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讨要亿万藏品续:警方邀其核实 拒记者看藏品

2014年08月19日 10:13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因十余年未归还当事人扣押物,台江县公安局陷入舆论漩涡。 澎湃新闻 谢寅宗 图 因十余年未归还当事人扣押物,台江县公安局陷入舆论漩涡。 澎湃新闻 谢寅宗 图

  澎湃新闻记者 谢寅宗 发自贵州台江

  去不去贵州台江县,这个问题让湖南涟源市老人梁东云颇为纠结。

  不去,他2001年被台江县公安局扣押的58件古玩可能永无归还之日。去,又担心警方耍花样。

  这个隐忧,随着台江县公安局信访办主任刘泽凯8月15日下午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的表态,暂时消除。

  刘泽凯代表台江县公安局说,警方欢迎梁东云老人到台江认领当初的扣押物,警方本身的职责就是保护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所以绝对会保证梁东云的人身安全。

  刘泽凯告诉澎湃新闻,台江警方在今年4月接到梁东云的上访材料后,开始调查此事,事情仍在调查中。

  刘泽凯说,目前已确认梁东云被扣押的古玩为58件,但物品和梁东云提供的照片物件不符。对于澎湃新闻提出查看扣押物的要求,他给予婉拒,并称“如果公安机关有错,一定会改”。

  他向澎湃新闻出示信访登记表自证说,今年4月11日上午9点6分,梁东云携带书面材料,到台江县公安局反映“古玩被扣押”一事。

  “我去年才从基层派出所调任县公安局任职,当时对他反映的情况也不是很了解。”刘泽凯说,接到梁东云的材料后,台江县警方也很重视,并决定由信访办公室负责调查此事。

  刘泽凯还表示,在调查过程中,警方的确多次联系过梁东云,但他电话一直打不通。澎湃新闻经核对,发现台江警方信访登记本上登记的梁东云的电话,最后一个号码有误。

  事情被澎湃新闻报道后,警方联系上梁东云,刘泽凯解释说,那是警方在网上找到梁东云所留的电话号码后才和他取得联系。

  澎湃新闻了解到,4月11日接到上访材料后,刘泽凯和他的同事们,又重新调阅卷宗。经调查发现,当时负责带队侦办此案的领导已去世,其余办案人员要么调离台江,要么退休。这给调查工作带来很多麻烦。

  刘泽凯告诉澎湃新闻,由于2001年和梁东云一起到台江盗墓的另外3名湖南人至今未归案,所以梁东云的扣押物与盗墓案到底有没有关联,警方仍然不能确定。

  同时,刘泽凯还对8月14日台江县公安局在台江县政府网发布的申明中,有关“台江县公安局扣押了梁东云收藏的58件古玩精品,与实际扣押物品的物件不相符”一事作出新的解释。他说,经仔细调查,被扣押物品的确为58件。但扣押物品中没有梁东云此前提供给媒体的照片中的物件,价值上亿也仅是梁东云的一面之词。

  对于“警方当年有无拍照保留证据,是否对古玩进行估价”的问题,刘泽凯说,“(警方)规范办案的时间你们也清楚,可能当年办案不是很规范”。

  至于为什么在案件判决后迟迟不归还扣押物,刘泽凯说,经查询,警方没收到法院的判决书,只是知道梁东云被判刑了,所以不能确定那些是该归还的,那些是该处置的。

  针对台江警方的这个答复。台江县人民法院一不愿具名的领导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这是警方的搪塞之辞。

  这位领导说,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刑案判决后,法院会给检察院、公安、当事人各一份判决书。他们没有,只能说明公安当初没把判决书归档或者没认真保管。对于当事人的扣押物,如果判决书中没有提及,警方就应当归还给当事人。警方如果不归还,那是他们自身的问题。

  由于台江县警方8月14日回应称,所有的扣押物都在物证室内。澎湃新闻提出查看这批被扣留的古玩时,刘泽凯以“还是等梁东云本人来了再说”予以婉拒。

  刘泽凯代表台江县公安局表态说,警方本身就是为了保护公安人身和财产安全,所以希望媒体报道时,也提到这一点,让他绝对放心,警方绝对保证他的安全,不会对他怎么样。如果真要对他怎么样,他前几次来台江就已经动手了。

