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预计明年春季开馆 投资超过2亿

2014年10月20日 07:43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效果图 效果图 效果图 效果图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在政策、资本的推动下,新兴美术馆在京沪不断涌现,两年前便在艺坛盛传的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的开馆终于尘埃落定。近日,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终于正式公开宣布,其将于明年春季开馆,其开馆展“民间的力量”征集活动在京启动,并公布了该馆的阵容,届时北京艺术版图中规模最大的民营美术馆将因此而被刷新。与此同时,民生系也再度向外界宣告了其进军艺术的野心,今年底还将在上海开馆上海21世纪民生美术馆。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告诉记者,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已经开馆,今年还将有上海21世纪民生美术馆开馆。相对上海两馆,北京馆将更注重传统艺术的当代性转型,包括20世纪以来的当代艺术等。而作为开馆展其希望调动起“民间的力量”,向全国公开征集记录和书写民间力量的艺术作品。

  对此,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理事长艾民指出,对于这个开馆展已经策划了近两年。过去三十年,中国经历惊人的崛起,而在这个过程中民间的力量起到了很大的贡献,事实上近年兴起的民营美术馆热也是民间力量的一大缩影。为此此次开馆展便采取向民间征集艺术作品的形式,聚合成一股“民间的力量”。据介绍该开馆展将分特邀单元、文献单元、作品征集竞赛单元三部分。其中特邀单元将呈现30年来艺术家关于民生、现实生活的重要创作。

  ■ 追问

  民生与炎黄缘何分手? 与“查税门”无关

  作为介入艺术领域的金融力量,民生的艺术野心似乎不小。上海两个馆,北京一个馆,三馆定位各有出入,互相联动之下成为当前民营美术馆阵营里的巨无霸。

  而回溯民生的艺术之路要追溯到2007年,当时,民生银行和炎黄艺术馆向外界发布,以1亿元巨资长期资助炎黄艺术馆,捐助期为10年。不过,双方的合作在去年底便传出终止,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计划也被认为就此终结,而外界将其部分归因为2012年艺术界的查税门事件(注:进出口艺术品走私这一潜规则2012年开始被海关大规模检查,多位艺术界大腕相继被调查)。对此,民生方面并未做出回应。

  此次,借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公布开馆计划之机,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理事长艾民向记者回应称,双方分手与查税门事件无关,“虽说合同还未完全到期,但双方经过协商后是和平分手的。”对此,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说民生和炎黄确立两者合作后,民生受托运营,开始了对建筑物改造到团队的运营,5年多来,在美术馆定位、学术上都有了成效。而经过双方协商后,炎黄艺术馆方面愿意自己接手经营由此导致了双方的合同终止。

  而在回顾民生与炎黄艺术馆这短暂的艺术联姻中,艾民称这让作为金融机构的民生对艺术架构、艺术规则多少有点了解,“对民生艺术机构的发展很有用。”

  ★位置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新馆位置最终敲定,将与798艺术区一街之隔,总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投资2亿多元,建成后将是我国规模最大、最具现代建筑艺术美学的民营美术馆。

文章关键词: 民生现代美术馆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