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朕知道了胶带被仿:民意代表要求清查

2014年10月03日 08: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10月2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北故宫“朕知道了”纸胶带受民众喜爱,仿冒品不断。“立委”蒋乃辛发现在台湾淘宝网还能买到“朕知道了”封箱胶带,要故宫清查。

  台北故宫博物院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报告工作概况。

  故宫文创商品推陈出新,文物周边商品也成为观光客到故宫必买的纪念品,其中又以“朕知道了”纸胶带在过去一年当中最受瞩目。故宫统计,“朕知道了”纸胶带从2013年7月开卖,至今已卖出约19万组(1组3卷),销售金额约新台币3800万元。

  不过也因为“朕知道了”纸胶带受到观光客喜爱,先前在“2013中国杭州文博会”就看到现场贩卖赝品,让蒋乃辛今天提出,要故宫正视“朕知道了”纸胶带仿冒品在坊间泛滥的问题。

  蒋乃辛今天在质询时拿出宽4.8公分、上面就印有“朕知道了”字样的“封箱胶带”,指出在台湾淘宝网上就能买到这款“朕知道了”封箱胶带,认为故宫对于仿冒品几乎是束手无策。

  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表示,是第一次看到这种盗版封箱胶带,“这有仿冒‘朕知道了’纸胶带的创意”,打击盗版部分,故宫有透过两岸打击盗版平台,也有律师建议隔海打官司,但台北故宫没有这方面的经费。

  蒋乃辛另外又举出在台湾淘宝网上就贩卖标示“台北故宫博物院精工琉璃翠玉白菜”,这更是用故宫的名义在贩卖。蒋乃辛表示,2009年两岸有谈智财权协议,也订了一个协议框架,“文化部”影视音产业有被列入,故宫是否也有?

  冯明珠表示,故宫也有被纳进去。蒋乃辛则希望台北故宫可赶快和陆委会协商,希望透过两岸协商机制,让故宫不会被仿冒。

 

文章关键词: 台北故宫朕知道了胶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