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抱琵琶半遮面:全国美展的生意经

2014年10月20日 07:01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 李虎 ○编辑 陈羽

  全国美术作品展,被称为美术界的“国展”。这个与共和国同龄的大展,今年迎来了第十二届。眼下,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等十余个美术种类数千件入选,入选和获奖作品已经在全国13个展区展出。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全国美展创下了历届观众人数最多的纪录,仅浙江杭州、嘉兴,湖北武汉三个展区的参观人数就突破了15万。在巨大的观展人潮背后,参展各方对于全国美展的商业价值也空前重视。

  历经六十五载,现如今的中国画坛早已不是一个展览就能包打天下的样貌,全国美展的参与者也与往昔有了很大不同。尽管全国美展的定位依然是学术层面最高水平、政府文化部门主导的全国性展览,但在商言商,主办方、参展画家、承办城市对于全国美展蕴含的巨大市场价值不会视而不见。从全国美展每年的规模都超出往届,各省市争相承办也可看出全国美展在学术、市场两端的双重号召力。

  业内人士认为,全国美展65年的发展史既是主旋律文化导向的发展脉络,也是文化市场从禁锢走向开放,从荒芜走向繁荣的前进历程。因此,全国美展不管在学术、路线、方向等文化专业议题上有着如何的争议,客观上,在市场与商业方面仍然是举国瞩目、无人能出其右的大展,而如何将全国美展的商业价值进一步合理利用和开发,是值得参与各方关注和思考的。

  打造“大美术”权威平台

  全国美展举办65年来,一直是中国美术界的最高舞台。五年一届的举办周期,使其拥有“画坛奥运会”的崇高声誉。然而伴随艺术整体的发展繁荣,从前是稀缺资源的美术展览越来越多。仅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至今五年间,各地政府、美协举办了两次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两次中国山水画双年展、五次油画学会专业主题展览,以及建军8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第四届全国青年美展、上海双年展等数十个全国性乃至国际性大展。毋庸置疑,全国美展已经不再是几十年前的唯一全国性舞台。

  面对各种画展遍地开花的格局,中国美协副主席许江认为,全国美展也顺应时代呈现了自身的变化:首先是扩大展览规模,入选作品由以往的几百幅作品扩大到数千幅,展区也由原来的6-8个增加到今年的13个;第二是增设画种,在以往国、油、版、雕、壁等传统画种基础上增设了陶艺、漆画、艺术设计、动漫、综合材料、实验艺术等新时代的美术表现形式;第三是从作品面貌上广开言路,由以往主题正确、技法精湛的评选标准扩大到主题内容百家争鸣、表现形式百花齐放。

  原中国美协官方杂志《美术》主编王仲认为,从近20年来四届全国美展增设的画种来看,艺术设计、陶艺、动漫等以往在纯学术殿堂内很难找到一席之地的画种纷纷出现,体现出新时代美术变革之下,全国美展更贴近收藏市场和应用市场的思路。可以预见,今后的全国美展将以更大的力度去迎合整个美术收藏市场的变革,力争打造出覆盖所有画种的“大美术”权威平台。

  堪比黄金周的文化商机

  全国美展的展览形式自首届创办以来就形成惯例:各画种在全国不同地方集中评选、展示后,于当年末进京集中展览。因此,全国美展不但在入选口径上坚持从各地优秀作品中选拔,更是在展览安排上要依托于各地方文化部门和美协的大力支持。在以往,承办全国美展更多是依靠各地文化事业经费来支撑,有时还需要中央经费拨款地方才愿意承办。现如今,全国美展的承办已经成为各地美协争抢的“香饽饽”。河南省美协主席马国强对记者表示,他曾连续三届代表河南申办全国美展,却一直未能如愿。如今承办全国美展不仅仅需要的是美术馆和当地创作水平,城市接待能力、整体文化范围都是关键因素。

  本次全国美展浙江一省就承办了两个种类的展览,杭州的浙江美术馆和嘉兴秀洲农民画展览中心分别承办了油画和动漫、连环画展区。记者在预订美术馆周边旅馆时就预感到展览的火爆,到了现场更是如同国庆期间的旅游名胜区,仅安检记者就等了30分钟。展览现场重点作品面前,单反相机的快门声不绝于耳,想认真看细节需要等待很长时间。嘉兴农民画展览中心更是为了本届展览设立了公交专线,动漫现场放映大厅内座无虚席。

  展览的火爆不仅带动了当地旅游业,更让承办美术馆有了新的商机。在武汉,美术馆书店内的《全国美展作品集》与明信片销售一空;浙江美术馆艺术品商店更是被热情的游客挤得水泄不通,俨然一个小型艺博会;嘉兴展区现场成为动漫产品的热卖基地,漫画书、连环画、游戏是青少年观众的最爱。浙江美术馆还特别贴心的准备了大量单反相机电池和数据卡,销售额堪比专业数码卖场。

  历代著名画家的成名推手

  五年一度的全国美展自第一届以来,65年里客观上成为艺术家成名的最重要推手。无论是建国初期的老大师,还是当下初出茅庐的新人,都认同全国美展是出人才的地方。在全国美展上获过奖的作者,往往能够一鸣惊人,有的甚至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性人物。作为过来人,老一代画家靳尚谊和中生代画家袁武有着不同的时代感受。

  1955年第二届全国美展的参与者、今年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组委会名誉主任、著名油画家靳尚谊回忆,第一次参加全国美展时,他与年轻同事伍必端合作了一幅《毛主席和亚非拉人民在一起》,顺利入选。入选美展后,人民美术出版社将其印制成单张宣传画,这幅获奖作品那一年成了全国众多家庭装饰房间的时髦贴画,家喻户晓。时至今日,靳尚谊在全国美展无论是获奖作品还是评委作品,在拍卖市场上都堪称标王,引发藏家争相竞拍。

  出生于1959年的北京画院副院长袁武也认为全国美展让他走向了市场化的道路。袁武第一次参加全国美展是1989年的第七届。那时,他大学毕业没几年,刚结束在农村的支教生活返回长春,向美展组委会提交了一幅反映东北生活的国画作品《大雪》。虽然与美展上的那些“鸿篇巨制”相比,这幅小画显得有些轻松和简单,但一枚铜奖已足以为他的未来铺平道路。当时参展的两幅画作很快被香港客商买走,他第一次尝到了“市场”的甜头。现在袁武作品也成为国内知名藏家的“必备”。

  中国美协副主席、原中国美术馆馆长、新任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认为,历届全国美展呈现出的获奖者不单单是学术上的最高认可,在市场上也拥有举足轻重的号召力。从市场发展来说,无论是国家级美术馆还是近年来新兴的民营美术馆,对于全国美展获奖者的作品收藏都是不遗余力。对于全国美展的参展画家来说,美展高质量的入选标准也与市场的收藏标准逐渐统一,这也体现出一个国家文化发展的新形势和新变革,有利于国家整体文化的前进与发展。而全国美展中看似无关市场的对于时代风貌及重大题材创作上的影响力其实是市场中最受重视的,在可预见的将来,全国美展还会顺应时代大潮,在推出最有影响力作品的同时,继续成为收藏市场中最重要的学术衡量标准。

文章关键词: 美展展览生意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