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几乎每天开一场艺术展 47家美术馆全国第一

2014年09月28日 15:11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开馆两周年之际,上海市文广局昨天透露,沪上目前已拥有各级各类美术馆47家,数量已达全国第一。

  上海市文广局局长胡劲军向媒体表示,2012年以来,两大美术馆的成功运行,使得上海的艺术博物馆系列形成了一个从古到今的完整格局,两年来沪上还新建了崇明美术馆、韩天衡美术馆、周浦美术馆等3家公立美术馆。此外,上海共有31家民营美术馆,已经成为全国民营美术馆的重镇。艺术展览数量也迅速增长,今年全年展览预计将超过300场,几乎每天一场新展览。而看艺术展的人数也在同步增长,2012年,上海全年艺术展览的参观人数为260万人次,去年则上升到360万人次。放眼全球,巴黎的美术馆全年参观人数为2200万人次,排名第一,而上海可以排进全球前六位。

  2012年建成之初,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定下的目标是成为亚洲一流的美术馆,目前还有一些地方存在差距。最大的难处在于人才,而如何加强学术力量,取得当代艺术的话语权,也是一大难点。

  接下来,上海市民还有望欣赏到哪些优质艺术展?中华艺术宫公布的“节目单”中,有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展、上海国际版画双年展、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展、赖少其回顾展、许江大展、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馆藏大展等。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也正在准备中国抽象艺术展、坂本一成建筑展、“上海:一个城市主义样本展”、英国摄影五十年等。而预计明年开放的刘海粟美术馆开幕大展已确定为“再写刘海粟”,从艺术、收藏、教育等多角度梳理刘海粟的成就和上海美专的历史意义。

  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两大美术馆也准备了丰富的艺术活动。除了反响强烈的《同行--2014国际美术馆联合展》继续展出之外,中华艺术宫还推出了三场“中华艺术宫之约·黄玮独唱音乐会”,家长还可带着孩子与小荷姐姐聊聊名画、参与手工创作。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则特别策划了“电场12小时”艺术狂欢活动,馆内除了既有的蔡国强等3个大展之外,还将上演4组艺术家演出的实验专场、5场儿童艺术活动、2场打击乐即兴表演。(詹皓)

文章关键词: 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