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佛扔钱扔进了博物馆:甘肃博物馆佛像前钱币成堆

2014年10月05日 08:1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兰州10月4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张钦)国庆小长假期间,记者来到甘肃省博物馆,看到许多佛教造像复制品前堆积着大量人民币,个别游客掷钱祈福,工作人员并不劝阻。近年来,明十三陵等地也多次曝出游客“祈福钱币成堆”问题。类似行为如何看待?管理者“既不提倡也不制止”的态度是否适当?

  博物馆里随地掷钱祈福 参观者成“香客”

  甘肃省博物馆“庄严妙相”佛教艺术展览馆,陈设着甘肃丝绸之路上魏晋至清代的大量珍贵佛教文物。其中一间展室还专门复制了敦煌莫高窟、炳灵寺石窟、麦积山石窟等处的珍贵佛教造像。据甘肃省博物馆介绍,由于布展精美,佛教艺术展览馆被中国博物馆协会评为全国十大精品展之一。甘肃省博物馆介绍,设置这个展馆的主要目的,是“让人们从艺术的角度了解佛教,了解甘肃”。

  然而,记者在展览室看到,多尊佛教造像身上、手臂上被扔有面值从一角到十元不等的人民币,有些还被叠成小方块。在炳灵寺大佛复制品下方,有一块白色护栏专门围起来的地方,散留着大量现金。记者在这个展览室参观10余分钟,就看见有几位游客投掷钱币,而工作人员并没有阻拦。环视展览室内外,看不到一块劝说游客不要投掷钱币的标识。据甘肃省博物馆介绍,自2010年6月这个展览馆重新布展以来,投掷钱币祈福的现象就一直存在。前两年,竟然还有人来此还愿。

  甘肃省博物馆部分展馆祈福钱币成堆,并非个案。据媒体报道,北京十三陵的地宫内,同样出现游客大量投掷钱币祈福的现象。

  祈福钱币多被捐赠 管理者不提倡不制止

  记者了解到,面对投错了地方的祈福钱币和“见佛就扔钱”的游客,甘肃省博物馆、明十三陵管委会等管理部门采取的措施非常相似:祈福钱币的去向多为向公益事业捐赠;而对掷钱求福的行为本身,一般都是不提倡也不制止。

  甘肃省博物馆开放管理部主任尤金铭说,他们对佛教艺术展览馆里的钱币,定期清理、定期捐赠和专人清点、专人记账、专设房屋保存。4年来,他们分两次共捐出9万元现金,分别捐给炳灵寺石窟和庆阳市北石窟寺。

  尤金明说,我们是博物馆不是寺院,不提倡在展览馆里投掷钱币,最初管理人员会上前劝说,但由于展览室只有1位工作人员,人手有限,劝说效果不佳,有的“香客”还与工作人员吵闹。每次定期清理钱币,开放管理部10多名工作人员齐上阵,清理一周都清理不完,他们也不胜其烦。

  学者:掷错地方的钱币形同乱扔纸屑

  在以文物收藏展览、文化教育为主旨的博物馆里,部分游客向佛像复制品投掷钱币的行为,应如何看待?博物馆是否应该有所作为?这一问题引起了争议。  甘肃省博物馆社教部主任卢冬说,“掷钱祈福也是许多人寄托情愫的一种方式。对于这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不应孤立地看。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佛教文化现象。”她说,“博物馆已不是以前的纯学术单位,现在也是公众休闲的场所之一,是让人身心愉悦的地方。如果他们(因此)很愉悦,也挺好的。”

  不过,在部分游客和学者看来,博物馆里掷钱祈福,并非文化现象,而是文明问题。兰州市民王立说,一个本该典雅庄重的佛教艺术展览馆,因为部分游客见佛就扔钱,变得不伦不类,看了让人不舒服。

  还有游客认为,博物馆不及时清理钱币,给许多游客形成了“默许”的错误印象。对此,尤金铭解释,每天把投掷的钱币清理掉,博物馆工作量会较大。不过,记者算了一笔账,按博物馆所称4年收集9万元、每年251个工作日推算,游客日均投掷钱币不超过90元。

  “文明参观不仅靠公众自觉,也需要管理者积极引导。”甘肃政法学院讲师杨智博士说,博物馆是文化单位不是祈福场所,更不是宗教场所,在这里掷钱祈福,和随地乱扔纸屑相差无几,也是对国家法定货币的不尊重。作为窗口单位,博物馆应当不怕麻烦积极作为,以管理、引导促公民素质养成,而不能任由“破窗”一破再破。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钱币佛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