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书法课现状:随意性强无统一教材

2014年08月15日 11:28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书法课 书法课

  作为中国汉字特有的传统艺术,书法的传承方式一直备受关注。教育部在2011年提出《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又在2013年出台《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但具体操作上,还没有统一的方案。

  日前,田英章所推出的“田楷”,因或将进入教育部的中小学书法教材,引起轩然大波。这背后所涉及的,既有书法美学之争,也可能有利益之争。那么,全国中小学现在使用的都是什么样的书法教材呢?

  目前没有统一教材

  实际情况是,全国目前还没有一套统一的中小学书法教材。不少省份使用的都是自己编写的教材。

  “现在的书法教材很多,据说有30多种。我们学校使用的书法教材是教研组几个老师自己编写的。”书法教师董立昌说起了人大附小的情况。北京二中书法教师魏然介绍说:“学校指定的教材是由首都师范大学编写、华文出版社出版的那套。在教学中,主要从欧体和颜体入手,柳体用的很少,赵体要到有一定基础之后再学习。”

  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里有“教学用书编写建议”一项,其中对小学低中高年级、初中、高中的教材编写,都有着明确的要求。以对初中书法教材的要求为例,提到“以硬笔行楷字书写练习和毛笔楷书经典碑帖临摹为主体,适当编入精要的书写技法指导内容,适当融入书法审美和书法文化的内容”。

  但落实到具体操作上,书法教材编写工作由谁来主持?怎么调研?教材的遴选和出版有什么标准?这些都并不明确。

  随着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普及,如何选取合适的教材,不仅关系到中小学书法教育的走向,也跟书法的发展传承息息相关。

  教材选择随意性强

  对于书法教材的现状,《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在其《今日话题:反田楷同盟》中写道:“‘田楷’的字帖、资讯已经占领了超出常人想象的初学者人群,在很多二三线城市的书店中,要找到《九成宫》、《颜勤礼》、《玄秘塔》字帖是很困难的,但是如果想找到‘田楷’和以‘欧楷’为名、实则‘田楷’的书籍却是俯拾皆是。”

  而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的书法类书籍区,硬笔书法主要以庞中华、司马炎、田英章等书家编写的教材居多;软笔书法方面,田英章编写的教材数量,则超过了同类教材的半数。可见,“田楷”教材的确已占据了书法教材市场的很大份额。

  而在被问及为什么选择“田楷”字帖时,一位购书者的回答颇具代表性:“就是想让小孩儿练练字。看到大家都在用这个帖来临习,也就随大流买了。其实自己也不太清楚什么样的教材才是好。”

  可见,很多购书者在书法教材的选择上并没有多少意识,选择也比较茫然,还需要专业的引导。

  培养美学认知更重要

  书法教育主要针对中小学生,简单易学似乎应该成为书法教材的基本要求。有人更明确地指出,书法教育只不过是一种书写规范的培养,其目的不是培养书法家。

  如果以此来看待书法教育,则容易在选取教材时变换标准,有所偏差。带来的后果,可能不仅是文字书写缺乏规范,还有对书法的审美缺失。

  针对上述问题,有学者明确提出,书法不仅仅是把毛笔字写得更漂亮,也不仅仅只是技法的学习。它更是个人素质和人格修养的体现;学习书法也是审美情趣的培养。

  中小学生的书法教育,还处于一个慢慢探索的过程。好教材的出现,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正如历史上的优秀文化成果,都是经历了岁月的不断淘洗、修正和传扬一样,合适的书法教材的出现,也需要不断地摸索、实践和打磨。

文章关键词: 书法中小学教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