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屡遭贼

2014年09月12日 11: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韩家宅 韩家宅

  廖自如

  位于文昌市东阁镇富宅村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韩家宅,长期以来多次遭小偷光顾。昨日凌晨,小偷再次来到韩家宅,锯断房门锁入室行窃。看管韩家宅的人员早晨发觉后报警,辖区警方已介入调查。

  昨日上午8时,文昌市东阁镇富宅村52岁的韩志元拨打本报热线反映,昨日凌晨有窃贼锯锁进入韩家宅行窃。

  韩志元告诉记者,他昨日零时20分左右看完电视关灯上床休息。早晨6时40分起床后,发现韩家宅的房间门锁被锯断了,房门敞开着,窃贼进入屋里翻箱倒柜,现场一片狼藉。6时45分,他拨打了110报警。

  文昌市宝芳派出所民警接警后及时赶到现场展开调查。经韩志元清点,没有物品被盗,小偷没有找到值钱的东西。

  韩志元介绍,韩家宅是他旅居泰国的爷爷韩钦准于1936年回乡所建。去年5月,韩家宅被列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韩志元说,小偷经常光顾韩家宅。去年6月7日晚,宅子内一张1936年置办的黑木长沙发被盗贼偷走了。去年6月10日,两头拴在韩家宅门口的黄牛也被盗贼偷走。韩志元对记者说,平时就他一个人看守韩家宅。曾经有人欲以高价收购那张黑木沙发,他不同意,“没想到过几天就被人偷走了。”韩志元告诉记者,之前被偷走的有精致的木质雕花等装饰品。

  韩志元对记者说,近几年,韩家宅频遭小偷光顾,遭到人为的破坏,希望该情况引起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

  据了解,韩家宅占地面积1335平方米,建筑风格为海南传统布局,四进大宅院每进正屋三开间,有横房16间,四周筑有较高的院墙。东横屋顶建方形凉亭二座,是海南侨乡建筑的典型代表。2004年,韩家宅被列为文昌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韩家宅被列为海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5月,韩家宅被列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省一位文博专家称,韩家宅反映了海南侨乡独特的社会历史文化背景,对研究海南早期华侨的开发史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就韩志元反映的韩家宅频遭小偷光顾的情况,记者昨日采访了文昌市宝芳派出所所长陈泽。陈泽告诉记者,昨日接警后,他带领值班民警到现场展开调查,当时现场较凌乱,但物品没有被盗。警方目前正展开进一步的调查。

文章关键词: 重点文物盗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