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培训:乱花渐欲迷人眼

2014年08月30日 10:32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来源: 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由全球顶级艺术家、鉴赏家、收藏家、投资家授课”、“参与展览、拍卖,得到把玩真品真迹的机会”、“涵盖瓷器、书画、玉器、青铜器、古代家具、杂项等艺术品行业知识、历史背景、传统文化艺术及投资鉴赏策略等”……又到一年开学季,除了大中小学的学生们开始准备返校上课外,不少针对成人的培训班也进入了招生的最后阶段。

  其中,在收藏艺术圈里,一些以培养未来藏家和艺术品投资人及专业人才为目标的培训班也陆陆续续地完成了招生计划,准备在9月初开课,艺术品培训班掀起了又一轮热潮。然而,收藏家课程、艺术品鉴赏投资研究班、艺术游学……名目繁多的各类培训班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让艺术爱好者们有些无从选择。那么,这些培训班究竟适合什么人?学员又能从中收获什么呢?

  花样繁多

  “我们的研修班已经开办了五六期,招收30人左右,名额报满后还有不少人感兴趣前来咨询。”北京一著名高校在一年前与一家机构合作开办了艺术品鉴赏高级研修班,负责人刘老师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记者在网上搜索“艺术品培训”,结果颇为出人意料。除了一些社会艺术机构开办的培训班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著名高校也纷纷涉足这一领域。记者点开其中一所高校开办的艺术品投资鉴赏高级研修班课程表看到,其课程包括拍卖市场热点分析与展望、书画鉴赏与收藏案例交流、明清瓷器鉴定与投资、玉器鉴赏、山水画技法的风格演变、书法艺术与作品鉴赏等,实践课程方面则有北京画院书画实践、博物馆特展参观等。授课老师包括著名博物馆研究员、大型拍卖公司负责人、著名收藏家等。该研修班学制为一年,每两个月学习四天,共24天,招收35人,学费为4.8万元,交通、食宿自理,选修课程和赴外考察费用另计。

  而即将于9月开课的北京另一所著名高校的收藏家课程,除了有业内知名专家授课外,该课程还将组织学员于今年11月赴英国进行秋季拍卖考察,包括参观英国七大博物馆、两大国际拍卖行和古董店,并且还计划探访日本、中国台湾的著名博物馆和古董商等。不过,该课程学费相对高昂,一年学费20万元,国内外食宿和交通费用自理。

  除了艺术品培训班外,一些以旅游为形式的游学课程也颇为引人注目。如由某艺术中心发起的伦敦艺术游学之旅将于10月启程,其行程包括参观泰特现代艺术馆、弗里兹艺术博览会和英国最大的古董市场,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授课,由专业人员带领参观并讲解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探秘伦敦北区画廊及艺术家工作室等。

  “和艺术有关的收藏、鉴赏、投资的培训其实并不是近几年才兴起的,早在七八年前就有不少高校和社会机构涉足这一领域。”中央美院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总监马学东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近几年来,随着艺术品市场行情逐渐走高,从事艺术品收藏和投资的人群数量增多,随之又出现了一波艺术品培训班的热潮,并且课程设置和形式也更加丰富。“前几年的艺术品培训课程以专家授课为主,通常都是笼统的常识性的中国美术史、中国书法史的讲授。现在不仅有专家授课,而且更重视实战体验,比如组织学员到北京、上海甚至伦敦、纽约等中心城市考察博物馆、古董店、拍卖会等,还有专门的艺术游学课程。”马学东认为,这波艺术品培训热更注重以实践类的课程来吸引学员。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针对艺术、拍卖领域专业人才的培训也在近年来纷纷涌现。北京保利拍卖公司就在去年年底携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立了“北大光华保利艺术与管理研究中心”,该中心以艺术管理的研究和艺术人才培养为核心,增设艺术管理方向的MBA学位课程。而刚成立不久的嘉德艺术中心未来也计划涉足艺术专业培训这一领域。

  “除了拍卖行的人才培训外,艺术品经纪人、策展人等艺术领域专业性较强的培训课程当下也有不少。”资深业内人士方先生告诉记者,对艺术行业专业人才的培训方面,苏富比学院和佳士得学院堪称先驱,这两大学院目前也在中国招生,而中国内地的一些高校和学院也开始效仿,“艺术、拍卖专业培训在未来两三年会越来越火。”方先生如此预测。

  适合什么人

  “我买艺术品不仅仅是为了投资,本身对艺术、文化很感兴趣,想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王科是一家中型电子设备企业的老板,一年多以前在朋友的影响下开始涉足艺术品收藏,“我对书画比较感兴趣,小时候学过几年国画,在朋友的帮助下买了一些中小名头画家的作品。”王科在重新燃起艺术兴趣的同时,也有了一些烦恼。“我有投身其中的想法,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都还不行,”在王科看来,收藏、鉴赏是一个专业边界很清楚的领域,不花时间投入,就不会有产出。王科认识到,自己需要去专业机构或高校进修一下。

