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件珍贵文物出土面世

2014年08月20日 07:40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来源: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邓艳红 通讯员 彭司进)近日,湘西自治州保靖县文物局最近发掘的9件珍贵文物转移至文物收藏室进行保管。这批文物有铜镜、滑石壁、玉器等器物计9件,是对该县清水坪镇一座西汉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的文物。

  清水坪魏家寨古城遗址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城始建于西汉,曾出土大量汉代青铜器和流通货币等,填补了秦汉演变湘西地区历史记载缺失的空白。

  8月8日下午,保靖县文物局接到清水坪镇文体广电综合站负责人吴大清的报告,称清水坪村民吴志刚在修建房屋时发现了古墓。省级抢救性文物考古领队、保靖县文物管理局局长彭运锐当即率人前往现场勘探。次日凌晨5时,文物工作人员对吴志刚居宅东南角的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

  该墓为长方形土坑竖穴墓,墓口长4米、宽3米,墓底长3.8米、宽2.9米,深度1.4-2.3米,棺床残存宽约0.3米,四壁较规整,墓室未被盗掘,形制在西汉时期较为常见。该墓共出土石器3件、玉器3件、青铜器2件、铁器1件,未发现墓志等能证明墓主人身份的器物。 这批出土文物于8月11日运回保靖县文物局,经过技术处理后,现已放入库房保管,等待定级。

文章关键词: 文物青铜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