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木雕博物馆迎来首批馆藏

2014年08月29日 12:08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来源:金华日报

  本报消息(记者陆雍蓉)昨日上午,中国木雕博物馆馆藏作品捐赠仪式在木雕城一楼文化长廊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8位著名工艺大师和2名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向中国木雕博物馆捐赠了精心雕琢的工艺美术作品30件。

  金华市委常委、东阳市委书记徐建华,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建军,东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施侍伟,东阳市政协主席王正明,东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宝春,副市长陈军等参加会议。捐赠仪式由李宝春主持。

  30件精品成首批馆藏

  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暨第九届东博会将于10月18日开幕,届时,“世界木雕之都”美誉会正式落户东阳,作为艺术殿堂的中国木雕博物馆也将举行开馆仪式,揭开神秘的面纱。

  中国木雕博物馆2013年3月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是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的四大核心区块之一,是一座全面展示中国木雕工艺、历史与文化的殿堂级专业博物馆,分为中国木雕历史展厅、中国木雕与社会生活展厅、中国木雕大师展厅、世界木雕展厅、中国竹工艺展厅五大主题展厅以及临展厅。截至目前,土建、安装、内装修等单体工程已基本完成,计划在本月底完成消防、质监、规划验收,展陈、市政、园艺建设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作为“国字号”的博物馆,要有“国字号”的精品佳作来相衬、来妆扮。在中国木雕博物馆馆藏作品征集中,上海、云南、广东、江西、四川、福建、台湾等地的工艺大师们纷纷响应,此次捐赠的30件作品中,中国四大木雕均有体现,比如陆光正大师代表的东阳木雕、虞定良大师代表的乐清黄杨木雕、李得浓大师代表的广东潮州木雕、佘国平大师代表的福建龙眼木雕等。此外,还涵盖根雕、竹编竹雕、瓯塑等作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叶萌春捐赠了作品《马到成功》,他表示,自己的作品能被中国木雕博物馆收藏,这是一种自豪,更是一种激励。

  中国木雕博物馆首任馆长,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向捐赠的大师们致谢,并表示接下来将征集更多精品力作来丰富中国木雕博物馆的馆藏。

  展现技艺传承文化

  在文化长廊上,徐建华仔细欣赏每一件捐赠作品,并拿出手机拍照。

  “宝刀赠勇士,鲜花赠美人。今天捐赠的30件工艺美术珍品,各具特色、刀工纯熟、博采众长,饱含了工艺大师的创作激情和辛勤劳动,凝结了各位艺术家的智慧和才华,都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是珍贵的物质文化资源,也是宝贵的经济文化财富。”徐建华在捐赠仪式上说,有了这些精品力作,中国木雕博物馆必将成为展示艺术瑰宝的重要窗口,成为保护、传承和弘扬木雕文化的重要载体,也必将能把东阳、浙江乃至中华民族精湛的木雕技艺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好地展现给世人。

  捐赠仪式上,徐建华向捐赠人颁发了捐赠作品收藏证书以及木雕艺术研究员聘书。

文章关键词: 木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