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蜀道拟申报世界双遗产

2014年08月01日 10:5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收藏本文     

  两年前,蜀道金牛道广元段入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让蜀道申遗备受关注。记者近日获悉,四川境内古蜀道的“米仓道”、“荔枝道”也将加入,并准备以“剑门蜀道”的名义共同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蜀道申遗始于2007年,直到2012年10月,蜀道金牛道广元段终于成功入选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不过,金牛道的广元段显然不能代表整个蜀道。今年6月,“米仓道”和“荔枝道”双双被纳入蜀道申遗范围,并开始了相关的考古调查。据介绍,“米仓道”从汉中通过南江到巴中、渠县、合川至重庆,全长250公里。而“荔枝道”则从洋县、西乡、万源、宣汉到达州直到邻水,相传是唐玄宗为满足杨贵妃食新鲜荔枝,专门修建的一条道路,全程1000多公里。

  “米仓道”和“荔枝道”如今还有哪些遗迹古迹?记者从巴中市文物局了解到,根据米仓道考古调查的进展,目前,已经发现了秦汉时期的古桥柱洞、清道光年间的碑刻等富有价值的遗存,以及古驿站、关隘等遗存。而在荔枝道的考察中,当地民间学者苟在江把从2001年以来三次徒步荔枝道全程所整理撰写的120余万字文字和图片资料提供给了四川省蜀道申遗工作小组。

  “米仓道”和“荔枝道”的考古调查,除了遗迹遗物信息的发现,还通过GPS卫星定位精确了道路走向,这些都将成为蜀道申遗的珍贵资料。

文章关键词: 剑门蜀道申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