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宝与钻石的市场之争

2014年10月11日 1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彩宝与钻石的市场之争 彩宝与钻石的市场之争

  特约记者 刘又绿 Gary May    

  虽然面临台风天气,香港珠宝首饰展览会的现场依然充斥着“常客”与不少新的买家的身影。9月下旬,这个号称为全球最大的珠宝展一连七天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和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第三次参加这个展会的Mayuri Vara是珠宝品牌Vara of London的代表,她今年在这个展会上搜寻的原料重点便是彩色宝石,例如粉红绿柱石、粉红刚玉等。作为买家,她认为市场上对彩色宝石的需求开始日益上升,这种市场趋势在这场刚刚过去的展会上也有体现。传统有色宝石如翡翠、绿宝、红宝、有机宝石如珊瑚等成交情况均不俗,且成交价格较之往年有明显上扬。

  与展会同期,由国际钻石巨头De Beers发布的《钻石市场前景报告》也谈到了宝石品类和彩钻品类的市场竞争,称“钻石也将面临来自其他奢侈品类的激烈竞争”,需要“以投资来维护和培育钻石梦”。近年来,钻石市场遭遇了来自各种高档消费品的冲击和竞争,而在珠宝业内,宝石和彩钻的市场争夺较为激烈。因为,在消费者心中,宝石一直以来被视为钻石之后的第二选择。国际彩色宝石协会(International Colored Gemstone Association)研究表明,宝石销售的增减一直与钻石的市场价格息息相关,当钻石价格高涨时,彩色宝石的销售量会有大幅增加,而当钻石价格趋于平稳时,宝石的销量会下跌。

  尽管在市场上的成交量和成交价均表现不俗,但彩色宝石在市场上的发力并没有获得高级珠宝商们的全然赞同。

  在香港高级珠宝设计师Wallace Chen眼中,钻石品类和宝石品类确是不可类比的,连续参加两届巴黎股东双年展的高级定制珠宝品牌Wallace Chen刚刚从2014巴黎古董双年展上归来。在设计师Wallace Chen Wallace看来,宝石和彩钻的竞争并不是全方面的。“宝石种类繁多,价格区间较大,包括红宝石、蓝宝石和水晶、玛瑙、碧玺、珊瑚等半宝石。而彩钻,尤其随着净度越高,其价格往往非常高,宝石品类和钻石品类的消费者往往是两群完全不同的人,尤其对于高端钻石的收藏者和投资者来说,往往有专业的团队分析、建议、指导,入行门槛极高。”他在介绍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般性的珠宝消费中,宝石品类里只有红宝石、蓝宝石才能与钻石品类形成一定竞争,其他宝石的价值和价格与钻石并不在一个的‘重量级’上,无法构成竞争。”    

  对于彩色宝石与钻石在未来市场上的角逐表现预测,英国皇室宝石供应商凡赛高级珠宝(FANCYCD)和戴比尔斯集团商务部执行总裁兼Forevermark行政总裁Stephen Lussier给出的回应与Wallace Chen一致,他们都认为钻石的独特性在于稀有和珍贵,这是宝石无法与之比拟的。“而更大的竞争来自于珠宝行业外部和其他品类的奢侈品。” Stephen Lussier在接受采访时着重提到这一点,“时尚业和以iWatch为代表的科技配饰品类近年来在市场上非常强势,在市场营销上做得非常出色,这一点值得钻石产业注意和探究。”

文章关键词: 钻石宝石彩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