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万佛洞明代壁画遭涂鸦 门口仅一老人看门

2014年08月05日 10:30   华商网-华商报  收藏本文     

在万佛洞中, 壁画遭人涂鸦。 华商报记者 郝锦龙 摄 在万佛洞中, 壁画遭人涂鸦。 华商报记者 郝锦龙 摄 在万佛洞中, 壁画遭人涂鸦。 华商报记者 郝锦龙 摄 在万佛洞中, 壁画遭人涂鸦。 华商报记者 郝锦龙 摄 在万佛洞中, 壁画遭人涂鸦。 华商报记者 郝锦龙 摄 在万佛洞中, 壁画遭人涂鸦。 华商报记者 郝锦龙 摄

  近日,有网友称,位于榆阳区无定河西岸的红云山悬空寺石窟,其中最大石窟万佛洞中壁画遭游人涂鸦,损毁严重。7月30日,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万佛洞石窟四壁及两根四方形石柱,彩绘着神态各异的佛像和构图精美的山水风光,但均遭到游人乱涂乱画,大面积壁画已脱落,面目全非,亟待保护。

  壁画遭涂鸦、脱落两劫难

  在榆阳区镇川镇石崖地村无定河西岸,始建于北宋年间的红云山悬空寺屹立在地势险峻的半山腰上,寺庙错落有致,风景优美秀丽。7月3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进入悬空寺最大的石窟万佛洞,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石窟中两根四方形石柱,而石窟正面有几尊泥塑高约3米的佛像。窟中四壁彩绘着神态各异的万尊佛像,两根石柱四面也彩绘着构图精美的山水风光。有煞风景的是,游人刻画的“到此一游”等各种签名、涂鸦布满了壁画上,且大面积的壁画已脱落,损毁严重。“我在这里已照看10年了,平时几乎很少有人过来,只在三月初三、七月十五有庙会的时候,才有很多的游客。”今年76岁的看门人刘大爷说,他只是负责看门,对乱涂乱画不是很清楚。

  据附近村民周师傅讲,以前很少有人来这里,后来随着寺庙办庙会,就逐渐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此游玩。“悬空寺万佛洞中的壁画,人物生动,线条优美,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但现在难辨完型,破坏严重。”周师傅说,希望政府部门能够重视,如果再不加强保护,万佛洞的壁画恐遭劫难。

  省重点文保单位仅一老人看门

  据了解,红云山原系西夏罗兀城前哨关隘,当年西夏和北宋均曾在此屯兵设防。北宋时期,相继在此开凿石窟建庙,有万佛洞、三霄殿、圣母行宫、观音殿、真武祖师殿等。悬空寺在明崇祯八年(1635年)重修,据省、市专家推断,万佛洞中的壁画应为明代彩绘。

  7月30日下午5时许,红云山悬空寺管理方红云山管理委员会大门紧锁,办公室空无一人。对此,镇川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刘生鑫表示,2008年,省政府公布红云山悬空寺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云山管理委员会就一直在筹集资金,一方面将悬空寺打造成旅游景区,另一方面修复、保护景区,但资金一直缺乏。“我们也一直积极向区政府申请资金,但修复壁画工作难度太大,所需经费也比较大,因此现在只能维持现状。”刘生鑫说。

  榆阳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称,1990年,悬空寺被确定为“县文物保护单位”,但一直没有采取任何保护措施。从2002年开始,悬空寺就有了群众保护,雇了当地一名老人照看。

  “最主要还是缺乏资金,现在就连保护的费用都很困难,更不要说进行修复了。”该负责人说,很多游客不自觉,在壁画上乱涂乱画,看门老人也不可能跟在每一个游客身边。

文章关键词: 壁画涂鸦万佛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