  对于警方这样的表态,梁东云在电话中告诉澎湃新闻,他决定下周前往台江县,去配合警方解决被扣押的古玩。

  刘泽凯在接受采访过程中表示:“如果公安机关有错,一定会改”,他强调警方一定会实事求是处理此事。

  “亿万富翁”讨要被扣藏品

  72岁的梁东云每天都对自己说,要坚持活着。

  活着,对这个身居危房的湖南涟源老人来说,是有机会变为一名“亿万富翁”。

  梁东云迅速致富的秘诀很简单,就是从贵州省台江县警方手中,要回属于自己收藏的58件古玩。

  台江县警方跨省拿走梁东云的古玩,是在2001年11月23日。那年11月12日,梁东云因和他人在台江盗掘古墓葬涉案,赶到湖南抓人的贵州警方,将这批疑似涉案的古玩全部扣押并连人一同带回。

  澎湃新闻查看2002年的判决结果显示,梁东云虽涉嫌盗墓,但他收藏的古玩却是一身清白。按相关规定,警方应将这些扣押物及时归还。

  梁家人始料未及的是,他们三番五次赴贵州索要,对方的答复从“古玩不知所踪”到“回家等答复”,时至今日贵州台江县警方也未将古玩归还。

  梁东云称曾找过贵州省人民检察院、黔东南州检察院等部门,但“从上至下都是推诿”,这令他怀疑检方从未对涉嫌违法的台江县公安局进行监督。

  “亿万富翁”的困境

  2002年4月17日,台江县人民法院对涉嫌犯罪的梁东云等人作出一审判决([2002]台刑初字第16号),因犯盗掘古墓葬罪,梁东云作为头目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1万元。

  判决书内容中,对于被扣押的古玩只字未提。梁东云说:“这也证明,即便我盗墓有罪,但收藏的这些古玩与案件无关。”

  由于律师认为苏元春夫人的墓不属于具有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的墓葬,于是,梁东云提起上诉。2002年7月9日,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2002]黔东刑终字第146号),决定驳回梁东云等人的上诉,维持原判。

  这份终审裁定中,同样未提及被扣押的53件古玩涉案。于是,梁东云的妻子刘体康就安心等着台江警方将古玩完好归还。但她却始终没能等来消息。

  当她带着扣押清单找到台江县公安局时,警方的回复却让她感到意外“古玩不知所踪”。

  刘体康明白,那一批古玩,是丈夫半生心血,就这样莫名“不知所踪”完全不成立,且警方涉嫌严重违规。因为按《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修正)(注:该规定于1998年4月20日公布,2012年有修改)第217条规定:“对于扣押的物品……,应当指派专人妥善保管,不得使用、调换、损毁或者自行处理。经查明确实与案件无关的,应当在三日以内解除扣押,退还原主……”

  于是,她只要去贵州探监时,就要去一次台江县公安局。后来,警方的说法又变成“回家等答复”。

  今年57岁的刘体康说,丈夫被抓后,古玩又拿不回来,她和一对嗷嗷待哺的儿女,只能靠她维修手表那点微薄收入勉强维持生计。有时,两个孩子上学都成问题。

  2009年11月23日,梁东云刑满释放后,他又多次前往台江县公安局索要自己的收藏品。那时,已经67岁的他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好在当地政府关照他,让他一个月有了100余元的低保。梁东云说,按当时的市场估价,他被扣押的古玩市场价值在8000-10000万元之间。

  梁东云夫妇称,两人曾多次到黔东南州公安局、黔东南州检察院、贵州省人民检察院等部门上访、投诉,但本该归还他们的古玩仍无踪影,“这些部门只是相互推诿。”

  望着四周正在修建的楼房,住在危房里的刘体康忍不住掉泪说,如果不是因为他们警方扣着不还,我们也不会出现家徒四壁的落魄境地。两个孩子也不至于一个在娄底打工,一个在北京漂泊。

  听着妻子的哭声,梁东云苦笑着回应。最后他忍不住憋出一句:“我还是相信法治,相信一定能够要回属于我的东西。”

  来源:澎湃新闻

  (原标题:“老人讨要亿万藏品”续:警方邀其赴台江核实,拒记者看藏品)

文章关键词: 亿万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