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将新开放四大区域 把红墙内殿宇还给观众

2014年10月23日 11:37   中国广播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北京不去故宫更遗憾。故宫始建于1420年,是现在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代皇宫建筑群。不过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故宫向游人开放的部分只有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但是这种情况,在不久的将来会得到改变。

  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表示,在明年故宫90年院庆之际,故宫将会新开放四大区域,不少藏品都是第一次开放。

  文物不再神神秘秘了,故宫正在努力扩大开放区、“把红墙内的殿宇还给观众”。其他国家的皇家宫殿,是不是也有类似的“神秘区域”,又是不是计划向游人开放呢?我们先到日本的皇宫去看一看,它就像一个大公园,只在固定时间对公众开放一小部分。《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的介绍:

  黄学清:日本东京的皇宫是16世纪中期开始建造的,经历了焚毁,二战时期的空袭,几经重建,原本是木结构的城堡变成了日式和欧式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物,现在存留下来的建筑和上个世纪初一些富贵人家的住宅已经非常相似了,这座皇宫位于东京的市中心,里面就像一个大公园,占地2500公顷,平常皇室居住的地方是不开放的。在春天樱花盛开的季节,才会开放一部分皇军内院,供大众参观。

  皇宫内的东院是可以免费参观的,虽然可参观的面积不小,但是也许是因为可看的古迹不多,古董也也大多数被收藏在各个博物馆里,参观的人也并不多,主要是外地或外国游客。皇宫是属于国有财产的,价值2000多亿日元,政府也需要花费大量的税金来对皇宫进行维护,比如大地震后修缮一处出现裂纹的建筑就花费了将近一亿日元。

  再来看英国,白金汉宫是英国的皇家宫殿和女王办公的地方,它什么时候专属于王室,又什么时候供游客参观呢?《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说:

  侯颖:欧洲不少国家还保留着王室传统,王室所住的皇宫也是并没有完全对外开放,比如说英国的白金汉宫,在女王外出没有入住的时候会向公众开放,游客们可以有机会欣赏到英国王室的风范和高贵的气质。另外英国王室仍然居住的温莎城堡,包括山丘上的中央古堡在内也有一部分是没有被开放的,游客只能远远的通过铁门远距离观看城堡以及前面的草坪。还有西班牙的马德里皇宫,作为皇家国家遗产,也是在今年才向参观者开放,之前的参观者只能从窗户外面远看,现在却能够踏进地毯,近距离欣赏皇宫的风范,当然这些皇宫的保护措施也不能大意,定期修葺是非常必要的。另外,皇宫也安装了严密的监控与防火系统,除了基本的洒水系统之外,还会安装可抑制火种的设备,比如说有一个可以发射出部分小水滴,另一个则会释放多形气体,在防火的同时确保对皇宫的结构不会造成损害。

  这个世界上防卫最周密、戒备最森严的地方是哪儿?可能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那应该是美国白宫。白宫也是不少外国游客必去的旅游景点。人们可以去哪些区域参观?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的介绍:

  庞哲:美国总统府白宫对公众开放参观的时间是周二到周六,从早上10点半到下午1点半,有两种参观方式,如果是希望由国会来组织,有导游的参观,游客应该在计划参观的21天之前就提出申请,最早可以在6个月之前就预定申请,参观者不得携带任何书包、手袋、手提包、背包,也不能携带任何摄影器材和锋利的物品等。官方证件则是必备的,参观者不想有导游的也可以随时在开放时间登门参观,这种参观时间比较短,只有二十分钟,没有讲解。在进入白宫之后,在第一层可以观赏指定的办公区域和图书馆,也可以上二楼参观国会大厅,四个会议厅和国会的餐厅,然后就从北门走出,整个沿途参观者可以向值班的保安人员提问,也可以在任何一个吸引自己的地点停留细看,除去以上提到的这些参观区域之外,其他的区域一律禁止游人接近,并有秘密保安人员严阵守护。

 

文章关键词: 故宫参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