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回购拍卖藏品当诱饵:通讯网络诈骗现一条龙

2014年08月27日 10:16   人民网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韩爱青)市民李江(化名)老人近两年通过电话和短信推销购买了不少金银币藏品,当时卖家承诺可升值。几天前,他陆续接到来自北京和上海等地拍卖公司打来的电话和发来的短信,称可以高价帮忙将李江手中的藏品拍卖出去。李江老人没有想到,他一步步掉入骗子设的陷阱中,不但所谓的藏品没拍卖出去,还损失了一笔拍卖保证金。先推销假藏品赚上一笔,再假借高价拍卖骗取金钱,如今通讯网络诈骗不仅花样翻新,且已经形成了“一条龙”模式,市民应谨慎。

  高价帮拍卖藏品

  市民陷入诈骗中

  前几天,李江老人的手机接连接到自称是北京和上海拍卖公司的短信,称可以帮助高价拍卖出藏品,老人手中恰好有这两年收藏的一些金银币藏品,于是就电话联系了对方,当将藏品的名字等信息告知对方后,拍卖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委托他们将藏品拍卖出去,可以拍卖上百万元。取走藏品去拍卖同时可当面支付三分之一的钱款,剩下的钱拍卖过后再以银行转账方式汇入李江老人的账户。老人动了心,先期汇走了千元的拍卖定金,很快拍卖公司就将定金收据、公司营业执照等复印件给老人寄过来,一看正规手续都齐全,老人更信以为真。此时,拍卖公司人员又表示需要李江老人再汇款一万多元作为拍卖保证金。为了及时实现拍卖,李江老人将保证金汇走。此后,再拨打拍卖公司电话,电话却显示已经停机。

  两年买多套藏品

  鉴定竟然有问题

  这些骗子究竟是如何得知李江老人手中有藏品的呢?原来,近两年来,李江老人通过电话和短信推销购买了多套金银币藏品,当时他看中的就是卖家承诺这些收藏品可升值。这些金银币藏品的外包装都很相似,盒子内都有检验报告,其中检验机构的印章属于“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登录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官网,发现只需要输入证书的编号和日期就可以查询到具体信息,但按照李江老人手中藏品的编号输入进去,却显示无法找到证书。对此,李江老人的家人说,从第一次看到这些藏品就感觉很假,做工粗糙,根本不像真的金银制品。目前,警方正在调查中。

  诈骗“一条龙”

  市民谨防被骗

  以上种种显示,如今关于“收藏品”的通讯网络诈骗已经形成了“一条龙”模式,骗子先将假的金银币藏品以保证升值和几年后高价回购为“诱饵”,吸引老年人购买,骗得一笔钱。之后等待一段时间,再以拍卖公司高价拍卖的名义,向老年人们第二次实施诈骗,骗取拍卖保证金。他们并不急于出手第二次行骗,而是等到老年人们认为藏品到了升值年限时再行骗,可谓是机关算尽。

  记者查询得知,近年来,类似这样的“收藏品高价拍卖”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增多。首先购买藏品时要谨慎,为避免陷入纠纷,收藏者应先做好功课,多了解一些收藏品的相关知识,确认发行机构是否具有相关资质以及所购买的收藏品是否适合投资、投资风险大小等。一些机构为了牟利,往往会假冒权威机构的名义或者伪造相关的证明,需要投资者多方求证,以防止鉴定造假。另外,对于藏品的拍卖,根据《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规定,拍卖公司不能在拍卖前向委托人收取任何费用。一旦拍品流拍,委托人只要拿着保管凭条到拍卖公司取回拍品即可。收藏者对委托拍卖要谨慎,弄清对方是否有拍卖资质,拍卖前收费的基本上可以断定是诈骗。拍卖藏品要选取有正规资质的拍卖行,资质在国家文物局网站上可以查询到。

    城市快报

 

文章关键词: 网络诈骗高价回购拍卖收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