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不是唐僧肉不能各取所需

2014年09月06日 09: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本文     

  李转丽

  万事开头难,不过国家艺术基金的“头一枪”打得着实漂亮。

  8月1日,为期两个月的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结束,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首度“出击”,广大社会机构、团体、个人都表现出高涨的参与热情,正式提交的艺术申报项目达到4260项,不论数量还是广度都远远超出预想。

  自去年12月30日诞生以来,国家艺术基金就备受关注。作为由国家层面正式出台的与艺术直接相关的基金,它代表了政府对文化事业的长期扶持思路,而庞大的资金金额更成为吸引眼球的重头戏。据介绍,到2015年底,国家艺术基金投入总额将达到20亿元,以后基金的投入规模也不会低于这一数字。如此大规模的投入,吸引4000多项的申报似乎也并不称奇,毕竟这类基金充满了“唐僧肉”的诱惑。

  从申报项目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以2001项扛起了整个申报项目的“半边天”,占比达46.96%,而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分别以20%左右的份额,平分剩下的半壁江山。

  从文化艺术发展角度来看,这样的类别占比似乎并不科学,毕竟在大众印象中,美术、书法等较舞台艺术更能代表国家艺术,而人才培养资助更应该成为国家艺术发展的重点,这两块无论如何也应该加大扶持力度。但是从“唐僧肉”的角度考虑,舞台艺术创作资金随随便便都比以个人创作为主的美术、书法要多得多。

  “艺术基金不是"唐僧肉"”。对于这块诱人的蛋糕,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表示,艺术基金不能各取所需,它应有一套规则、标准和程序。

  国家艺术基金不同于市场运作下以艺术品为衍生性金融商品进行投资升值的商业艺术基金。相比商业艺术基金那种涉及管理者、托管人和投资人三方复杂的交易关系,国家艺术基金以财政拨款为主,同时吸引和带动社会资金投入公益性社会艺术基金。从浩如烟海的全国艺术中“精挑细选”出最优秀、最具潜力的作品或人才,这是国家艺术基金真正的使命。

  项目申报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流程的第一步,充分体现其开放性和广泛性,面向全社会,打破地域界限,打破类型局限,打破主体界限,基本上,每一种类型、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主体都能参与其中。

  可以看出,在申报层面上,国家艺术基金很“宽容大度”,但在接下来的扶持层面上,审核则必然“锱铢必较”。国家艺术基金引入了基金制的管理模式,它在顶层设计上推进我国艺术治理的“管”、“办”分离,在艺术资助评审机制上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对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资助额度不超过10万元;在舞台艺术创作和传播交流推广中,多数是以项目总额30%的比例进行资助;更倾向于对公益性收藏的支持……这些都成为对付妖魔鬼怪对“唐僧肉”垂涎三尺的利器。

  展望未来,艺术行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和重视,而管理机制的不断改革,则会让基金的使用更加透明化、公平化。对艺术行业来说,国家艺术基金的意义与其说是抢救性的“补血”,不如说是为艺术发展种下一片蟠桃园。

文章关键词: 国家艺术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