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聘657名监督员守护文物

2014年10月01日 09:59   信息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黄碧婷) 2200多年历史的广州终于有自己的专业文物保护监督员了。昨天,广州市成立文物保护监督队伍,已经招聘文物保护监督员657人,使得540多处各级审批的文保单位有人监管。

  文保监督员正式持证上岗

  昨天,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广州市12个区(县级市)文广新局和区文化执法队、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领导及负责人,以及刚刚招聘的市、区(县级市)两级文物保护监督员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上,广州市文广新局领导向新聘任的文物保护监督员代表授予了《文物保护监督员证》,广州市文物保护监督员队伍正式成立,文物保护监督员正式持证上岗。

  职责:巡逻监督文保单位

  文保监督员都做什么?广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赵冀韬介绍,监督员要定期对其负责的文保单位进行巡逻巡查,对文物状态进行监督,报告文物的基本状态、是否受到破坏;发生重大文物案件时协助执法机构维持现场秩序。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招募工作,全市共招聘文物保护监督员657人,全市540多处由各级审批的文保单位均有人监管。

  例如番禺区,已经招聘并上岗了16名文物保护监督员,16条街道每个街道一名,文保监督员将每月至少巡查一次自己负责的文保单位。

  赵冀韬介绍, 去年广州市颁布实施了《广州市文物保护规定》,规定每年投入6000万文保专项资金,其中900万元专门用于全市的文保监督员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区在招聘文物保护监督员的形式各有不同,番禺、天河、增城、海珠和白云等区招募专职人员;荔湾、黄埔、从化、花都、南沙等区则委托执法队管理文物行监督人员,而萝岗区则委托第三方招募专职队伍。

 

文章关键词: 文物保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