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千余万元紫檀沉香化身棉布入境

2014年07月26日 09:53   法制网-法制日报  收藏本文     

  厦门海关侦破三起走私濒危物种案

  法制网记者 蔡岩红

  案发地点:福建省泉州市案发缘由:海关关员从申报进口的货物中发现异常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机场,在被缉私警察戴上手铐的那一刻,蔡某的“发财梦”彻底破灭了。

  作为高端家具的传统用材,紫檀、沉香等品种备受大众青睐,木材的价格近年来更是疯狂飙升。于是,有人便如蔡某一般,心存侥幸,置法律于不顾,上演了一出出木头走私滑稽戏。

  记者近日从厦门海关了解到3起木材走私案的详情。这3起案件共涉及紫檀、沉香等木材55.5吨,案值2852万元。

  混搭夹藏蒙人

  2013年5月15日,厦门海关下属泉州海关驻晋江办事处,接到厦门普唯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申报进口两货柜品名为“花梨木原木/紫檀(青龙木)”的木材,启运港为迪拜。

  “红木木材一般都是销往莆田仙游,那里有全国最大的高端红木家具制作基地,按理应从莆田口岸进口,但这票货物却绕道泉州地区的晋江围头口岸进口,然后再运到莆田销售。这种舍近求远的举动让查验关员觉得有些不寻常。”厦门海关缉私局石狮分局晋江缉私科副科长黄志雄回忆说。

  查验关员立即通知现场进行开箱查验,并联系具备木材鉴定资质的专家到现场协助查验。

  查验关员将两个集装箱打开后发现,箱内整齐堆放着大量红褐色原木,这些木材的外观、颜色看上去几乎毫无区别,就连专家也无法确定木材的种类。面对“从容自信”的企业代表,海关决定先取样送专业机构鉴定,同时通知缉私警对货主展开外围调查。

  办案缉私警调查发现,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蔡某在老家晋江金井镇租有一个木材仓库,距围头口岸仅十几公里。蔡某曾多次在店铺内、网络上销售檀香紫檀木。然而,在蔡某申报的货物品种中,却没有檀香紫檀。

  经过7天的鉴定确认,蔡某申报为“花梨木原木/紫檀(青龙木)”的两个货柜共计37吨木材中,夹藏有檀香紫檀木27.8吨,总价值达1336万元。

  据了解,不同种类的紫檀价格相差悬殊。一般花梨木的价格为每吨1万元;普通紫檀的价格为每吨20万元至50万元不等;而檀香紫檀,也就是印度小叶紫檀,价格则为每吨50万元至100万元。

  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我国濒危野生生物进出口管理规定,“檀香紫檀木”的进口配额管理比较严格,审批程序繁杂。因无法取得“檀香紫檀木”进口配额,蔡某便利用与其较为相似,同时进口配额较易申请的“花梨木”作为掩饰,企图通过夹藏形式走私牟利。

  伪装手段拙劣

  如果说“花梨木”因外观相似被用来走私“情有可原”的话,那么“棉毛巾”“布”,这两样与红木风马牛不相及的物品,竟然也成为不法分子走私红木的伪装工具。

  2012年6月12日,厦门海关关员在石狮市石湖口岸对一批“台杂货”进行监管时,发现一批用蛇皮塑料纸层层包裹的木头。这批木头形状奇怪,既不像美术工艺品,也不像建材家具原料。查验关员将塑料纸开拆后,可看到黄褐色外观并闻到淡淡的异香。更可疑的是,这批木头的申报名竟然是“布(染色针织)”。

  经专业机构鉴定,这批“布”实为国家二级濒危保护植物沉香木,重140公斤。2012年7月11日,办案人员在福建省莆田市黄石工艺美术城抓获货主傅某,并在店内查获沉香木1.2吨,合计总价值达142.2万元。

  经查,傅某在未办理《濒危物种允许进出口证明书》的情况下,先到印尼购买了大量沉香木,然后运到台湾,再伺机将沉香木伪报为布,分批运载到泉州等地。2013年5月29日,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傅某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50万元人民币。

  无独有偶,2013年9月4日,厦门海关在晋江市围头港对厦门某公司申报进口的两集装箱“棉毛巾”进行查验时,发现集装箱内除少量用于伪装的毛巾外,其余货物都是木头。经专业机构鉴定,这批木头中含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的檀香紫檀20吨,非濒危物种印度紫檀、大果紫檀6.4吨,合计总价值达1374.2万元。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厦门海关缉私局将相关线索及时通报香港海关,协助香港海关成功查获同样伪报为“棉毛巾”的两个集装箱木材,重28.87吨,价值达1157万港元。

 

文章关键词: 紫檀海关沉香走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