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石佛遭文物稽查人员掉包倒卖

2014年08月01日 07:07   华商网-华商报  收藏本文     

赵教育家的民俗藏品 赵教育家的民俗藏品 泾阳县文物稽查大队院子里露天摆放的文物 泾阳县文物稽查大队院子里露天摆放的文物

  文物稽查大队本该是保护文物的,但泾阳县文物稽查大队两名工作人员,却玩起了“狸猫换太子”的把戏,用高仿货“以假换真”,并将真文物倒卖。

  7月22日,该起文物贩子和稽查大队工作人员联手倒卖文物的案子一审已在泾阳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在陕西泾阳、三原一带,1961年出生的赵教育属于响当当的“名人”——因“玩石头”而出名。泾阳县三渠镇夏村的一位村干部这样给华商报记者介绍赵教育:“教育可是我们这里的大名人、能人;你说他是农民吧,他不种地;你说他是城里人吧,他家在农村;你说他是文化人吧,初中都没毕业;你说他是大老粗吧,和他来往的大都是西安等地的文化人。”

  2014年初,咸阳市文物部门和警方突击对赵教育家进行了一次搜查。许多警察和文物办案人员被赵家大门内外的各种民间石雕惊呆,“这简直就是一个民俗博物馆!”一位当时参与办案的警察事后回忆说。

  警察和文物部门在赵家搜到了一件叫“经幢”的唐代石刻。“经幢”即刻有经文的石碑,一般存放于古寺等宗教场所。这次警方搜到的“经幢”经鉴定属于一般文物,在被藏匿于赵家前,是泾阳县文物稽查大队从当地民间收取而来,曾保管在稽查大队。

  2014年2月24日,赵教育被咸阳检方批准逮捕,同时被逮捕的还有泾阳县文物稽查大队大队长马伟和副大队长孙建伟,三人的罪名均为涉嫌贪污。

  太壸寺里的无头石佛

  喜欢“玩石头”的赵教育一年四季都在渭北塬上转悠,走村串巷是幌子,看谁家门前屋后有“宝贝”才是他真实的目的。在他的眼里,那些年代久远的门墩石、拴马桩以及各种石槽、石雕都是宝。这些从农村花几百元收来的物件,拉回家稍做清理,就会价格翻番,卖给西安等大城市的民俗收藏人士。

  这些年,依靠这种收藏转卖,赵教育给家里修建了房子,还给儿子们娶了媳妇。由于从民间各地收藏的石雕越来越多,赵教育干脆将自家院子隔壁儿子的宅基地腾了出来,专门摆放这些石头摆件。

  由于院子里外摆满了各种石雕,以至于外人在村口只要说找“耍石头”的,村里人都知道找的就是赵教育。

  2013年10月初,赵教育独自一人转悠到位于泾阳县二条街中段的太壸寺。

  太壸寺是关中有名的古寺院,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

  早在1957年,该寺就被陕西省政府列为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院分前后两部分,前院为宗教场所,后院为泾阳县文物稽查大队的办公驻地。

  泾阳县文物稽查大队有20多名工作人员,之所以选在太壸寺办公,一是县文物旅游局办公住房紧张,二是太壸寺非一般宗教场所,可以借用。

  按照办案人员的说法,在进入太壸寺大殿后,赵教育被大殿内靠墙顺地倒放的一具无头石佛吸引。佛身高约一米,从造型和刀法上判断,应该至少为唐代的东西。

  从太壸寺大殿出来还未来得及转身,赵教育碰到了迎面走来的泾阳县文物稽查大队副队长孙建伟。早已是熟人的赵教育也不避讳,开门见山直接问孙,“这无头石佛是谁的,我想买下来”。

  孙建伟一点都没有耍官腔,直言告诉他,石佛是稽查大队不久前从下面征收来的,还没有登记入册。“想买可以,但必须要和稽查队大队长马伟商量”。

  我们来他个“狸猫换太子”

