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展上现枪手:背后浮出艺术圈利益链

2014年08月16日 09:15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江苏省第九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开幕仪式 “江苏省第九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开幕仪式 “江苏省第九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评选现场 本版均为资料图片 “江苏省第九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评选现场 本版均为资料图片

  眼下“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的评选工作备受关注,很多人在焦急地等待结果。每年,这样的评选活动全国各地有很多,但今年6月初的一次展览却暴露出艺术展评选中的一个问题。今年6月初,“江苏省第九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在举办过程中,因主办方临时决定进行现场命题创作,结果多位获奖者“弃权”,由此有关艺术展“枪手”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

  艺术圈,书画代笔有多少?这次事件是个案,还是仅为“冰山一角”?这背后,又有着怎么样的利益链?

  现代快报记者 戎丹妍 整理

  现场怪象

  艺展增加面试环节

  有部分获奖者“逃走”

  事情从6月7日开幕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说起。

  “江苏省第九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是江苏省内非常重要的一个展览,一旦获奖就可以成为省书协会员。因此,作品展刚开始征稿便引起书法爱好者积极响应,总投稿量有4000多件,是历年投稿量最多的一届。

  但是,在评选过程中,主办方发现了一些问题,很多作品虽然署名作者不同,但感觉上就是同一个人写的,而且这种现象在上一届也出现过。疑点重重之下,“较真”的江苏省书协主席团果断决定,要坚决杜绝“枪手”现象,并临时增加面试环节,要求所有初评出来的参展作者都要参加面试。

  让人想不到的是,通过复评的400件入围作品的作者中,有32个人弃权,未参加面试。在参加面试的人当中,经过比对,又刷掉了28个人。这28个人当中,一部分是因为有雇佣“枪手”的嫌疑,一部分虽然现场创作和入围作品都是自己所写,但是现场创作写得实在太差,与入围作品相比差距很大。最终,只有340个人进行了公示。

  在公示环节中,又接到了一个实名举报电话,随即他们进行了认真比对,并与被举报作者进行了联系,被举报作者最终自动放弃参展机会。

  从获奖层面上说,有38位获奖者被要求参加面试,但有8人弃权(含在32个弃权者之中),最终,评选结束之后,只有19人获奖。

  深入追踪

  为名为利

  艺术大展频现“枪手”

  艺术大展为何频现“枪手”?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章剑华认为,这与当下社会环境之中书画艺术的大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当代书画发展繁荣,市场兴盛,在新人辈出、佳作纷呈的大潮下,也呈现出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情况。这种现象在当代社会各个行业里都有,不仅仅只是书画界。从书画界来看,当代书画的市场性越来越强,资本追逐艺术,本来是推动艺术发展繁荣的好事,但也导致一些作者的功利思想越来越浓,名利驱动了大展中“枪手”现象的滋生和蔓延。

  要想加入、入职中国美术界的专业组织、专业单位,如美协、书协、画院、专业高校系科,在一些大展中获奖或者入围,是重要的竞争砝码。而一旦成为这些专业组织的会员或者进入到专业的书画创作、科研、教学单位,无论是经济上还是名气上,都是不小的提升。有获奖的需求,但是自身的功力又不够,于是有人就想到了找人代笔,用这种比较拙劣的方式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不久前,一位长期北漂的董姓画家,终于通过数次参加大展、获奖,顺利“荣升”中国美协会员。消息出来后,第二天就有朋友上门求助,承诺只要保证获奖,“代笔”15万元一幅工笔画,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董画家感慨,“这个生意很好做,只可惜工笔画太费时,一幅画动辄几个月,想赚钱都忙不过来呀。”

  据有关人士介绍,代笔,或者叫雇枪手,在当代权威机构、单位主办的各种展览中,可能已不是个别现象,在业内也已成了半公开的秘密。很多画家,甚至评委,心知肚明,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市场行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据调查,国画的“代笔”情况大致有几种:由代笔人完成书画作品的大部分,剩下部分交给书画家,等于共同完成;书画家在“代笔”人完成的作品上落款、盖印;从内容到落款都由“代笔”人完成,书画家仅盖印。后两种情况就等于作品基本不是书画家本人创作的。

  如何应对

  完善机制

  让“枪手”无缝可钻

  江苏新人展的面试,如果说是无意中揭开了“替考”的问题,那么从全国的角度来看,又该如何打击国内大展中的“枪手”现象?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说,从“江苏省第九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评选所取得的效果来看,已经初步有效地杜绝了“枪手”现象。要打击国内大展中的“枪手”现象,首先就是要完善展览的评选机制,填补漏洞,让投机取巧、弄虚作假者无缝可钻。江苏作为书法大省,每年举办的各类艺术展很多,更需要在评选机制上建立完善的制度,防微杜渐,给中国艺术圈正名。比如今年,江苏省书协还有一个大展,就是“首届江苏书法奖”的评选。在评选中,他们将继续采用面试的方式。面试不光是为了“打假”,更为考察入围者本身的文化积累。

  “有些人为了入围,不停地书写同一件作品,投机取巧,自身实则没有太多的文化积淀。一旦要面试,让他书写别的内容,他就不行了,现场书写的作品和入围作品在质量上差距会很大。所以,面试也是为了考察入围者的综合能力,只有真正具备实力的人,才能够获奖。”江苏省书协秘书长王卫军说。

  的确,每次全国性展览涉及的面广量大,仅仅依靠评委在较短时间内的评审,很难完全甄别出是否属“枪手”所为,因此,必须建立和完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监审制度。有业内人士建议:一是适当延长获奖、入展名单的公示时间,更多地借助媒体,让更多的人能及时了解,在更广的范围内接受监督。二是对进入黑名单的“枪手”应及时向各级书协组织通报。基层书协组织对基层作者实情最为了解,建立上下贯通的信息网络渠道,发挥地、市、县书协组织的鉴别、监督作用。三是坚持对获奖作者进行面试,随机抽查面试入展作者。全国展可由主办单位派员或委托省级书协进行实施。

  应该说,各类大展中的“枪手”现象屡现,不会抹杀当代美术整体繁荣的成绩,更不会影响中国美术未来发展,但如果不引起重视,却会影响社会各界对艺术圈的正面评价。作为大展的主办方,面对这种“枪手”现象应该有所作为。还艺术圈一个清白,需要上下共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艺术氛围,引导书画家自律、自信、自强,使“枪手”无容身之地。

文章关键词: 艺术圈艺术展枪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