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于右任故居启动修复:房屋楼顶已垮掉大半

2014年08月31日 08:49   重庆晨报  收藏本文     

于右任官邸修复后的效果图。 于右任官邸修复后的效果图。 昨日,正在修复施工的于右任官邸。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昨日,正在修复施工的于右任官邸。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黄桷垭的成都铁路局重庆疗养院内,苍松翠柏掩映之下,有一处不起眼的三层小楼,这里就是民国时期四大才子之一的于右任的住所,如今我市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昨天,在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这栋沉寂了数十年的中西合壁小楼正式启动修复工作,预计在明年春节左右,作为南山—南泉风景区的重要景点对外开放。

  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秘书长吴涛说,建于民国时期的于右任官邸是中国近现代折中主义建筑的代表之作。有十余间房,建筑面积约850平方米。整栋小楼由条石作基砌在一块平台上,圆拱形大门进去为底层,上为楼房,青砖墙体,悬山顶屋面,房顶铺机制板瓦。小楼的屋后有围廊,因使用所需将其封闭作为房间使用。

  不过这栋昔日充满书香诗画的小楼,如今已在时间的流逝中,变得破败不堪。小楼左手边的房屋楼顶已经垮掉了大半截,里面只剩些支离破碎的木架,露出房屋中白色的墙壁。门窗破碎,铁锁锈迹斑斑,椽梁遭折。

  随着修复工作的正式启动,小楼外已经架起了钢铁脚手架。负责修复工作的文化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王斌说,因为小楼的原有建筑构材已大多不能再继续使用,所以持续4个月的修复工作,将采用局部落架修旧如旧的方式进行。

  “现在我们看到楼顶安装着琉璃瓦,可根据考证,这是后来换上去的,原来的小楼屋顶上,安装的是小青瓦,我们也将充分尊重建筑的历史风貌,重新为这栋小楼换上小青瓦。”

  于右任故居修复完工后,将由文物专家对其进行陈列布展,“计划打造成抗战时期于右任在重庆事迹的陈列馆,大量展现于右任的书法作品。”

  吴涛表示,随后,我市还有一大批抗战建筑将启动修复工作,这些即将被修复的抗战老建筑,包括位于南岸区南滨路的法国水师兵营旧址、南泉抗战旧址群(听泉楼、孔园)、沙坪坝山洞抗战遗址群等在内的20余处。

  市文物局工作人员说,从2009年以来,我市共抢救维修了108个抗战遗址。截至目前,全市395个抗战遗址保存状况好和较好的为232个,占比58.7%,比2009年提高24%。其中,“市保”以上的抗战遗址保存状况好和较好的占91%。 (记者 李晟)

文章关键词: 于右任故居修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