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散之644万元对联是真迹

2014年08月05日 09:56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林散之之子林筱之称,他的父亲写有两副对联。第一副(下图)留在了家中,后来不知为何流出;第二副(上图)则赠送给栖霞寺。   林散之之子林筱之称,他的父亲写有两副对联。第一副(下图)留在了家中,后来不知为何流出;第二副(上图)则赠送给栖霞寺。 林散之之子林筱之称,他的父亲写有两副对联。第一副(下图)留在了家中,后来不知为何流出;第二副(上图)则赠送给栖霞寺。   林散之之子林筱之称,他的父亲写有两副对联。第一副(下图)留在了家中,后来不知为何流出;第二副(上图)则赠送给栖霞寺。 林散之之子林筱之称,他的父亲写有两副对联。第一副(下图)留在了家中,后来不知为何流出;第二副(上图)则赠送给栖霞寺。   林散之之子林筱之称,他的父亲写有两副对联。第一副(下图)留在了家中,后来不知为何流出;第二副(上图)则赠送给栖霞寺。

  今年6月,北京匡时春拍中林散之为栖霞寺大殿所书十一言长联拍出644万元。不过此后,这一林散之最高价的作品引发了南京玄奘寺住持传真法师的质疑,认为捐赠给寺庙里的墨宝,怎会流入市场。近日,面对林散之作品究竟是被盗卖还是拍卖作品系伪作的疑云,北京匡时携该对联到南京请林散之之子林筱之掌眼并鉴定为真迹。昨日,林筱之告诉新京报记者,拍卖的对联和栖霞寺中的均是父亲当年所书,“我父亲一共写了两副。”

  ■ 事件回顾

  6月4日

  北京匡时“畅怀——中国书法夜场”中,林散之为栖霞寺大殿所书十一言长联拍得644万元。

  7月16日

  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玄奘寺负责人传真法师在博客发文质疑“捐赠给寺庙里的墨宝,怎么会流入到社会上?”,并向相关部门多次实名举报。

  7月24日

  南京市佛教协会回函至传真法师:“经查,原散之先生为栖霞寺所写对联尚完好保存在栖霞寺内。”

  7月29日

  媒体发表文章称,北京拍卖林散之赠栖霞寺墨宝,南京佛教协会称作品仍在寺内,引发社会关注。

  8月2日

  北京匡时请林散之之子林筱之掌眼并鉴定为真迹。

  匡时拍卖

  所拍对联曾被公认为真迹

  林散之为栖霞寺大殿所书十一言长联出现在今年6月北京匡时首次推出的“畅怀——中国书法夜场”拍卖中。当时估价为50万至60万元的该作品被多位买家一路竞价到644万元成交。林散之有当代草圣之称,该作品为其1980年所作,内容是“佛日重辉,四面青峦惊昨梦;江天无恙,满林红叶灿如花”。在拍卖中还明确写明“此作为林散之先生为南京栖霞寺毗庐宝殿所书抱柱之一。”

  不过这一备注为日后的争议埋下伏笔。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南京玄奘寺住持传真法师便发博文并向媒体发出质疑称,“捐赠给寺庙里的墨宝,怎么会流入到社会上?”与此同时,他也向南京警方、市佛教协会等反映情况。而7月24日,南京市佛教协会回函称,该作品仍在寺内,保存完好。这一回函让栖霞寺墨宝是否被盗卖的疑云再添谜团:如果栖霞寺墨宝仍在,拍卖作品又是何出处,其真伪又引发质疑。

  8月2日,对于这些疑问,北京匡时决定请林散之之子林筱之掌眼。北京匡时副总谢晓冬告诉新京报记者,对于林散之的这件拍卖作品引发了如此争议,公司方面感到很意外,“这件作品被公认是林老的真迹,”谢晓冬说,拍卖现场,该作品由几十万的估价,在经过近二十轮的叫价后拍到了644万元,“市场本身就说明了问题”。为此,为了给事实一个真相,北京匡时决定请林散之的儿子林筱之进行鉴定,“林筱之本人也是书画家,对当年的情况也比较了解。”

  林散之儿子

  “我父亲一共写了两副”

  经过鉴定,林筱之认定拍卖的这件作品也是真迹,虽然在很多笔画和枯笔上看,两者有多处不同,但拍卖作品确实出自其父之手。

  同时,林筱之的回忆讲述也澄清了拍卖书作与栖霞寺毗庐宝殿所书之作两者之间的渊源。昨日,林筱之告诉新京报记者,当年其父在写这副对联时,自己就在边上拉尺幅,“我父亲一共写了两副。”其中,第一副留在了家中,后来不知为何流出;第二副则赠送给栖霞寺。

  至于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林散之先生家人也曾向市民宗局进行反映,要求调查此事。对此,林筱之则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其弟林昌庚当时并没有住在一起,不太了解情况。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文章关键词: 林散之拍卖对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