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大成殿将原样重修

2014年08月21日 11:01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8月20日讯(李国斌 叶小玲)今天上午,省文物局、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组织多位文物保护、建筑结构、土木设计等方面的专家,来到被古枫树压塌的岳麓书院大成殿现场进行勘查会审,确定将对大成殿进行原样重修。

  大成殿是岳麓书院文庙的建筑之一。8月18日下午,岳麓书院内一棵200多年的古枫树从根部折断,导致大成殿建筑部分垮塌。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倒下的古枫树,损坏了大成殿的一个角,估计大成殿有近三分之一被毁,由于一边的主体结构受损,大成殿整个建筑亦稍有扭转歪斜。

  记者在现场看到,10多个园林工人正在清理倒塌的古枫树。由于大成殿内过道曲折,多是低矮的圆形拱门,吊车和卡车均不能进入,只能将其锯成小段,依靠人工搬运出来,预计两天内可完成。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文物保护专家柳肃,参与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岳麓书院的历次维修,此次他仍将带领团队对大成殿进行原样重修。柳肃介绍,在清理现场的同时,文物保护工程队伍已经入场,着手对大成殿进行加固、支撑,排除安全隐患,然后进行详细测绘,制订修缮方案。目前基本可以确定,将拆下屋顶,进行落架大修。

文章关键词: 岳麓书院文物保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