  “我向朋友打听,自己也在网上搜索,发现有关收藏鉴赏、艺术品投资方面的培训班还真不少。”王科向记者透露,在经过咨询、比较后,他选择了北京一家知名高校旗下的“艺术品投资鉴赏培训班”。

  和王科一样,郑慧也是一名艺术爱好者,不过,郑慧没有选择各类培训班,而是对艺术游学情有独钟。前不久,郑慧参加了某艺术中心组织的文化艺术游学活动。“4天的时间里参观了浙江省博物馆的古书画展览和南宋官窑博物馆,有博物馆的研究员陪同讲解。”郑慧对茶文化尤其倾心,此次游学中安排的中国茶文化博物馆参观和亲身体验采茶、制茶过程,让郑慧颇有收获。“虽然不是正式的上课培训,但这种边旅游边学的形式,既有知识的吸取又有实际的体验,我以后还会参加类似的游学。”郑慧告诉记者。

  有两年画廊从业经验的肖琳则希望从更加专业的角度来提升自己,“未来我希望朝策展人的方向发展。”肖琳前不久参加了一个艺术游学的课程,该课程前往德国,参观美术馆和展览的同时,还有几位德国著名策展人授课及传授相关经验。

  “参加研修班的学员有对艺术品收藏、投资感兴趣的企业家、商业精英,有文博机构的管理者,还有一些计划从事艺术品行业的人士。”某艺术品鉴赏高级研修班负责人刘老师在接受记者咨询时透露,一般来讲,艺术品鉴赏课程大部分是针对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企业家和商业精英的,少部分艺术行业从业者也对此感兴趣。

  “中国富人阶层中存在着相当一批对艺术感兴趣的群体,但却不得其门而入。对这个群体而言,他们最缺乏的是艺术收藏投资的入门知识。”一直从事艺术教育的台湾资深业内人士赵孝萱表示,她在一些高端收藏俱乐部、私人银行、高校主办的收藏类、艺术类讲座中发现,每次都听众爆棚,渴望了解艺术、渴望进入艺术品收藏领域的群体为数不少。

  “需求挺大的”,马学东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对艺术教育的需求,因为中国历来在艺术教育方面就很薄弱,现在急需再教育;另一方面,艺术专业人才的培训上缺口也很大。巨大的需求和缺口才吸引了这么多的艺术机构包括高校都来分艺术培训这块大蛋糕。”马学东说道。

  能收获什么

  浙江收藏家林峰曾参加过某高校主办的艺术品鉴赏班,因此结识了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一些专家,“我主要收藏古书画,结识这些专家后,我经常请他们来帮我掌眼。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这两年又收了一些唐寅、仇英和清四王的作品。”在林峰看来,参加培训班固然能学到一些专业知识,但更大的意义在于通过培训班能结识更多的业内权威专家。“参加培训班的大部分都是企业家、商业精英,和这些人成为同学、藏友,以后也便于交流,说不定从中还能寻找到商机。”林峰说。而肖琳在参加了有关策展人的艺术游学后与德国的一位策展人建立起了联系,“经常会有邮件往来,我想应该会对将来我从事策展人行业有所帮助吧。”

  “我们培训班的学员大部分都是三四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参加培训班的目的各不相同,有想增加知识积累的,有想开阔眼界的”,刘老师告诉记者,也有很大一部分学员则是希望通过参加培训班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学员毕业后还可以参加我们组织的同学会、俱乐部,这对学员来讲,是扩大自己人脉圈的良机。”

  据了解,除了经济条件外,参加这些培训班和艺术游学基本没有任何专业门槛,只要对艺术感兴趣,经济上又能负担得起,就能报名参加。“大部分艺术品鉴赏培训班都是高校和一些艺术机构合作开办的,因此基本都没有学历证书,而是发放结业证书,有点‘玩票’的性质。如果只是单纯地以兴趣为出发点,想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和艺术,打造人脉圈,而且经济条件也能承担的话,参加培训班和艺术游学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途径。但如果想参加更专业的学习,这类培训班并不适合,毕竟这类培训班在专业教育上有点走马观花。”方先生认为。

  “专业的学院培训,如苏富比学院和佳士得学院以及国内一些高校开设的专业课程,都是有学位认证的,对入学者也有一定的门槛设置,这样的课程更适合有志于从事艺术行业的专业人士。”马学东告诉记者,获得这些学院发放的学位证书,可谓从业的金字招牌。“目前各种艺术类培训名目繁多,计划参加这些培训的人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是想‘混圈子’呢,还是想更加专业系统的学习。”

  除了根据需求选择外,培训班的同质化现象也引起了业内的关注。“课程设置都差不多,请的专家也基本是同一批人,只不过有的出国考察,有的就在国内转转,所以,这块市场目前看似很火,但肯定会经历一番竞争和淘汰的过程。”方先生认为,艺术品培训将来应该朝差异化的方向发展。(记者  张娟)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培训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