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摄影家张祖道老先生8月仙逝:享年92岁(图)

2014年09月04日 15:39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张祖道 张祖道 张祖道摄影 张祖道摄影 张祖道摄影 张祖道摄影

  2014年9月2日,“那日松的微博”微博消息称张祖道老先生逝世,引起关注。经查证后获悉摄影名家张祖道老先生已于2014年8月(具体时间现无从核实)仙逝,享年92岁。

梅兰芳 张祖道摄影梅兰芳 张祖道摄影

  张祖道,摄影家,1922年生于湖南浏阳,1945年入西南联大社会学系就读,师从潘光旦、费孝通,后毕业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2007年《江村纪事》由上海锦绣文章出版 社出版,后来成了很多人的枕边读物。同名影展参加“第三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 获摄影艺术特别贡献奖。张祖道被评为当代中国纪实摄影的里程碑式人物,是第九届 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老舍与花 1964年张祖道摄影老舍与花 1964年张祖道摄影

  老先生在世期间广泛接触并拍摄了大量的中国社会各阶层人士的影像,这些建立在社会学理念基础上的朴实影像,呈现的是历史节点之间中国社会的对比和变化,配合翔实严谨的文字资料,以其所具有的文献价值,成为了用摄影反映时代变迁的经典篇章 。朱自清、曹禺、梁思成、林徽因等大师也曾分别走进张祖道的镜头,在他2009年8 月出版的影集《刹那——中国当代文化名人剪影》好像一部近现代史的影像备忘录,记录下无数名人真实的一面。90多年来,张祖道老先生始终没有停止对人的关注和凝望,始终没有丧失对摄影本质的理解和把握。

段煜婷、栗宪庭、张祖道、姜纬段煜婷、栗宪庭、张祖道、姜纬

  老先生的逝世也是引起了很多人的悲伤之情,一些人在微博上也表示了自己的遗憾。

  左靖发微博:“祖道先生的《江村纪事》曾是枕边读物。哀悼。”

  鲍昆在微博表示:“太不幸的消息了。怎么现在才披露?想起去年应文斗之托去看老道家的下水有无改造可能,今年春节和闻丹青又去,将平遥致敬奖时张国田准备送给他的“三百六十五里路”歌曲送给他。一晃不在了。他的去世是摄影界的损失,更是社会的损失。他照片上那些珍贵的历史信息不会再有了。他带走了。”

  云南-段二表示:“我非常喜欢的老人,对待晚辈很谦和,谈起往事会像小孩一样笑开了花。记得他有一个中药柜一样的大柜子,分门别类装着六十多年来的底片。老人一走,不知那些底片会落到哪里?”

  来源:99艺术网

文章关键词: 纪实摄影摄影家张祖道逝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