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缸杯洗钱一文引起艺术圈震动

2014年08月01日 09:5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这只公元1465年至1487年的“鸡缸杯” 是现存19只中的一只。 这只公元1465年至1487年的“鸡缸杯” 是现存19只中的一只。

  刘益谦要上诉、嘉德保利两大拍卖行发声明

  南都讯 记者黄茜 发自北京 近日,一篇名为《2 .8亿鸡缸杯背后的合法洗钱》的文章,指责刘益谦为报拍卖行苏富比对《功甫帖》事件不查之恩,通过购买2 .8亿鸡缸杯在市场制造“天价假拍”、“合法洗钱”。国内两大拍市大鳄嘉德、保利也被点名假拍、拍假,该文一经发表便引发网络热议。刘益谦随即发表声明,称江因风的文章“公然诋毁本人声誉,涉嫌诽谤。已委托上海泰吉律师事务所肖国兴律师追查并通过司法途径追究刑责”。嘉德、保利也于7月30日相继发表声明,否认假拍和拍假之说。    

  观点:买鸡缸杯是“国宝帮”代表孤注一掷

  《2.8亿鸡缸杯背后的合法洗钱》一文矛头直指拍卖市场的假拍和拍假,深度剖析大企业家如何通过拍卖行开具的高额发票获得巨额融资,以及艺术品洗钱如何成为高级贪官的合法腐败模式。

  该文作者江因风是微信公众号“艺术战争”的作者之一,自称“艺术洗钱研究者”。对于近年来企业频频介文物、艺术品收藏的现象,江因风指出“一些大牌知名企业家以前在收藏界默默无闻,为什么突然成为收藏大量字画作品的收藏家?就是因为这些大牌著名企业家长期合法贿赂高级贪官而来的腐败积累”。

  作者同时指出,“刘益谦豪赌2.8亿买下鸡缸杯,看似人傻钱多,实则是迫于无奈而孤注一掷的装富表演。《功甫帖》伪作事件动摇了国宝帮的收藏信用,一些靠炒高文物字画来循环抵押骗贷的收藏家面临破产。”作者在文中更直接指出,艺术市场利益均沾,刘益谦一旦倒下,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损俱损。因此,无论刘益谦如何中枪,总会有一批藏家、批评家和机构站出来力挺。这都是唯恐利益链条炸裂所致。

  江因风吐槽艺术圈乱象已有多年,还写过《江湖画家崔如琢地摊画如何炒出亿元天价》等锐评,可谓名副其实的圈内“毒舌”。

  反应:刘益谦、嘉德、保利三方首次互动

  在《2.8亿鸡缸杯背后的合法洗钱》一文里,江因风也指责嘉德曾经上拍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王羲之《平安帖》、齐白石《山水册》,保利曾上拍的王蒙《稚川移居图》等为“假拍”拍品;将保利2010年以4.3亿元天价拍出的黄庭坚《砥柱铭》质疑为伪作。引起两大拍卖公司不满。

  7月30日,嘉德、保利两家拍卖行分别发表声明,澄清假拍和拍假之说。嘉德表示,《2 .8亿鸡缸杯背后的合法洗钱》一文将公开拍卖成交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等三件作品称为假拍,“不符合事实,纯属自行臆断,造谣惑众,侵害了本公司名誉权”。

  保利亦声明,黄庭坚《砥柱铭》在上拍前已得到海内外专家认可,而王蒙《稚川移居图》的“后续结算、完税工作均已顺利完成”。两家公司都对文章作者保留追究全部法律责任的权利。

  7月30日,刘益谦转发老友陆忠先生微信,称江因风“骂刘益谦骂了多年”,没有他“反会寂寞”。“这次刘益谦通过律师追究江因风的刑责。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第一时间就江因风事发表严正声明。三方互动乃廿年来第一次。维护这个市场的秩序,应是拍行、买家、卖家和相关行业、相关媒体的共同责任。”

文章关键词: 刘益谦鸡缸杯嘉德保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