  又过了大约一个月,赵教育听说泾阳县文物稽查大队从当地柴家村又收上来一件经幢,保存得很完整。赵教育直奔太壸寺,找到孙建伟,说想看看稽查队收上来的这个东西。

  在泾阳县民间收藏界,文化程度不高的赵教育有“民间收藏协会会长”的称誉。这个称谓是说他“眼力毒”,对古旧石器判断准确。据说以往文物稽查大队拿不准的东西,经常私下里邀请赵教育来“把关”。

  在对这件刻满了经文的石头几番查看后,赵教育爱不释手。他把孙建伟拉到一个无人的角落,直接说这个东西和上次的石佛一起,“我要了,你开个价”。孙建伟有点为难地说,这事得还得和“一把手”说。赵教育要东西心切,对孙建伟说:办法你想,你们大队长的工作你负责做,钱不是问题。

  当晚,孙建伟给赵教育面授机宜,说办法想到了,你找人做一个模样差不多的石佛,再做一件外观差不多的经幢,“我们来他个‘狸猫换太子’”。

  在泾阳、三原一带,有许多民间石匠对外承揽正规的石头雕刻生意,而暗地里做的是文物高仿、新石器做旧、修补的营生。

  事实上,文物高仿品在我国古代其来有自,如清仿明,唐仿秦,其中不乏精品。

  业内人士称,复制仿造文物一般最好看到实物,至少要有实物的照片,这样才能至少在表面上能蒙混过关。

  2013年12月中旬,赵教育发短信给孙建伟,“东西已经做好”。孙建伟找到文物稽查大队大队长马伟,说赵教育想以16万的价格买走无头石佛和经幢。大队长马伟和赵教育也算熟人,并不吃惊,只是问万一被人发现怎么办?如何给单位交代?因为毕竟这两件石器文物属于工作征收的,必须要登记造册入库的。

  两次掉包高仿货成功“以假换真”

  文物稽查大队的职责是,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负责对辖区古遗址、古墓葬等田野文物、馆(库)藏文物及出土文物等方面的违法、违章行为进行稽查,并依法实施处罚;负责对文物市场经营活动、文物保护区内基建工地的违法行为进行监察;协调和配合公安机关处理有关文物刑事案件等工作。

  但显然,这两位文物稽查人员忘了这一点。

  孙建伟将“以假换真”的计划全盘托出,马伟想了想同意了,只是叮嘱他安全第一。1971年出生的马伟比孙建伟年长1岁,俩人合作得很不错,对孙建伟在工作中的许多提议,马伟基本上表示同意、认可。

  2014年1月10日上午,依照孙建伟的安排,马伟给泾阳县安吴文管所所长王某打电话,说当天会派人送两件文物过去,让文管所注意查收登记,分别是无头石佛一件、石刻经幢一件,负责运送的是孙建伟。

  当天中午12时许,趁单位其他职工都去吃饭或回家午休,孙建伟给赵打电话,让赶快带着早定做好的“高仿货”来太壸寺。

  此时的赵教育和儿子已经在面包车上等候多时,挂断电话驱车直奔太壸寺。

  见了赵教育,马伟问(替换的)东西带来了吗?赵教育指了指面包车车厢,马伟看到了一尊无头石佛的身躯。见马伟又往车里看,赵教育上前悄悄地说,另外一件在外面,已经安排好了,你放心就是。

  在很快将真经幢装车后,几个人又进入太壸寺大殿,从车上卸下假石佛,和殿里的真石佛对比了下,几人觉得挺像的,然后又以最快的速度将真假石佛抬上了面包车。

  面包车出了太壸寺一溜烟往北,不一会就到了赵教育家。真石佛和真经幢被卸下,稍早存放在赵家的假经幢被装上面包车,然后直奔安吴文管所。安吴文管所随后给稽查队大队长马伟回复:收到石佛、经幢各一件。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各地文管所一般职能包括,管理和保护辖区地上、地下文物(古建筑、古遗址、古墓葬、石刻、石窟寺等)、开展文物收藏、保护、研究等。既然负责收藏文物,却不在第一时间鉴别真假,只是简单登记名称、个数,显然有违常识。

