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艺术基金获官方鼓励

2014年07月26日 10:03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7月11日,中国证监会就《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值得注意的是,艺术品、红酒投资也被纳入此次私募基金的调整范围。对此,业内多视为利好消息:“私募基金终于可以‘转正’了。”

  《办法》不仅明确表示对设立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和发行不设行政审批,更细化了投资者的投资资质。业内人士表示,文件从程序上简化了基金的设立,并且明确提出投资人应具备相应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是官方鼓励发展艺术品私募基金的信号。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担心,艺术品的真假及定价难题仍是私募基金无法快速被推进的障碍。

  抬高进场门槛

  此次《办法》对投资标的、投资人、募集方式、管理运作以及监管都做了相应的要求,而此前我们国家的基金和信托法律条文里面未曾把艺术品这类资产归纳进去。

  不过,从《办法》中可以看到,规定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符合下列相关标准的单位和个人:一、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单位;二、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

  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孔达达分析说,《办法》明确表示对设立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和发行不设行政审批,而更重视事中、事后的监管,“去除了行政审批,简化了基金设立的程序,因此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是鼓励私募艺术基金的发展。”但是,从《办法》对基金投资人的资质所设要求来看,从某种程度上却是抬高了投资门槛。孔达达认为:“私募基金的投资人往往相互了解,基金的成立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而且由于基金的管理人通常也会以自有的资金进行投资,从而形成利益、风险、收益的共享机制,使得管理人对基金的运作更加尽职尽责,盈利性也更好。但是无论是私募基金还是公募基金,都存在兑付上的风险,即管理人的投资盈利能力,《办法》对私募基金投资人或单位的资格和风险承担能力做了明确的规定。”

  艺术品投资并非是一个可以广泛参与的大众投资门类,因为其标的物的专业性较强,它的特殊性也决定了艺术品价格认定的复杂性,《办法》中对投资人门槛的抬高,并非是一种单纯的限制。孔达达明确表示:“对投资人资质的明确规定其实是将一些资金量少的投资者排除在这种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门类之外,《办法》对资金募集、投资运作、监督管理等方面都有相应的规定,以求更好地保护投资人的利益和规范基金管理者的行为。”

  规范私募运作

  “一直以来,艺术品私募基金都处于市场的灰色地带。”陈连勇坦言,他是一只瓷器私募基金的“操盘手”。这只规模6000万元的基金从2011年开始运作至今,目标是投资宋元明清的官窑瓷器。他的操作手法是自己出资2000万元,从“朋友圈”里募集了4000万元。3年多来,他负责从海内外拍卖会上公开竞买流传有绪、开门见山、保存完好的瓷器。

  曾波强也是广州瓷器行业的资深行家,近几年开始为一些高端藏家管理艺术品基金。“做买手为大藏家建立收藏系统,或者做艺术品基金经理人为客户构建投资的‘蓄水池’,都是经营艺术品的方式。”陈连勇说。

  私募基金管理《办法》一发布,业内多对此叫好。“监管部门是从爱护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的角度来制定这一《办法》的。”陈连勇赞同《办法》对于规范艺术品市场有很大的好处,“有了这个《办法》以后,私募基金就处于合法存在的地位,被社会认可了,不像以前走在合法和不合法的边缘。”

  除了能“转正”外,《办法》对艺术品市场的运行管理规范化也有好处。“现在私募基金刚刚起步,政府对它有规范,对私募基金行业、艺术品行业都有很大的支持作用。”而曾波强认为,有关部门对艺术品私募的认同证明他们意识到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原来的艺术品私募规模较小,一般由熟人组成,操作方便,出货灵活,所以不愿登记接受监管。”但随着私募基金的发展和成熟,规范、有序是必然的要求。

  而私募基金对市场的作用也受到认可。“私募基金对艺术品市场是很大的补充,弥补私人藏家和行家的不足,因为他们的财力有限,选东西标准不尽相同。通过职业经理人的运作,选东西的角度会更宽,选的拍品质量会更高。”陈连勇补充道。

  不过,在北京从事艺术品金融行业的杨先生认为,这个文件的重点应落在规范艺术品私募的运作上,业内不能把提升艺术品的价格来作为利好,而要以健康运作为利好:“等于说以后有了监管主体,有条文可依,有发行方式和募集方式的行事准则了,从国家层面看,是艺术品资产化的趋势,但这不代表从此之后艺术品市场又要因此开始‘膨胀’了。”

  道路布满荆棘

  杨先生认为,在艺术品市场相对平静的时候,才是私募基金的发展期:“有眼光的投资人会投入其中,用合理的价格买到更好的拍品,这对市场健康发展有利。”曾波强依然认为艺术品市场的两个难题——真假和定价无法彻底解决,还是会令私募基金发展之路布满荆棘。

  “我们国家艺术品实物投资混乱的情况众所周知,主要存在艺术品交易环节的确权、确真、确值,艺术品实物虚假交易太多了,是浮肿。”杨先生认为金融机构规范化运作可抽出部分水分,但是这并不代表出台《办法》是为了“救市”。“艺术品市场还没到需要救市的时候。”他说。

  而北京传是董事长黄宇杰强调,艺术品交易市场跟虚拟的金融市场还是有区别的,红酒也好,艺术品资产也好,都有实用性,价格跌了,红酒还可以喝,艺术品还能拿来欣赏。这就跟房产一样,只要是自己住,价格跌涨跟自己没关系。所以他提醒收藏者,要坚持买对、买好,对艺术品市场还是要研究,要具备基础知识,不要跟风,要学会控制风险,注意投入的额度。另外,他还提醒投资者,现在《办法》刚刚推出,细则、监管的条例没出台,不是短时间就可以“上马”的,投资者、收藏者都要谨慎对待投资风险。

  此外,陈连勇还表示,经营私募基金3年多来,他发现社会公众对私募基金的接受度还是不够,大部分人对这个行业不了解,认为水深,拍品真假难辨,或者是市场走向不好把握。“所以私募基金需要时间,通过业绩来证明自己。”而据他了解,国外的私募基金相对简单,主要是合伙人制,投资回报也没国内要求这么高。

  “管理一个私募基金确实不容易。”面对一些公众的质疑,陈连勇列举基金经理人的“多功能”,“一是要对投资人负责任,选好拍品,除此之外要给投资人附加的服务,比如做艺术品的鉴定、提供购买意见,甚至陪同参观博物馆等。”尽管如此,也有一些“不靠谱”的私募基金成为害群之马。据了解,前几年书画市场飞速上涨的时候,有些私募基金不专业的做法曾引来行内的质疑。陈连勇对此表示:“这些是市场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不是出台《办法》就能控制得了的。”(林琳  曹原)

  来源: 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文章关键词: 私募基金艺术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