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人索扣押古玩疑云:自称古玩价值上亿遭掉包

2014年08月28日 07: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此前,梁东云发给媒体的被扣押古玩照片。 此前,梁东云发给媒体的被扣押古玩照片。

  自称古玩价值“上亿”遭掉包  警方称曾有笔录供词显示古玩为假 

  十多年前,因为一次盗墓,收藏玩家梁东云不仅入狱失去自由,也暂别了自己收藏多年的古玩。十多年来,梁东云一直在追讨当年被警方扣押的古玩。

  本月中旬,72岁的梁东云拿到了贵州台江县警方提供的两纸箱“扣押物”。他却称,小纸箱内的物品不是自己的。他表示,自己被警方扣押的多是瓷器、玉器,瓷器以明清时期官窑出品为主,所有古玩的价值达到8000万元到1亿元。

  警方则表示,一切以事实为准,梁东云曾在口供说自己的收藏是假的,“扣押物价值上亿也仅是一面之词。”真相如何,疑云待解。

  文/本报记者 张丹 图/受访者提供

  梁东云自从涉嫌盗墓罪出狱后,他与老婆从2002年至今,已往返湖南和贵州不下十次。但他想追讨的被扣押古玩却始终没有要回来。

  古稀老人

  多年追讨被扣古玩

  梁东云年轻时曾当过兵。22岁时,他退伍回乡便被安排到当地粮食局工作。

  在粮食局工作几年后,1976年他被调换到武汉一食品出口公司押运队担任押运员。

  这家公司将鱼、肉等食品运往香港。作为押运队的成员,梁东云每个月有两次机会前往香港。逗留香港期间,梁东云发现古玩店里摆的坛坛罐罐看起来陈旧,但随便一个都需要上万元港币。

  于是,梁东云回到武汉后,将自家的两个陈旧瓷器带往香港。从此,他走上了收藏古玩的道路。

  “本来,梁东云将会和许多收藏古玩的人一样,有一夜暴富的机会。但转折发生在他2001年犯下的一次错误——盗墓。”

  盗墓入狱

  58件嫌疑古玩被扣押

  梁东云说,当年,他经在贵州做生意的湖南人介绍,认识了刘德卿,并从刘的手上收购过银元。

  2001年11月,刘德卿告知梁东云,台江县施洞镇白子坪村附近有一座清朝光绪年间古墓。“我们怀疑有陪葬品,于是决定去盗墓。”虽然事后没挖到东西,但他们因涉嫌盗掘古墓葬被刑拘。

  因为涉案,当地警方决定将梁东云家中的58件古玩扣押,另外扣押的还有梁东云用来学习鉴别古玩的书籍等。梁东云的妻子刘体康回忆,当时警方对她说,如果古玩与案件无关,将还回来。

  2002年4月,台江县人民法院对梁东云等人作出一审判决,因犯盗掘古墓葬罪,梁东云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1万元。随后的终审判决也维持原判,对于被扣押的古玩只字未提。

  当刘体康带着扣押清单找到台江县公安局时,警方告诉她,“古玩不知所终”。

  2009年,梁东云刑满释放后,他又多次前往台江县公安局索要自己的收藏品。梁东云认为,按当时市场估价,他被扣押的古玩市值在8000万~10000万元之间。

  梁东云夫妇称,两人曾多次到当地相关部门反映问题,但本该归还他们的古玩仍无踪影。

  警方回应

  价值上亿是一面之词

  对此,记者致电台江县公安局了解,该公安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她刚刚才到这里工作,并不了解详情。而此前,台江县公安局信访办主任刘泽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当年和梁东云一起到盗墓的另外3人至今未归案,所以梁东云的扣押物与盗墓案有没有关联,警方仍然不能确定。

  同时,刘泽凯表示:被扣押物品确为58件。但扣押物品中没有梁东云此前供媒体照片中的物件,价值上亿元仅是梁东云的一面之词。

  8月18日中午,当亲眼看到警方出示扣押物时,梁东云的心都凉了。他说,自己被扣押的古玩全遭掉包,而且扣押物数量和警方展示的物品数量不相符。在展示瓷器时,警方一共拿出18件,但扣押物清单上瓷器数量是10件。当初被扣押的7件陶器则1件也没有。

  刘泽凯表示当事人不认可所有的扣押物,也没办法。警方完全是一切以事实为准。梁东云曾在笔录中承认他收藏的古玩是假的。  

  对此,梁东云解释说,当初被警方控制,是出于担心财产安全,才故意说自己的收藏物是假的。

文章关键词: 古玩扣押梁东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