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古玩城C座开业搁浅已近一年

2014年09月24日 08:41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北京古玩城C座开业搁浅已近一年 北京古玩城C座开业搁浅已近一年 北京古玩城C座实景 北京古玩城C座实景

  “您去哪儿?”一名正欲入内参观的游客被保安叫停,一番请求之后还是被请出了门外,这一幕发生在北京古玩城C座。让人纳闷的是,2014年初这里就已对外宣布开业,而且招商良好,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C座这么长时间依旧关门谢客呢?为此,北京商报记者专访了业内专家,并以商户身份进入C座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入调查。

  疯狂扩张后的隐忧

  作为国内影响最大的古玩艺术品交易中心、目前国内惟一一家具有文物经营资质的古玩市场,北京古玩城可谓行业的佼佼者。如果上溯到1988年,这里还是一片平房,那时叫做北京劲松民间工艺品旧货市场。1995年,A座大楼落成才正式更名为北京古玩城,从此不断开疆拓土,以多种形式先后成立了北京古玩城亚运村市场、北京古玩城翠宫分店、北京古玩城永兴花园分店、北京古玩城书画艺术世界、北京古玩城古典家具市场、北京珠宝城。2010年9月24日,北京古玩城B座正式开业。按照计划,北京古玩城C座也将于2014年初开业。

  其实,这种扩张并不仅限于北京古玩城。从这条繁华的华威南路就能看出端倪,短短一条街就聚集了4个古玩城,难道古玩市场真有这么火爆吗?北京古玩城原董事长、中国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会长宋建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之后古玩市场就一直在走下坡路,经营额逐渐减少,这几年基本已经落到谷底,好多老商户一年都开不了张。但不可思议的现象是——商户都说市场不好,但古玩市场开一个火一个”。

  据业内人士透露,弘钰博古玩城在招商之时竟然曾经一天内有1000多名商户报名。

  潘家园附近有一家洗浴中心改建的古玩城,出租价格甚至高于北京古玩城,但也在短时间内顺利完成招商,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怪象呢?宋建文指出,“这些年市场有些虚热,首先就是拍卖使得古玩价格快速上涨,还有就是国家的文物鉴定机构和专业人员无序进入古玩市场,引发了社会对古玩业的盲目热情,很多不懂古玩的人都扎堆进入这个行业。另一方面,北京是最重要的古玩市场,外地的古玩精英商户大量聚集北京,一度让古玩城的商铺有些供不应求”。

  诚然,北京是国内最大的文物艺术品集散市场之一,这里庞大的客户群体无疑让全国各地的古玩商户趋之若鹜,而这种商铺需求的膨胀也使得北京的古玩城成扩张之势。但目前大市场不好,商铺生意惨淡也很快波及到了古玩市场的经营。“外省市的很多古玩市场都已关门了,而且这种现象还在延续,北京跟风建起来的一些古玩市场也面临这种问题,不知还能坚持多久。”宋建文无奈地说道。

  多重因素致开业搁浅

  对于北京古玩城而言,行业品牌的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虽然北京古玩城A座的转让费居高不下,但依然有人陆续选择进场,北京古玩城C座项目正是在这种火爆的局面中匆匆上马。然而,可能正是这种“匆忙”以及背后的一系列因素导致开业计划搁浅至今。

  走访中,当北京商报记者问及C座何时能够开业时,一位商户表示:“其实C座早在去年八九月就说要开业,之后又拖到了今年1月,但直到现在也没有告诉我们具体的开业时间,我们也很无奈。”

  “主要是防火通道太窄、防火检查不过关,疏通了几次都没能解决。”宋建文解释道。更为棘手的是,商户已经装修完毕并进驻,如果对通道重新进行改造,就会面临商户赔偿的问题。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如果是北京古玩城独资建设招商,问题可能就很容易解决。

  遗憾的是,北京古玩城C座是北京古玩城和一家台湾企业合作开发建设的,这就涉及到谁来赔偿的问题,而且C座租赁的是农业集团下属企业的回迁房,可能还涉及一些产权纠纷。除此之外,C座原定借鉴B座“古玩艺术品不夜城”的定位也采取24小时营业模式,但这里紧挨着居民楼,被指存在扰民问题。正是这些纠葛成一团的问题,组成了北京古玩城C座顺利开业的重重障碍。

  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北京古玩城C座的通道的确有些窄,地下一层的商铺尤其明显,而且这种问题普遍存在于各个楼层,如果改造必将是耗时耗财的大动作,可能这也是迟迟未见着手解决的困境之一。C座的很多商铺装修考究,然而看到的却是紧紧锁闭的大门和落满层层灰尘的陈设,让人唏嘘。偶尔有零星的几家商户开门,大都在看电影听歌消磨时间。

  一位商户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B座也有商铺,有固定的藏家群体,而且现在C座租金是全免的,所以影响不大。但苦了一些外地商户,他们关了老家的商铺,拖家带口来到北京,没想到这里迟迟不能开业。

  在一些古玩论坛上能看到很多北京古玩城C座商铺转让的帖子,但更多的商户还是选择了坚守。在采访中,不少商户都表示,当初就是冲着北京古玩城的这块牌子来的,所以还是相信北京古玩城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事情,“希望早点开业,如果比还未建成的华夏古玩城还晚开业,那就真的有点说不过去了”。

  租赁房产很危险

  北京古玩城C座的诸多问题可能并不具代表性,但有一点可能在古玩城行业中是很有共性的,那就是租赁房产。在市场火爆时可能影响不大,但在古玩市场持续下行的形势下,这种经营形式的风险就开始凸显。

  在宋建文看来,古玩城发展到现在,市场和商户的经营情况已经到了大家都不能接受的情况。他对租赁房屋来做经营的古玩城或者有大额贷款的古玩城前景表示担忧,“这些可能就是第一批倒台的古玩城,市场很残酷,但这也是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古玩城经营格局的调整是未来的必然趋势。目前很多古玩市场的租金都在下降,我以为珠宝行业还能坚挺几年,但一些珠宝城比如亮马国际珠宝古玩城也已经降价,这些都不是好的信号”。

  对于古玩城和商户而言,很多风险是共同承担的。然而在市场下滑的情况下,商户也很难维持,苦苦支撑无果后只能选择离场。如果古玩城在面临行业困境和竞争的同时还要承受房租的压力,那前景就有些岌岌可危了。

  宋建文认为,做古玩城的不外乎这么几种:一是公益事业,比如北京古玩城;二是文化地产,比如重庆的三峡古玩城,就是在地产中植入古玩文化概念;三是有收藏爱好、拥有一定收藏积累的大企业家;再有一种就是纯粹以赚钱为目的的投资。目前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过分强调投资,前几年不论是市场还是媒体都过分强调投资,导致古玩市场价格虚高。很多古玩市场的经营者,包括一些商户和所谓藏家都是为了投资,关注的是短线交易获利,但市场萎缩之后,这些盲目热情下流入的资金必然会选择离场。

  “其实古玩市场是很小众的,大都是圈里人的交易,市场不断降温、回归,这是正常的市场趋势。而且古玩市场是一个特殊的市场,商户租金远远低于百货大楼或者写字楼。从经营的角度来看,这的确不是一个赚钱的行业。”宋建文表示。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马嘉会 徐磊/文并摄 宋媛媛/漫画

文章关键词: 北京古玩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