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通报八起案件:陕西洛南拆城隍庙被查处

2014年10月17日 07:57   人民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人民网商洛10月17日电(吴超 张伟)10月16日,国家文物局通报了近期8起典型的文物案件案情与惩处情况。其中,陕西商洛市洛南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城隍庙遭擅自迁移、拆除案是国家文物局通报的八起案件之一。

  据了解,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城隍庙始建于明代,共15间,面积756平方米。2012年,洛南县人民政府在城隍庙周边建设隍城广场,开发商陕西中琪地产有限公司多次向洛南县政府申报西移重建城隍庙。2014年3月,洛南县县长、分管副县长等就城隍庙拆迁问题召集有关部门商议,原则同意开发商对城隍庙拆迁西移。4月,洛南县政府召开专题会,擅自越权同意城隍庙西移重建设计方案。3月12日至4月24日,在未依法履行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城隍庙被开发商违法拆除。拆除的部分砖雕、壁画等文物由县博物馆保存,其他建筑构件由开发商保管。此案是一起典型的县级政府法人违法案件。

  案件曝光后,国家文物局迅速发函督办。陕西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分管领导多次批示要求认真调查处理,依法追究责任。陕西省文物局两次致函商洛市政府提出督办要求,多次赴现场督办。商洛市人民政府成立了由市纪委、市监察局牵头,市文物局等部门参与的联合调查组,定性为一起严重的法人违法案件。

  陕西省商洛市监察局对在拆除洛南县城隍庙事件中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洛南县县长刘明智、副县长党建平和相关部门领导石洛军、张晓兵、孟喜才分别给予行政警告、行政记过处分。这是陕西省首次依法追究地方政府法人违法的县(市)级主要领导责任。商洛市文物部门依法对陕西中琪地产有限公司罚款50万元。陕西省文物局责成洛南县政府原址重建城隍庙。

  此外,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平武报恩寺建设控制地带内违法建设案、吉林省长春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东本愿寺旧址保护范围内违法建设案、北京市西城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宁寺塔保护范围内违法建设案、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洋溪桥遭故意损毁案、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阿尔山车站遭故意损毁案等案件也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通报。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通报八起案件 陕西洛南拆城隍庙被查处)

文章关键词: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城隍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