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破百万古董凶杀案:一警官追凶21年

2014年07月23日 07:55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通讯员龚宇萍 记者雷宇)21年前,一件价值百万的古董壶器因交易未成,在武汉市汉阳区引发了一桩血案。收藏家老柯21岁的女儿在家被杀,家中古董被洗劫一空。此后,承办此案、当时年仅21岁的见习警官刘毅,开始了长达21年的追凶之路。

  21年,从青年寻到中年,刘毅学会了嫌疑人当地的浠水话,与嫌疑人的乡邻混成了熟人,直至近日,嫌疑人才全部归案。

  1993年冬的一个傍晚,家住汉阳十里铺一小区5楼的柯先生推开家门,见21岁的女儿满身是血地倒在客厅地上,家中一片狼藉,重金攒下的数件古董藏品被洗劫一空。

  这是刘毅刚参警半年来碰上的第一起命案。柯先生的女儿未能救活,悲痛的一家人和残忍的凶案现场场景,深深震撼了这个爱看福尔摩斯、放弃教育部重点大学录取通知书而选择警校的年轻人。

  走访后刘毅得知,一周前倒卖古董的孟某,曾带着一粤商去柯先生家里看过一件当时估价上百万的藏品壶器,双方没能成交,而这件藏品也在凶案中消失。

  刘毅和同事在长途客车上颠簸6小时,辗转找到孟某位于上百公里外的黄冈市浠水县老家,但对方已闻风而逃。

  考虑到当地习俗,刘毅多次在春节前夕前往浠水,希望能找到回乡探亲的孟某。一开始,当地人见到异地警察十分排斥,他只能深夜偷偷进村,偷偷地联系当地警方和村干部。

  2011年,刘毅得知孟某在九江生活,找上门去。受惊的孟某自此两个家都不敢回,刘毅反复在浠水和九江劝说孟某的家人,2012年8月,孟某终自首。

  此时,距案发已过去19年。期间,刘毅通过长途客车、火车、自驾车从武汉往返浠水数次,与不少当地人都成了朋友,而与他同行的同事,有的调职、有的退休、有的去世,刘毅独自坚持。

  据孟某交代,当年,正是他约上同乡郑某,敲开柯家门后欲抢走古董,可碰上柯的女儿在家欲呼喊反抗,情急之下便刺伤她抢走古董,他分给郑某一些钱后,二人分头逃亡。

  今年6月,刘毅得知郑某在海南省东方市某工地,追过去时郑某又进入另一工地务工。刘毅穿戴起遍布泥灰汗臭的工作服和安全帽,和当地民警一起“化装”深入这个有2000多名务工人员的大型工地,才确认了浠水籍人员的聚居处。

  7月12日凌晨,20余名民警围住二层板房,刘毅冲进一间住了20多人的屋里,远远就认出了郑某侧躺的背影,将其擒获。

  21年里,刘毅一直在汉阳分局刑侦大队重案队,从未更换岗位。尽管平均每年参与各种重要案件30余起,共亲手抓获大要案件嫌疑人200余人,但刘毅告诉记者,这件案子的破获有特殊意义,当年案子现场的残忍深深震撼自己的内心,“绝不放过杀手”是自己当时的无声誓言。

文章关键词: 古董凶杀案刘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