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嘿艺术网陷维权纠纷:华宇集团发声澄清责任

2014年08月21日 10: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期,一场关于HIHEY艺术网(哈嘿艺术网)与艺术家之间的纠纷,引发了一起艺术家维权事件。事件缘起于8月5日晚,艺术家王军在微信上发布一条消息,称“8月11日,曾经被HIHEY骗过作品与欠画款不还的朋友们联合起来到北京朝阳区法院起诉,并以诈骗罪向公安机关报案,我知道的至少上百个艺术家是受害者……”

  消息发出后,相关艺术家纷纷聚集,并陆续成立了数个微信群,甚至还有专门的律师团队群。8月12日,HIHEY艺术网则通过微博公布了一条简短的消息:“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对《哈嘿起诉王军侵犯名誉权》的诉讼已经于8月11日正式立案。” 这番看似热闹的维权背后,有着哪些故事和隐情?

  参展作品艺术季上“失踪”

  “2012年10月,HIHEY艺术网邀请我参加2012年的三亚艺术季,当时借走了我以及朋友放在我这里的市场价值约90万元的6件作品,说3个月的展览时间之后归还。自从借走后,我索要了无数次,到现在没有给我一个结果,作品去哪里了也不知道。”艺术家王军介绍,当时对方还打了个收条,盖有“哈嘿(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公章。

  与王军同样遭遇的,还有艺术家陈欣,也是2012年10月,在HIHEY的艺术空间办完个展“破碎虚空”后,有3件作品参加了2012三亚艺术季。陈欣说:“当时说参加完展览就拿回来。展览结束后,要了十几次,今年被告知作品失踪了。”

  据参与的维权艺术家们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10日,参与维权的人数已达170余人,正式登记在维权名单里的艺术家,从8月6日的15人,增至50人,涉及金额250余万元。

  当事方各执一词真相难辨

  8月6日,HIHEY艺术网发布了《哈嘿艺术网关于王军在网上发布不实言论的严正声明》。在随后8月8日的《哈嘿艺术网对近期质疑的澄清说明》中,分别就王军等艺术家质疑哈嘿艺术网扣留作品事项、合作卖家销售作品事项进行说明。说明中称:“根据协议,哈嘿艺术网代理华宇集团邀请部分艺术家提供雕塑、装置、行为艺术等展品。所有展品的运输、保存以及保险等事项均由华宇集团负责……据了解,2012年12月,华宇雇佣昊诚艺术物流公司将作品从北京运往三亚。在运输过程中,华宇违反与昊诚艺术物流公司的合约,对已运输至三亚的作品华宇拒付部分运输费用,因而昊诚艺术物流公司质押一车艺术作品。所有作品展出后,均由华宇集团经手处置,哈嘿艺术网从未保存或经手任何作品。2013年3月31日,ART·SANYA艺术季活动结束,除被扣押的作品外,华宇集团以作品归属权不属于哈嘿艺术网为由,拒绝将艺术家作品归还。”

  随后的8月9日,华宇集团发布了《关于哈嘿艺术网不实言论的声明》,文中指出“三亚艺术季筹备期间,三亚华宇通过北京华宇与哈嘿艺术网达成合作协议,约定哈嘿提供部分展品,并向哈嘿支付借展费用,其中对于展品的责任明确约定为哈嘿全权负责借展、运输、接收、撤展工作。2013年3月,ART·SANYA艺术季结束后,在艺术品返还过程中,华宇多次以邮件、信件等形式致函,要求哈嘿履行展品撤回义务,但至今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且哈嘿拒不提供各艺术家联系方式。”

  华宇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目前很担心有艺术家因HIHEY以三亚艺术季名义被收集展品,而实际没有参加艺术季受到损失,这样不仅会损害三亚艺术季及我集团名誉,更会对艺术家造成直接伤害。”

  电商纠纷折射市场缺陷

  据介绍,2011年成立的HIHEY艺术网是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艺术品电商网站,也曾创造了互联网拍卖史上最贵的拍品:580万元成交的吴冠中和乔十光作品《傣家节日》。近期HIHEY又同民生银行达成战略投资协议,现在正在筹备首届中国艺术电商大会。

  “这个事件已经引发了关于电商的讨论和质疑。”艺术品电商爱艺客的创办者赵子龙表示,中国任何行业的电商在开始阶段都异常艰难,因为电商的本质是对原有市场规则的革命,改变规则自然会遭遇阻力。艺术电商尤其是如此,它让艺术品以更低的成本进入社会,触及的是专家的话语权和垄断者的利益,遭遇了道德上和制度上的双重质疑。

  艺术评论家徐子林说:“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单纯的艺术品电商行业问题,而是一个常见的商业纠纷。”对于艺术品电商,徐子林认为,艺术品电商只是整个艺术品市场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并没有扩大原有的艺术市场份额,也不能改变艺术生态的本质。

  来源:海南日报

  附:华宇集团关于哈嘿艺术网不实言论的的声明

  8月5日,艺术家“信王军”等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言论称,艺术品电商哈嘿艺术网(Hihey.com)扣留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及拖欠拍卖款项,艺术家们将于8月11日到朝阳法院起诉Hihey。8月7日,我方知悉,哈嘿艺术网在对外声明中提及华宇集团及ART•SANYA艺术季,并歪曲了部分事实。现我方澄清事实如下:  1、2012年12月,由三亚市政府主办、三亚华宇旅业有限公司(以下称三亚华宇)承办的首届ART•SANYA艺术季在海南省三亚市举办,艺术季为三亚市政府打造的一张新的城市名片旨在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三亚华宇作为承办方无偿提供资金、场地,并进行公益展览。

  2、三亚艺术季筹备期间,三亚华宇通过北京华宇与哈嘿艺术网(以下简称哈嘿)达成合作协议,约定哈嘿提供部分展品,并向哈嘿支付借展费用,其中对于展品的责任明确约定为哈嘿全权负责借展、运输、接收、撤展工作。但在实施过程中,哈嘿严重拖延展品组织时间,展品运输管理混乱,致使部分展区布展时间仅有2天。

  3、2013年3月,ART•SANYA艺术季结束后,在艺术品返还过程中,华宇多次以邮件、信件等形式致函,要求哈嘿履行展品撤回义务,但至今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且哈嘿拒不提供各艺术家联系方式。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我方通过多种途径寻找联络艺术家,并一一将作品予以发回、返还。在此过程中,我方惊奇地发现,在我方超额支付哈嘿借展费用的前提下,很多艺术家并不知晓其作品参展了ART•SANYA艺术季。甚至有些艺术家认为其作品参展而实际并未参展,且据了解,哈嘿在借展作品时冒名“三亚艺术季组委会”。对此,我方对与哈嘿的合作产生了强烈怀疑。

  对哈嘿近日发表的不实言论,以及哈嘿以ART•SANYA艺术季名义有可能给艺术家们带来的损失,我方深表遗憾,并表示强烈愤慨。我方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哈嘿在三亚艺术季活动中给我方造成的各项损失,并将保留继续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哈嘿侵犯我方名誉权及涉嫌欺诈的权利。

  同时,我们注意到哈嘿仍然在编造一些所谓“和解、协商”的言论,华宇在此澄清,自三亚艺术季结束,华宇从未与哈嘿以任何形式达成任何协议或意向,也请各相关方了解。

  华宇集团艺术活动联系人:王女士

  联系邮箱:artsanya@huayug.com

  华宇集团:www.huayug.com

  ART•SANYA艺术季:www.art-sanya.com

  华宇集团

  2014年8月9日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电商哈嘿艺术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