  石佛被转手,价格翻番

  两文物被替换后,赵教育分三次付给孙建伟合计17万元(含给孙建伟的1万元好处费)。拿到钱后,孙建伟找到大队长马伟,给了马伟8万元。

  很快,赵教育就将自己手里有一尊无头石佛的消息放了出去。不几天,西安人秦某托人和赵教育联系,说想看看这个石佛。秦某是西安某石刻博物馆的老板,对古代石器特别钟爱。在对石佛做了一番鉴别后,他向赵教育提出想购买这个东西,赵教育一口开价“30块”。

  在文物交易市场,1万元等于1块,“30块”即30万。秦某觉得这个东西值30万,当天就通过银行转账给赵教育29万,剩余1万相约改天当面兑付。

  在收到秦某支付的29万后,无头石佛辗转到了西安。

  关于石佛案发,至今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是今年2月份有人向咸阳市公安局举报,公安局遂邀请专家到安吴文管所查看,安吴文管所这才发现,送来的两件文物原来是赝品。

  还有一种说法称,石佛被卖到西安,准备再次高价出手,结果被文物稽查人员发现该石佛没有任何档案和登记,于是报警追查。赵教育等人被抓,在泾阳县民间收藏业受到不小震动。

  从事该行业多年的许师傅说,这个行当说白了就是打文物保护的擦边球。他举例说,以明清石头狮子、水槽为例,如果只是在民间流通没有转卖行为,仅仅是民间艺术品,而如果让文物部门来做鉴定,许多都可认定为一般文物。而只要认定为文物,严格法律上来讲,不允许交易,“逮住了就犯法,没人管也就过去了”。

  收藏和倒卖之间只隔了一层纸?

  7月底,华商报记者走访泾阳的多位民间收藏人士,这些人大多都是在僻静街边租一半间门面,屋内外摆满了各种造型各异、真假难辨的石雕物件,从拴马桩到门墩石,从上马石到柱顶石、水槽、瓦当等。

  尽管藏品琳琅满目,但所有店面无一例外没有任何手续。问及这个行业是否需要手续,一位藏家拿出一本当地收藏协会颁发的证书说,“这就是我们的手续”。知情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其实民间收藏和文物倒卖之间只隔了很薄的一层纸。许多所谓民间收藏人士,暗地里都涉及文物倒卖。

  7月25日,当听说来人从西安来想买点东西时,旬邑县的一位“藏家”找上来兜售,他手里最近有两尊佛像,有意的话可以去看看。问价格怎么样,他说“每一尊都在三十块左右”。

  在淳化县,说起石佛的生意,“藏家”孙老板马上介绍:旬邑朋友手中有两尊石佛,都是刚从土里出来的东西,北魏的,有意的话可以去看看。一位专门收藏并有意出让瓦当的“藏家”,自称退休前在文物部门工作。他再三向华商报记者保证:手中的东西不可能有假,你想要的话尽可放心拿。

  知情人士说,自古文物收藏这个行当从来都是真真假假,玩的是眼力和胆子,十年没生意,一把吃十年,“但搞稽查的也挤进来吃这碗饭,确实不多见”,以前总觉得政府这方面管得很严,现在看来,漏洞还真不少。

  在泾阳县文物旅游局副局长王军利的办公室里,这位如今的文物稽查大队临时负责人一边翻文物保护法的书,一边很为难地说:民间收藏目前的确属于空白地带,让文物部门也很是头疼。

  (原标题:泾阳石佛遭文物稽查人员“掉包”倒卖(图))

文章关键词: 石佛泾阳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