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鬼公益团队公然骗卖字画

2014年09月25日 07:11   新浪新闻客户端  收藏本文     

9月19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5号场馆门前,男子以公益之名在拍卖字画。亚心网记者 李莎莎 摄 9月19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5号场馆门前,男子以公益之名在拍卖字画。亚心网记者 李莎莎 摄

  亚心网讯(记者李莎莎)“我们拍卖的所有字画、玉石的善款,将全部捐赠给新疆献血联盟。”9月19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5号展馆前,一个红色的舞台上,一名身穿西装的中年男子卖力地吆喝着,听到这样的叫卖声,一些字画和玉石陆续被前来购物的市民买走。

  随着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这名男子声称的“拍得款项全部捐赠”实际并不能提供捐赠记录,不仅如此,其所说的“新疆献血联盟”公益组织也找不到组织负责人、团队成员等基本信息。“新疆一共有5个献血组织,没有‘新疆献血联盟’。”9月24日,新疆青年社会组织促进会工作人员核实后向记者证实。

  展销会上的“李鬼”公益

  9月18日,“新疆949交通广播爱心献血联盟”志愿者王利强去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参观,当看到“义卖字画捐献白血病人”的舞台时,王利强没有多想,便买了500多元的字画,“我想着是为白血病人捐款就买了”。

  晚上回到家,王利强打电话将这件事告诉了“新疆949交通广播爱心献血联盟”管理者李建勇,李建勇当即告知他,自己没听说过这个献血组织,也不知道其他团队正在进行这样的活动。

  得到消息后,李建勇立刻联系了晨报救命血联盟负责人,得到的答复也是近期没有组织过类似活动。在新疆活跃的献血公益团队为数不多,在一连询问其他几家献血公益团体后,各团队负责人得出了一个推断,这个“新疆献血联盟”多半是个“李鬼”。

  “李逵”遇到“李鬼”

  9月19日上午11点,李建勇、王利强和记者三人来到国际会展中心5号展厅门前,经过王利强辨认,舞台上的男子就是前一天卖给他字画的人。

  台上,热闹的拍卖正在进行中,这名男子不止一次地提起“新疆献血联盟”,并声称他所拍卖的每幅字画均由国内“知名”书画家捐赠,起拍价为1元,而这些“名字画”大多以20元至50元的价格被拍走。

  每拍出一幅字画,就有一名工作人员来送画收钱,但没有工作人员对任何一幅字画的拍卖金额进行登记。

  记者询问了一名购买字画的市民,他说:“这50元的字画肯定是假的,我心里也清楚,不过要是捐给白血病人,就当是献一份爱心。”

  在拍卖中场休息时,记者和李建勇上前询问这名男子,对方说这次活动款项都要捐到“新疆献血联盟”,当继续追问他是哪个献血联盟时,男子说:“是晨报下属的献血联盟。”记者表示,晨报下属的献血联盟全名是“晨报救命血联盟”。

  这时,这名男子话锋一转,表示他们的这个活动是和“点亮爱心”团队合作的,随即,记者拨通了点亮爱心负责人陕卫峰电话。陕卫峰表示,他在早前确实与这名男子合作过公益项目,但两人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此次活动他并不知情。

  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这名男子最终说了实话,他说他办这个活动并没有想要给公益组织捐钱。

  得知事情的前因后果后,新疆本土公益人士纷纷表示愤慨,都说这是在破坏公益组织的名声。

  幸福义工社的负责人“太息”说:“这些人打着公益的名号去敛财,应该发现一个举报一个,大家都发动身边的朋友一起来当监督员,发现这种事情坚决抵制。”

  本土一位资深公益人士告诉记者,虚假的公益行为会使人们对公益行为丧失信心,使社会道德诚信下降,还会使真正的公益行为受到质疑,并对公益发展产生巨大的阻力,严重打击了人们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

  “没有给公益组织捐款的打算”

  当这名男子得知了记者的真实身份,脸上并没有出现惊讶的表情,还是一脸笑容地应对记者的提问,在记者不断的质疑后,他承认了自己打着公益捐款的旗号在卖字画和玉器,仍笑着说“并没有给公益组织捐款的打算”。言谈中,他反复说“我们都是一家人”、“大家都是朋友”,又向记者强调“如果你说我说错了,那我改。”

  记者:你经常以公益名义来卖字画吗?

  男子:不是第一次了,前面我有和公益团队合作过,我也做过几次公益活动,平时说习惯了,这次没有考虑,我就这么顺口说出来了。

  记者:这次活动你原本打算给公益组织捐款吗?

  男子:一开始我们是没有这方面的计划,既然你们来了,大家都是朋友,那我就捐些(被记者拒绝)。

  记者:如果没有被发现,你们是否还会继续用公益的名义去做这个事情?

  男子:如果你们没有发现的话我可能会继续用下去,既然已经发现了,那我改正,以后不会再用了。

  □继续阅读  如何识破爱心背后的谎言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公益组织都没有募捐的权限,只有少数公募基金会有募集资金的资质,大部分公益组织也在为一些弱势群体募捐,虽然他们属于“非法”募集,但在新疆青年社会组织促进会注册登记的团队,在举办募捐活动前都会来这里开一封介绍函,以证明他们活动的真实性。

  晨报救命血联盟总群管马魏告诉记者:“比如上次我们为白血病患者杨金凤募集善款,我先去青促会开了介绍信,又去友好集团开了场地借用证明,活动当天有我们的志愿者上街募集,每人都会佩戴我们的团队标志,现场也会有我们的团队队旗,而且还会邀请记者全程监督。”

  市民在区别真假公益活动的时候,可以要求对方出示相关单位的介绍信,观察志愿者身上是否戴着与其团队名称相符的logo,还可以询问是否有记者参与活动的监督。

  来源: 亚心网

文章关键词: 字画公益李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