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国际影像展人气爆棚 影像收藏前景可期

2014年09月13日 09:05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见习记者 陈晓红 ○编辑 陈羽

  上周末落幕的“上海艺术影像展”(Photo Shanghai)让观众大饱眼福。直到撤展前一小时,展览中心门口等候入场的观众依旧排着长龙;而在展览现场,观众更是摩肩接踵,其中许多影像艺术圈内的艺术家、评论家、策展人、美术馆馆长、画廊主与收藏家都相约而来。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个专业艺博会的首展堪称开门红,不仅赚足了人气,也带来活跃的成交,让社会各界对影像艺术这个长期处于边缘状态的艺术板块刮目相看。

  影像展云集了42家中外画廊,其中10多家是国际知名画廊。他们不仅带来诸多当代影像艺术家的作品,也带来摄影大师布列松、荒木经惟等的经典作品,令展览呈现鲜明的国际性。在现场人山人海的观众里,记者看到许多影像艺术的大腕,如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艺术家荣荣(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创始人)、摄影收藏家王西野等,他们与纽约国际摄影中心策展人菲利普斯(Christopher Phillips)、新加坡策展人兼顾问丽萨(Lisa Botos)、华谊兄弟(23.770, -0.11, -0.46%)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中磊[微博]等人,他们也担任这次展览的顾问。

  著名策展人、前伦敦佳士得摄影部总监亚历山大(Alexander Montague-Sparey),曾在任期内领导团队打开国际当代摄影作品市场,此次被任命为“上海艺术影像展”总监。他是第一次在上海做影像方面的展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创办这次展览的目的在于响应亚太及周边地区受众,对大众化及收藏性摄影作品日益增强的需求。他们将致力于帮助世界各地的摄影画廊在中国搭建起自己的独立舞台,建立其在亚太地区的推广、收藏和交流网络,传播和交流影像艺术。Angus、ART HK(现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联合创始人,现任蒙哥马利及世界摄影组织主席指出:“在过去的10年里,亚洲市场进一步取得了显著的增长,在此期间,摄影占据了当代艺术的很大一部分。”

  展会期间,苏富比[微博]拍卖行正在为香港秋拍做上海预展。比起大拍卖行所展示的中国书画与瓷器,这个影像展上的作品价格大都在1万元到十多万,受众面明显更为广泛,而身为摄影爱好者的苏富比亚洲区总裁程寿康对展览的国际性印象深刻。他对记者表示,著名的影像画廊都来了,虽然少了国外最流行的东西,但却不缺经典,比如有布列松大师的作品展。同时,参展画廊推出的作品比较有中国味,或者说有东方风味,即便是经典作品也是中国人喜闻乐见的。

  记者发现,参展的画廊虽然大都有成交,但总体而言,内地的画廊似乎准备更充分,他们对买家更了解,因此所挑选的艺术家与作品也更有针对性。上海本地的Vangard画廊,其女主人李力也是这次展会的艺术顾问,她对画廊的销售状况表示满意。上海的香格纳画廊在与主办方核对销售数字时确认,其作品销售率高达70%。当然,与国际著名的影像艺术专业博览会相比,“上海艺术影像展”参展画廊还不到50家,总销售额也许只是他们的一个零头,但比较国内那些赔钱赚吆喝的“国际摄影节”而言,它却具备了一个国际性的专业艺博会所有必要因素,对于中国影像艺术市场启动,更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良好开端。

文章关键词: 影像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