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古玩城乱象待治

2014年08月22日 11:01   《投资有道》杂志  收藏本文     

  尔沧川

  俗话说,大乱之后有大治,但就当前的古玩城经营现状来看,“大乱”已经不远,而“大治”却还很遥远。如果真的等到大乱了才想起补救,那恐怕就会疾入骨髓,回天乏术了。

  今年上半年,沪上有三家古玩城相继开业,上海地区古玩城存量突破56家,依然难以抵挡资本的热情。从全民收藏热到中国文化大年的推动,大批资本接踵涌入这一产业,相比2005年的7家,上海古玩城存量增加了将近8倍。这不禁令人疑惑:无论是藏家数量还是存世藏品,能否支撑得起如此庞大的交易市场运作?作为一级市场,古玩城更是面临着发展无序、龙蛇混杂的现状,随着上半年一些中小型古玩城的关闭,以及老牌古玩城加速业态调整,行业洗牌已经露出了些许端倪。

  古玩市场走向下坡路

  房地产行业向来是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古玩城作为主题性商业地产的一个分支,也同样呈现出巨大的吸引力,由于看到这一市场的形势喜人,一些开发商和投资人过于乐观的估计了市场,以至于在过去的十年中,上海商业项目开发商盲目的扎堆于古玩城项目,各类古玩城项目越开越多,商业体量也是越开越大。但面对当前国内金融政策,随着银根收紧,贷款限度加大而开发商后续资金不足,加上缺乏成熟管理团队和运营经验,不少古玩城商业物业经营难以为继。以恒大古玩城为例,年营收在2000万元左右,相比其他古玩城来说,由于地块为恒大自主所有,因而生存压力并不大。不过,目前恒大古玩城的商户流动率依旧高达10%,如果要长期维持下去,不得不考虑对目前的古玩市场做出一些调整。

  据了解,近几年随着新古玩城的不断增加,古玩城数量的不断上升,从表面上看古玩市场一片繁荣,市场不再仅仅是经营古玩,一些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兼具的当代艺术品也逐渐崭露头角,百花齐放。事实上并非如此,云洲古玩城、恒大古玩城、九星古玩城等上海老牌古玩城内,商户流失极其严重,以至于出现部分商家主动结业,退出上海古玩交易市场;浦东崮山路和黄龙路上的两个小型古玩市场更是不得不闭门谢客;而号称国内“古玩航母”的虹桥古玩城更是出现大面积商铺空置现象,投资人不得不引入了KTV、游戏厅、中餐馆等大面积租户来分担运营成本,着实有些虎头蛇尾之感。

  从商业投资的角度来看,开一个古玩城没有标准和审批,只要在工商局注册就可以了,不管是否了解古玩市场,是否具有专业知识,只要有空房子,有点资金的,都可以进入这个市场。而在商业运营中,经营方根本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经营前没有对收藏市场进行调研、分析,不了解艺术品经营的特殊性,不懂得自己要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不清楚当地有多少货源,有多少藏家,仅仅看到一些古玩城做得很成功,就随意地进入,把古玩城的管理简单看成物业管理和场地出租,基本处于“你来我就租”的状态。

  更有甚者为提高出租率,采取不规范的经营手段,譬如降低租金、赠送租期等,诱使商家进驻,完全不考虑自身是否具有经营古玩城的资质,是否有能力成功、持久的经营,只图短期内迅速获取利益。不少经营商家也由此开始不停的流转于各古玩城,企图通过商铺转让赚取利益,脱离了古玩艺术品经营的本质,造成了古玩市场混乱无序和不规范,进而导致市场饱和,资源过度浪费,阻碍了市场健康发展。

  莫待大乱方大治

  上海云洲古玩城董事长王义荣表示:“古玩城行业性洗牌是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经历的过程,不是坏事,是为淘汰一些没有准备的或者不适应市场发展需求的企业,促使具有竞争力的、有良好社会影响力和诚信口碑的优质企业更加注重品牌的塑造,整合优质资源。这样行业才能进入良性发展的循环周期,越来越健康。”云洲古玩城的做法是率先推出《古玩市场行规民约》,要求商家必须按照民约中的规定诚信经营,并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营建诚信氛围。提出“双主人”经营理念,组建经营者行业公会,由古玩城各楼层推选两名商家代表组成理事会,参与到古玩城建设与管理中,更定期举行3.15免费藏品鉴定等各类艺术展览,普及收藏知识,引导收藏者理性收藏。

  恒大上青古玩城也已经将与古玩无关的茶叶商退出市场。而从业态布局来看,未来恒大古玩城将以精品为主,提高商户的入驻门槛,以此置换更为资深的商户进驻。目前古玩城二楼已经腾空,未来将进驻一批主营书画的商户,将二楼整体打造为书画专区。并将古玩杂件搬迁至一楼,让一楼成为古玩杂件和翡翠珠宝的集中展示区。未来古玩城将邀请书画名家互动交流,并发力书画艺术教育,进一步拓展市场,力图吸引越来越多的新收藏群体来恒大交流。中福古玩城自市场成立之初,就要求每个经营商户签名,以商家自律行为为基本出发点,变管理为自律,打破几百年来所谓古玩经营的不保真“潜规则”,要求商家经营的物品必须货价相符。并时不时的引进优质商家,给原有商家无形压力,敦促他们一如既往地诚实守信。

  有收藏界人士表示:“古董古玩是文化,但绝不是文化产业。文化和产业是两回事,不能把古董古玩当做成衣、五金、家具等来生产。海宁皮革城、永兴五金城及广东顺德家具城等之所以能形成产业,是因为中国有着强大的生产能力,但古董不应该是大规模生产出来,否则就不是古董了。可悲的是,目前中国的古玩正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如果古董文物成为产业,可以大规模生产、销售,后果将不堪设想。莫要等到市场出现崩塌再做补救!”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曾说过:“商业地产的泡沫更大,泡沫破灭带来的代价往往也更高昂。”由此来看,古玩市场的洗牌所带来的灾难不仅仅是商业地产的,更是艺术品收藏领域的一场灾难,古玩城的虚假繁荣景象,让曾经的“一窝蜂”涌入者和“有一定体量的经营场所,把场地分割为数百家店铺出租给商家营业”者见识到了恶果,如何让这场灾难所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只能靠业内人士和资本市场的共同努力了。

文章关键词: 古玩城古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