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古城遗址晋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08月01日 11:19   东北网  收藏本文     

  东北网绥化7月31日讯  记者在兰西县文化局获悉,该县郝家城子古城遗址晋级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积极做好郝家城子遗址的后期相关工作,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有机结合开发积蓄文化底蕴。

  该城址是黑龙江省金源文化中价值重大的城址,位于兰西县长江乡双城村郝家城子屯西,地处呼兰河下游地区,东距泥河约500米,南距泥河水库约1000米,总面积约65万平方米。郝家城子古城遗址被发现于1982年,1986年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核准公布为黑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城址略呈正方形,周长约3240米,残墙最高处约3米,城墙全部为夯土板筑,夯层约8厘米。城四周均有护城壕,南北城墙各有一座瓮门(两门)。城内地表散布有大量的陶片、瓷片及布纹瓦片。陶片均为轮制泥质黑褐陶,多为素面。瓷片均为定白瓷与仿定白瓷。出土器物有陶罐、箭镞、铁锁、青砖、金簪、大定年款的战刀、铜佛及大量宋辽金时期的古钱。

  “三普”期间征集到城内出土的金代兽首三足火盆。《东北名胜古迹轶闻》记载,兰西郝家城子古城“建自何年不可考,光绪二十四年,乡人掘地,获印一方。”1982年绥化地区文物管理站在对全区文物普查时,发现该城址,1984年由兰西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郝家城子古城是黑龙江地区中部呼兰河流域众多金代古城中价值较为重要的古城之一,其形制规整、内涵丰富、保存完好,为研究金代军事防御设施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对研究金代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章关键词: 重点文物古城郝家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