无监管,大量古建筑被盗窃或买卖,已面目全非。

  台湾“中央社”7月21日援引《瞭望》新闻周刊的调查发现,山西的古建筑资源正在不断流失。文物部门公布,山西省目前有寺庙、民居、戏台等古建筑逾2.8万处,这些古建筑80%有构件丢失,其中不乏整座戏台、庙宇被卖。

  例如万荣县里望村村委会以人民币5万元将清代古戏台卖到山东一座文化公园;晋中市榆次区庄子乡六台村戏台被卖到广东番禺古建筑艺术馆;万荣县上井村的一座古庙正殿、配殿、戏台等全部被卖掉,不知去向。

  此外,报道称,有千年历史的沁水县窦庄村5年前曾上过中央电视台节目,播出次日就丢了一个宋代药槽,3年间更失去20多件文物,只有搬不动的才留了下来。

  报道说,平顺县虹霓村内的大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惠大师塔,塔身上的国家一级文物金刚佛像被盗。

  高平市康营村则拥有战国时代秦赵两军著名大战长平之战的主战场,村中的市级重点文物成汤庙,前几年开始不断丢失文物,例如砖雕、桃园三结义雕塑等。由于失窃严重,当地文物部门投资850万元维修,还派专人看管,但修葺后已失古色。

  专家分析,古建筑被盗中存在不少监管难题:一是大量文物并未被政府登记在册,因此难以监管;二是基层监管主体不明、能力不足,文物保护部门有大量行政事务应付,几乎无从顾及偷盗;三是近年一些地区热衷靠古建筑带旺旅游,交易更猖獗。

 

 

 

文章关键词: 山西古建筑文物盗窃买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