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市场鱼龙混杂 购买留凭证

2014年08月09日 08: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京津冀三地发布古玩消费提示:

  据了解,由于北方的旅游旺季已至,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的古玩市场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买家。“目前古玩消费市场存在着诚信不足、法律法规缺失等问题,业内素有‘古玩不打假’真假优劣全凭买方眼力,售出不退货等行业规则,消费者购买古玩后发生消费纠纷维权较难。”鉴于此现状,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消费者协会近日联合发布消费提示,重点要做足功课,一是买家要根据自身行程安排选择合适场所,二是要学习相关知识,其次要有为喜好收藏购买的良好心态,理性消费,谨慎购买,不要买自己看不懂的东西,最好选择固定店铺,协商相关协议和违约责任,保存相关票据。

  “在广州古玩市场淘宝也同样可以使用这些消费提示。”李老板在古玩市场经营了10多年,熟知市场的“潜规则”,“古玩这一行认熟面孔,新人刚来了,古玩商不知道他的底细,不会轻易展现自己的实力。”古玩商有很“毒”的眼睛,比如发现客人只是随意逛逛,没有购买的目的性,古玩店老板就不会拿出好东西,价格往高处开。如果发现客人的能力、财力都比较强,就会展现自己的实力,价格相对符合市场水平。

  “如果是比较狂妄、无知当有趣又毫不谦虚的买家,有的古玩店老板还会给他们个教训,甚至忽悠他们。”李老板说,无心购买古玩的客人,要本着学习、交流的心态到古玩市场,多听、多看、多问,但是要总结、思考,分辨真话假话,如果有意向购买古玩的买家不要急于非买不可,看到心仪的东西要冷静鉴别、留意观察古玩商的反应,综合自己的鉴赏能力来判断东西的真假、价值。购买前问清楚包退、换的时限,最好能以文字形式记录,并写清违约责任。

  做足功课、理性消费、谨慎购买、保留凭证。近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四个消费提示,提醒古玩消费要理性,购买商品需谨慎。

  古玩市场鱼龙混杂,藏品良莠不齐,市场人士强调购藏一定要避免贪念,不要心存侥幸可以捡漏。

  文/记者林琳

 

文章关键词: 古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