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白天焰火:从艺术变成社会新闻

2014年08月11日 10:5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蔡国强“白天焰火”第三幕“慰藉”,表现人们心中对生命所怀希望的温暖。 蔡国强“白天焰火”第三幕“慰藉”,表现人们心中对生命所怀希望的温暖。

  网事观察

  三天前,艺术家蔡国强在上海黄浦江上进行焰火创作,引发网友批评。一部分不明真相的网友误以为发生突发事件,另一部分则认为这场焰火造成空气污染。对于这一艺术创作变成社会新闻,社会学家顾骏认为体现了公民的多元化表达,同时说明国内公共艺术作品太少,普通人缺乏了解。

  网友不明真相报警

  8月8日17时05分,上海卢浦大桥附近的黄浦江江面上,蔡国强的焰火创作在这里进行。焰火仅持续了不到10分钟,有黑白绿等多个颜色。图片显示,焰火高度远超周围的写字楼,场面壮观。

  随后,许多不明原因的上海网友发微博,怀疑系突发事件,并表达了各自的担忧。

  接着,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迅速澄清:“有网友爆料,上海黄浦江畔升腾起巨大的绿色和白色烟柱!蜀黍看见后也吓了一跳,赶紧向市局指挥中心了解情况。据巡逻民警反馈,17时05分许,黄浦江上进行了一场‘白日烟彩’烟火创作表演,放了大约10分钟,产生了大量烟雾。”

  尽管警方已经作出解释,但仍有网友吐槽,“嫌上海的空气不够糟么?”网友“我是多多钱不是钱多多”就说,“雾霾已那么严重,居然还放如此严重的烟雾,实在是嘴上一套,实际一套。”

  一位有60多万粉丝的网友还发表微博:“觉得(焰火)没有美感的童鞋请转”,截至昨晚,获得3000多条转发。

  这场本应是艺术表达的焰火创作,也由此引发舆论争议,被多家媒体以社会新闻作报道。

  创作者:前期宣传不足引误会

  据悉,焰火作品的创作者是艺术家蔡国强。这个引起热烈讨论的焰火作品,是蔡国强在沪的个人展览《九级浪》的揭幕作品。焰火整体分为“挽歌”、“追忆”、“慰藉”三幕。

  该展览的工作人员钟小姐表示,蔡国强大约在2001年前后开始进行焰火创作。此前,蔡国强曾在多个国家演出。此次引发争议的焰火作品,是他首次在国内创作。钟小姐表示,白天焰火所用材料主要以食用色素、食品粉、衣服色料成分构成。该活动事先已向公安、消防部门报备,“该走的手续都已经正常走完了。”

  蔡国强个展所在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也表示,“本次蔡国强‘白天焰火’创作得到了上海市公安、消防及环保局的审批与认可”。对于部分市民受到惊吓,蔡国强对媒体表示,“前期宣传不足。”

  学者:国内公共艺术作品太少

  昨日,多位网友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仍然不认同这一创作。“它引起污染、恐慌”,一位网友说。

  市民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看待公共艺术?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表示,艺术作品引起的舆论争议,是城市公民多元化表达的正常形态,能够理解。但另一方面,这也说明国内城市中的公共艺术作品太少、太单调,普通人对此并不了解。

  顾骏认为,“如果城市里经常有公共艺术活动,大家见得多了就不会大惊小怪。”

文章关键词: 焰火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