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艺术品基金来袭:私募上位信托消减

2014年07月29日 09:4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图 东方IC 图 东方IC

  首批艺术品基金鲜有成功案例,新发行艺术品信托数量锐减收益调低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集资950万元投资艺术品基金,今年到期却只剩下一成本金——这个极端案例引发了外界对艺术品基金兑付问题的关注,《顶峰期建仓、低谷时到期,55亿艺术品基金如何集中兑付成谜》的报道出街后,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纷纷跟进。谜底还没彻底解开,羊城晚报记者发现,第二波的艺术品基金已经来袭。

  这场开始于2013年下半年的新尝试,被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孔达达称为“第二轮艺术品基金热潮”。这波新的艺术品基金吸取了过往的经验教训,很多将投资回报期从2年延长到5至10年,并开始尝试与专业艺术机构联手,基金的募资方式也改以私募为主。

  投资回报期延长

  从艺术品基金开始兴起的2007年至2011年鼎盛期,全国发行了至少50只艺术品基金。根据孔达达的观察,在2009年以前,艺术品基金以银行及私募基金为主,到2011年政府开始调控房价,严控房地产贷款额度时,房地产和艺术品信托基金开始大行其道,这一年涌现的超过30多只艺术品基金大部分都是以信托方式进入市场。

  “在首轮艺术品基金中,基金到期后的还款来源或者来自直接出售艺术品所得,或者来源于信托计划中的还款承诺方。后者其实更像是一种融资方式,还款承诺方以艺术基金为名变相获取贷款,到期偿还贷款。在融资时,还款承诺方往往会提供一些抵押物,这种方式为一些缺乏流动资金但又难从正规渠道取得贷款的机构解决资金紧缺的问题”。

  但因为众多艺术品基金刚好在市场的顶峰期建仓,而在市场低谷期迎来集中兑付的问题,再加上发行周期太短、退出方式太单一等先天难题,首轮艺术品基金鲜有非常成功的案例,甚至真实的兑付情况一直成谜。

  随着首轮艺术品基金在2013年开始进入兑付周期,2013年下半年开始,第二轮艺术品基金悄悄来袭。“新的艺术基金吸取了过往的经验教训,将投资回报期从2年延长至5至10年,并开始尝试与专业艺术机构联手。不再只是通过拍卖市场快进快出,而是通过寻找有潜力的艺术家,耐心培植投资机会。募资方式以私募为主”。

  新发行艺术品信托数量锐减

  羊城晚报记者近期通过调查也发现,在2011年出尽风头的艺术品信托产品,到了今年发行数量已经大幅萎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新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总共不超过10个。比如中融信托,2011-2012年间曾发行了16款艺术品信托产品,而今年尚无同类产品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新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不仅数量锐减,收益也有所调低。如从2011年8月开始,长安信托的博雅系列艺术品信托计划至今一共发行了4期,2012年1月市场最繁荣时,第二期的信托产品预期年收益率达到11-12%,到今年2月发行的第四期产品,低于300万元的投资预期年收益率调低到了9.5%,高于300万元的才有10.5%的年预期收益。

  艺术品基金纳入私募

  释放监管规范信号

  与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发行此起彼消的,是艺术品私募基金的前景被普遍看好。

  7月1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暂行办法》显示,私募证券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以及市场上以期货、期权、艺术品、红酒等为投资对象的其他种类私募基金均纳入调整范围。不仅明确表示对设立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和发行不设行政审批,更细化了投资者的投资资质。

  此举在广州的民间私募基金操盘手曾波强看来:“应该是官方鼓励发展艺术品私募基金的信号,起码承认了你的存在。”

  但孔达达有不同的意见:“是否可以从中看出官方鼓励发展艺术品私募基金,这个不敢妄下断论。《征求意见稿》对私募基金的定义、登记备案等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虽然简化了行政审批程序,但是并非因此而降低了私募基金的门槛。”“但艺术品被中国证监会纳入私募基金监督范畴内,说明艺术基金作为投资基金的一种得到了官方认可,而国家监管有利于此类产品的规范化发展,也有利于规避因未纳入监管而造成的风险”。

  记者调查还发现,目前的艺术品私募基金,很多都是一种相对松散的民间存在,既有规范化的有限合伙形式,也有围绕画廊等会员制形式存在的,还有几个朋友凑份子而成的。这些民间私募基金的运作最大的特点就是相对圈子化,吸引资金的最大优势,就是操盘手被公认的能力和信誉。

  相关报道:艺术品私募比信托更有优势?

  艺术品信托模式和私募模式的此消彼长,是否因为私募基金在时间、周期和回报率上都比信托有着更多的优势?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品信托模式和私募模式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私募模式胜在比较灵活,这种资本的自由组合模式在市场上的成本的确相对较低,但信托基金相比而言又胜在监管比较到位。其实艺术品市场能够激发出来的空间非常大,完全不用担心谁抢了谁的市场,大家只要把各自的事情做好了,就都能够获得足够大的空间。”

  孔达达也认为:“私募基金是否有更好的盈利能力,从本质上来说还是要看管理团队的运营能力。当然周期长的私募基金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出发,可以有较充分的时间来发掘、资助和推出有潜力的艺术家。以往艺术基金不成功的原因,主要可以归因为由非专业人士购入潜力不大或价格过高的艺术品,从而造成出货困难,通常艺术品在短期变现盈利的可能性比较低。”

  对于未来艺术品基金的发展,西沐和孔达达有着共识:新一轮艺术品基金的成败,最终考验的是合作艺术机构的专业性,对艺术家和艺术市场的把控力,以及金融机构配套的完善的基金管理架构。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